> 国内财经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希腊病”传染美国: 美属波多黎各史上首次债务违约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本报记者 慕丽洁 上海报道

  8月4日,美属波多黎各政府证实没有在本周一支付于上周六到期的5800万美元债务欠款,这是波多黎各归属美国117年历史上首次债务违约。波多黎各仅为这笔欠款支付了大约62.8万美元的利息,并表示他们没有资金付清全额。

  波多黎各是美国第三大的地方债券发行者,仅次于加利福尼亚州和纽约州。波多黎各总督帕迪利亚今年6月表示无法偿还该地区高达720亿美元的债款,需要债务重组。波多黎各的债务负担规模与纽约相差无几,但其2013年GDP仅为1031亿美元,还不到纽约1.2万亿美元经济规模的十分之一。

  波多黎各官员上周五警告说,他们无法付款,原因是该岛立法机构没有拨款,他们争辩说这不应算作债务违约。

  但是,穆迪投资者服务公司3日称,他们认为波多黎各将会出现大量债务违约。波多黎各债券的持有者大部分是在对冲基金、共同基金或者其他投资账户投资的美国个人投资人。

  8月3日,波多黎各政府总共需要支付4.83亿美元的到期债务,波多黎各选择按时偿付了欠华尔街金融机构的4.35亿美元,却对其公共金融公司(PFC)的5800万美元负债进行违约。

  有外国媒体将波多黎各的选择性违约解读为“欺软怕硬”——不敢惹雇佣了大量律师的华尔街金融机构,就拖欠PFC欠国内债权人的钱。不过,中国拉美学会副会长江时学认为这种选择很正常,“国内投资者持有的债券数量有限,政府当然不会予以优先考虑。”

  波多黎各位于加勒比海,是美国的自治邦之一,面积13790平方公里,2013年GDP为1031亿美元,人口约354.8万。

  江时学认为,举债规模超过偿债能力,就会出现债务危机,“这是放之四海而皆准的规律”。1982年的墨西哥债务危机及目前的希腊债务危机,都是很好的例子。而偿债能力与经济能否增长息息相关。

  江时学将波多黎各经济始终萎靡不振的原因归纳为三点:一是2006年美国联邦政府取消在波多黎各开业的公司享受的税收优惠后,不少公司离开了吸引力减弱的波多黎各;二是企业的营运成本无法降低(波多黎各的电费和水费非常贵),从而损害了企业的活力;三是庞大的政府部门开支巨大,促使政府提高税收,而加税损害了企业的活力,同时也不利于吸引外资。

  今年以来,波多黎各还遭遇大旱,政府目前甚至对供水进行配额管理,也令经济雪上加霜。

  江时学表示:债务危机必然会进一步打击经济活动,而经济活动的不振又会削弱还本付息的能力,从而陷入一种恶性循环。这是每一个陷入债务危机的经济体都会遇到的困境。

  但江时学认为波多黎各危机的影响非常有限:“确实有人在问,波多黎各是不是美国的"希腊"?我认为不是。虽然波多黎各同样使用美元,但其经济规模有限,不会对美国经济产生重大影响。”

  目前波多黎各的失业率几乎是美国本土的2倍,这导致波多黎各人正在离开这个岛屿前往美国本土,以期找到新的工作来使生活更稳定。留给波多黎各的,是继续缩水的经济数据以及不明朗的未来。美国CNN就报道了今年26岁的Omar Rodriguez“逃离”波多黎各的生活。

  随着越来越多的年轻人离开,波多黎各的税收基数将进一步减少,而这将使波多黎各政府更加难以偿还其债务。(编辑 李艳霞)

  作者:慕丽洁
business.sohu.com false 21世纪经济报道 https://epaper.21jingji.com/html/2015-08/05/content_135053.htm?div=-1 report 1551 本报记者慕丽洁上海报道8月4日,美属波多黎各政府证实没有在本周一支付于上周六到期的5800万美元债务欠款,这是波多黎各归属美国117年历史上首次债务违约。波多黎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