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恒生减持兴业银行净赚超100亿港元 内地坏账增长13.6%(图)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核心摘要
核心摘要

  2014年上半年,撇除出售兴业银行部分股权的收益影响,恒生银行的股东应占溢利94.12亿港元,同比增加11%,符合市场预期。对于美联储最快将于今年9月正式启动加息,李慧敏表示,香港加息时间一般较美国有3-6个月的滞后,最快也要到2016年才会跟随美国加息,而且 香港银行资金结余仍十分充裕,贷款竞争激烈,因此预计美国加息对恒生银行的息差影响有限。此外,李慧敏透露,集团上半年内地坏帐按年增长13.6%,主要由于去年上半年坏帐回拨有所增加,而实际新增坏帐比去年下半年减少50%,反映坏帐情况及风险已较去年下半年稳定。

  特约记者 朱丽娜 香港报道

  由于上半年出售部分所持兴业银行股权所得收益106.36亿港元,恒生银行今年中期净利润高达200.48亿港元,按年大增1.37倍,每股盈利10.49港元。

  恒生副董事长兼行政总裁李慧敏于8月4日的记者会表示,此次并未因出售兴业股权派发特别息,主要考虑长期资本计划,须保证日后有充足资本开展新业务、捕捉商机,同时为监管要求作准备,强调“不应在年内花光这笔钱”,下半年将视乎经营环境、业绩及监管要求再检讨派息。

  “有充足资金便全部分派,并非恒生发展长远策略,未来全球银行业监管要求整体趋紧,市场变化莫测,我们要对此做好准备。”她表示。

  她强调,恒生定期检讨净资产收益率(ROE)水平以及发生变化的诱因。虽然恒生ROE高达15.6%,而核心资本充足率达13%-14%,但相信未来仍然需要迎合更多不同监管要求,因此,不派特别息是为股东及恒生做好长期发展的充足资金准备。

  截至6月30日止,恒生总资本比率为21.8%,普通股权一级资本比率为17.1%,一级资本比率为18.5%,较去年12月31日,分别上升6.1个百分点、升1.5百分点,以及升2.9个百分点。

  对恒生未来业务发展方面,她表示,恒生利用充足资金捕捉新业务投资机会,甚至收购,不排除以注资合营企业的形式投资新业务。“恒生未来新业务投资仍然会围绕该行核心业务,不会投资恒生不熟悉业务上,需要配合整体业务发展需要。”

  关于如何处置恒生持有的剩余兴业银行股权及山东烟台银行的股权,她表示,管理层会定期检讨资本需求、经营环境、投资效率等,并指出入股烟台银行主要是希望在环渤海地区建立据点,当初入股金额不大,目前该行正处于发展中的阶段,暂时未有考虑出售。

  净息差持续收窄

  作为香港最大的本地银行,恒生一直秉承“稳”字当头的扩张策略。2014年上半年,撇除出售兴业银行部分股权的收益影响,恒生银行的股东应占溢利94.12亿港元,同比增加11%,符合市场预期。

  恒生上半年净利息收益率由去年同期的1.92%、去年年底的1.88%逐步收窄至1.86%,净息差亦由去年上半年1.79%、去年年底的1.75%收窄至1.72%。尽管净息差缩减,但该行净利息收入却同比上升8%至104.41亿港元,主要因为生息资产上升11%带动。

  对于美联储最快将于今年9月正式启动加息,李慧敏表示,香港加息时间一般较美国有3-6个月的滞后,最快也要到2016年才会跟随美国加息,而且香港银行资金结余仍十分充裕,贷款竞争激烈,因此预计美国加息对恒生银行的息差影响有限。

  她续称:“加息对香港本地按揭的影响主要取决于加息的步伐和幅度,目前香港金管局对楼宇按揭管理十分审慎,已同时考虑了楼价以及利息上升3%的情况下借款人还款能力的压力测试,因此加息对本地楼市的影响不大。”

  同时,瑞银发表报告表示,恒生上半年净息差(NIM)收窄,不过美国有可能在今年下半年开始加息,并预计利率每上调100个基点,恒生净息差可提升20至25个基点。同时,该行预计楼价若下跌15%至20%,恒生的账面值将被拉低5%至10%,亦对集团大规模的债券组合构成负面影响。

  瑞银维持恒生“沽售”评级,目标价则上调3.6%至145港元。

  相比之下,东亚中国的业绩则出现明显倒退。上半年税前溢利7.91亿港元,同比下滑48.6%;净利息收入下跌15.4%至25.34亿港元。期内,该行净息差较去年下半年收窄23基点至1.95%,同比亦下跌27基点。

  东亚银行表示,随着近期内地放宽商业银行贷存比率上限,有助东亚中国逐步改善净息差。

  内地信贷环境挑战增加

  财报显示,今年前六个月,恒生银行的减值贷款拨备同比上升76%至5.94亿港元。恒生整体贷款减损比率亦升至0.43%,去年末则为0.32%。

  李慧敏透露,集团上半年内地坏帐按年增长13.6%,主要由于去年上半年坏账回拨有所增加,而实际新增坏账比去年下半年减少50%,反映坏账情况及风险已较去年下半年稳定。

  “由于内地经济增长放缓,以及大量企业已于前几年投放大量资金,接下来有一段时间的消化期。因此,今年上半年的贷款需求不多。同时,我们预期下半年贷款有一定增长,但地产及基建相关的贷款需求仍会有所下滑,整体而言内地贷款需求将进一步放缓。”她指出。

  她透露,目前内地贷款占恒生整体贷款约10%,“我们已经避开了一些高风险行业,主要集中一些有跨境资金需求的企业和个人客户,随着整体经济环境的稳定,内地坏账问题已出现企稳迹象。”

  同时,她表示,新增坏账主要来自个别商业银行客户,并非出现系统性问题,坏账涉及产能过剩、收紧信贷及供应过剩的情况令部分企业出现资金不继,主要为制造业及零售业,但内地房地产按揭基本上无坏账。

  由于采取审慎的风险管理策略,恒生上半年以内地为主的香港以外使用的贷款较去年底下跌2%,而香港使用的贷款则上升4%。

  中国经济增长放缓亦对东亚银行内地业务带来了一定影响。东亚的中国业务今年上半年贷款减损比率为2.65%,去年末则为1.32%;

  负责内地业务的东亚银行副行政总裁李民斌表示:“内地经济放缓导致东亚中国上半年的贷款减损比率上升,坏账压力比较大的行业包括酒店、批发及零售、贸易及制造行业,我们已减少其贷款组合,并将持续密切监察有关情况和加强追收不良贷款的力度,预期下半年的减损比率将持续高企,但新增坏账将有所减少。”(编辑 张涵)

  作者:朱丽娜
business.sohu.com false 21世纪经济报道 https://epaper.21jingji.com/html/2015-08/05/content_135112.htm?div=-1 report 3643 核心摘要2014年上半年,撇除出售兴业银行部分股权的收益影响,恒生银行的股东应占溢利94.12亿港元,同比增加11%,符合市场预期。对于美联储最快将于今年9月正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