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漩涡中的程序化交易:三大交易所围剿 收益无神话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本报记者 常亮 上海报道

  股票现货、期货市场正同时对程序化交易的“围剿”。

  从中国金融期货交易所(下称中金所)“7·31新政”,到沪深交易所连续公布对三批次账户采取限制交易措施,再到近日融券T+0交易改为T+1,监管层雷霆手段迅速出击。

  程序化交易是否就 是造成股市大幅波动的核心原因?监管方式如何因势利导?

  救市措施克星?

  “国内的程序化交易,或者说量化投资,预估存量资金大概1000亿元,主要有三大类的策略:对冲套利、宏观对冲和高频交易。对冲套利包括期现套利、阿尔法套利、统计套利等,就是同时买入股票并做空股指期货的方式;宏观对冲就是赌方向,追涨杀跌为主;高频交易包括各种做市商策略和日内的短线策略,对市场的流动性是重要的支持”,中国量化投资学会理事长丁鹏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投机本来就是市场存在的重要支柱之一,没有投机客的存在,各种做套保的、价值投资的,到哪里去找对手盘?”

  “中金所7月31日出台的收取申报费措施,对程序化交易者可谓灭顶之灾。其实早在几周前开始的限制开仓措施,已经迫使很多程序化交易者离场。”沪上某大型期货公司营业部经理李阳向记者表示,“中金所正在从各条渠道压缩短线交易的生存空间。”

  “就一个股指多头客户而言,通常一个完整的交易是由买入开仓委托和卖出平仓委托或者是买入开仓委托及撤单委托所构成。前者是完成了交易,而后者并没有完成。现在交易所对后面的并未完成交易的客户,因为做出了2次委托的动作,就需要收取共计2块的申报费。”李阳向记者分析该措施的“厉害”之处。

  根据中金所《实施差异化收费 强化异常交易监管》的通知,使用投机、套利交易股指期货的客户,单个合约每日报撤单行为超过400次、每日自成交行为超过5次的,将被认定为“异常交易行为”。

  “当初对套利和套保交易的异常交易是豁免的。现在中金所对套利交易也进行了异常交易的管控,并且减少了每日报撤单的次数。这对于利用套利编码进行跨期套利的高频客户来说,是非常痛苦的一件事情。原来中金所给予的豁免优惠,就这样无情的被取消了。”李阳表示。

  “中国市场对程序化交易有神话倾向。正常情况下,程序化整体交易结果和其他交易方式差不多,有的挣大钱,有的亏钱,整体结果是平均概率分布。这是投资市场基本特性。”东湾资本中国负责人胡晓辉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

  但救市的特殊时期,限制程序化交易,却有了特殊含义,“现在救市资金进入,市场分布特性出现偏差,就是送给程序化交易的总量收益。来回的市场状态,正好落入程序化成交高效、精准、短线特征的工具虎口。非常时期非常措施,改变规则可以理解,针对人的处理不应该接受。”胡晓辉认为。

  不应神化的程序化交易

  “以程序化交易中最常见的两类交易策略:趋势跟随策略和反转型策略来说明,当市场大涨或者大跌的时候,趋势跟随策略会加剧市场的走势,产生"助涨助跌"的效果,但是当市场涨势或跌势将尽的时候,反转型策略又会占到上风,起到"止涨止跌"的效果。在这个过程中,很多成熟的模型能够根据市场的情况在趋势跟随和反转之间切换,并且由于程序不具有恐惧和贪婪的心理,往往能够起到良好的"止涨止跌"的效果。”资深量化投资人士广济桥资本王杰(化名)表示。

  “其实国内对高频普遍存在误读,认为高频扰乱市场,非常挣钱,实际情况大部分的高频根本不挣钱,甚至挣得钱都不够缴交易费,所以高频另一个功能是做市用,是给市场提供流动性和深度的,因此在国外能够得到交易所的返佣。”王杰指出,“现在中金所的措施,实际上已经扼杀了高频存在的最后一点空间,进一步影响了自身的流动性。”

  “要对市场有影响,必须是主力,必须是大资金,必须有观点。我了解的业内程序化交易团队没有堪称主力的规模,在市场中的角色也就是"墙头草"。”沪上某券商自营部负责人表示,“A股市场的交易制度本身并不利于程序化交易,基本上不可能完全程序化,最多也就是半程序化半人工。证监会公布的数据是部分账户委托撤单比例达80%以上,是我不可理解的,这么高的撤单比例事先是可以预防的。假设他们采取的策略是大单集中砸一只股票到跌停,那么一旦跌停打开他们就会亏钱,我不认为这种策略有逻辑性,我也没有接触到这种团队。”

  “2010年的美股闪崩事件,是一些机构操作风险管理存在漏洞,甚至更是一些大机构为自己谋利的故意行为。很多这类机构,往往扮演的是对一个已经走到悬崖边的市场轻轻一推的角色,而程序化只是他们采用的工具,即使没有程序,他们人工也可以完成这件事。”王杰指出。

  监管难题

  “高频交易实际上是机器程序之间的博弈,对普通投资者影响不大。关于是否操纵市场这个问题在国外也有很大的争议,但至今未有一个结论。另外,我认为真正扰乱市场的,跟频率没关系,就算是低频,如果市场容量小或者资金大,照样会影响。”王杰表示,“考虑到最近市场的情况,我认为暂时停止高频交易是可以理解的。但程序化交易不仅仅是高频交易,还有量化算法交易,可以把它们理解成不吃不喝一直盯盘计算的"人",它们实际上是不具有报撤单比例过高的特征,有些模型甚至几天才交易一次。”

  “频繁撤单的策略,确实有扰乱市场的嫌疑,不管是因为主观故意,还是客观技术失误,都是有问题的。对于程序化交易来说,也只有这种类型是可以识别和控制的。其他很多量化投资策略,比如很多基本面量化的,用数据建模,手工交易的方式,你怎么阻挡啊?”丁鹏指出。

  “调整规则,采取各种限制措施,是保证股市继续生存发展的必要条件。但针对市场机构、人员采取的行动,可能会危及经济行为的底线。”胡晓辉认为。

  “面对中国市场这么多的限制,量化投资和程序化交易在中国,算是夹缝中生存了,但是由于量化投资具有收益稳定,风险可控的特点,越来越得到了机构投资者,比如银行保险信托等大资金方的认可和支持,未来前景肯定还是光明的。这次给限制账户的几个私募基金,它们的历史业绩都非常靓丽和稳健,就足以说明问题了。”丁鹏指出,“技术已经走到的热兵器时代,但是监管还停留在冷兵器时代,应当与时俱进。”

  (记者微信号:leochang126)(编辑 卜坚 简俊东)

  作者:常亮
business.sohu.com false 21世纪经济报道 https://epaper.21jingji.com/html/2015-08/05/content_135067.htm?div=-1 report 3353 本报记者常亮上海报道股票现货、期货市场正同时对程序化交易的“围剿”。从中国金融期货交易所(下称中金所)“7·31新政”,到沪深交易所连续公布对三批次账户采取限制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