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融券改为T+1多家券商暂停该业务 多项利好致A股大涨

来源:新华网
  中信、华泰、长城、国信等券商称为配合规则变动暂停融券卖出交易;昨日沪指大涨3.69%

  沪深交易所日前修改交易规则,融券业务由“T+0”改为“T+1”。中信证券等多家券商8月4日宣布因融券交易规则变动,暂停融券卖出交易。分析认为,这对市场是偏利好的消息。昨日 ,沪指大涨逾百点,收于3756.55点。

  券商称“很快会恢复”

  昨日,券商龙头中信证券率先宣布暂停融券业务。中信证券称,为配合交易所融资融券交易规则的紧急修改,控制业务风险,自8月4日起,公司暂停融券交易。

  随后,华泰证券、长城证券、国信证券、齐鲁证券、银河证券等多家券商纷纷发布通知,因交易所修改融资融券业务,暂停融券卖出交易。长城证券表示,由于沪深交易所修改了融资融券交易规则,公司系统配合改造时间,为符合交易规则,自8月4日起临时关闭融券卖出功能,何时恢复功能另行通知。

  8月3日晚间,沪深交易所发布通知修改融资融券交易规则,明确投资者在融券卖出后,需要从次一交易日起方可偿还相关融券负债。这意味着,融券卖出加还券的交易环节由此前的“T+0”变为“T+1”。

  深交所相关负责人表示,此项政策主要是防止部分投资者利用融资融券业务变相进行日内回转交易,加大股票价格波动,影响市场稳定。

  “一方面,交易规则发生变化后,相当于T+0关掉了,交易系统需要做一些修改,因为交易所公布的时间比较急,券商需要应对时间;另一方面,此前T+0时,融券业务存在绕标的漏洞,也就是卖出标的个股后,当天再买入标的个股还给券商,然后套出资金买非标的个股,交易规则变化后,这样的问题也要清查。”一位券商两融业务人士表示,融券业务应该很快会恢复。

  多项利好致A股大涨

  昨日,在融券规则修改、部分券商暂停融券业务以及证金公司冲进多家公司十大股东等利好消息的影响下,A股大涨,沪指午盘后大幅拉升,冲上3700点。

  昨日A股盘面板块集体飘红,航空、军工等板块领涨,两市逾650股涨停。沪指涨百点,报收3756.55点,深成指报收12711.56点。

  南方基金首席策略分析师杨德龙表示,此前融券的T+0对其他投资者来说并不公平,做融券的投资者可以在当天买卖股票,这样就能够做波段,其他投资者则是T+1;同时,由于融券是卖空,在市场敏感时刻,T+0的规则比较容易加大市场波动。交易规则修改后,更有利于投资者的公平,也有利于市场稳定。

  杨德龙认为,该消息对市场来说是偏利好的,有利于市场稳定。对融券的投资者来说,在操作上不能做日内回转交易,灵活性受到限制,还要多承担一天的涨跌风险。而券商这部分业务会受到一定的影响。

  不过,前述券商人士认为,“T+0”改为“T+1”措施其实是市场的小倒退,即使券商恢复融券业务,在这样的交易规则下,融券的规模也做不起来了。之前的买卖交易一天最多能做10次,规则改变后,活跃度和交易量会出现明显下降。

  对此,杨德龙表示,融券本身确实规模小,所以对券商整体业务影响大不,对市场影响也不大,更多的是一种信号意义。(记者李蕾)

  解释

  T+0变T+1是在遏制做空

  融券指的是证券公司将股票借给做空投资者,投资者借证券出售,等价格下跌后到期返还相同种类和数量的证券并支付利息。

  上交所和深交所把融券操作T+0改为T+1,明确规定投资者在融券卖出后,需从次一交易日起方可偿还相关融券负债。业内观点认为,通过T+0和T+1的转变,实际上在遏制做空的操作频率。

  市场近期连续杀跌,融资买入力量减弱的同时,融券做空的力量在增强。据媒体报道,银河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孙建波认为,将融券交易从T+0改为T+1,相当于增加了做融券业务的风险,减少高频交易,而做空的力量也将会减弱。

  专家观点

  “关闭融资融券时机已成熟”

  多家券商暂停融券业务将对A股造成什么影响呢?

  对此,浙商证券研究所副所长詹诗华对新京报记者表示,当前监管层致力于打击做空,因此,券商暂停融券业务对于打击做空并提振当前市场脆弱的维稳信心有很大影响。

  詹诗华认为,由于融券业务本身占证券公司的业务量很小,但在詹诗华看来,即便融券余额在两融业务中的占比很小,但是它的做空力量依然不容小觑,尤其在关键的股票中。比如,中石油工商银行等权重股,无需超大额融券量也可以在尾盘的最后几分钟打压股价,对市场造成恐慌。

  英大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李大霄认为,融券改为T+1限制日内回转交易利于稳定市场,是一项救市措施。

  不过,武汉科技大学金融证券研究所所长董登新则认为,8月4日的A股大涨行情依然是国家队救市资金拉升权重股的结果,并不是因为交易所修改融券规则与券商暂停融券业务。

  在董登新看来,暂停融券业务对于打击A股做空的影响可以忽略不计。因为在当前的两融余额中,融券规模很小,只占两融余额的1%。

  同时,董登新称,2010年两融业务正式上线,最初的用意是提高换手率,活跃市场交易,在本轮快牛转快熊行情中,两融业务的杠杆作用发挥很大功能。因此,董登新建议,关闭融资融券的时机已经成熟。

  因为融资融券的实质就是“借钱炒股”,在全民炒股的背景下,借钱炒股很容易变成“借钱赌博”。这次的股灾就是所谓杠杆牛的杰作,在IPO注册制尚未推行的背景下,先关闭融券、再关闭融资,这是正确决策。(金彧)

  证金公司买入路线图

  7月6日 耗资逾58亿买入30只个股。

  7月6日至14日 通过定向增发进入多家上市公司十大股东行列,包括中国中铁中国铁建等。

  7月15日 证金公司持股南京高科、广生堂、锡业股份等个股。

  7月22日 证金公司表态,从未卖出任何上市公司股票。

  7月24日 证金公司持股弗瑞股份、富春环保、光辉能源。

  至7月27日 证金公司持股达49只,35家公司股价涨幅超20%。

  至8月3日 证金公司持股超50只,包括梅雁吉祥人福医药等,并成为大股东。

  数据来源:新华网

  相关

  买买买!证金公司抄底“大赚”

  证金公司为代表的国家队动向一直是股动向的焦点。截至目前,证金公司已进入了包括梅雁吉祥、伊利股份、广生堂在内的50多家上市公司股东名单。

  从证金公司买入股票市值来看,以总流通股本10亿股以上的大盘股超30家;3亿股-10亿股之间的超10家;总流通股本在3亿股以下仅有两家。从证金公司买入股票的行业分布来看,钢铁、食品、医药等均有涉及,领域比较分散。

  中信建投证券一位分析师向新京报记者解释,证金公司买入股票很多是从底部买的,已经有较大的涨幅。据媒体报道,至7月27日,证金公司持股达49只,35家公司股价涨幅超20%,6家公司涨幅超50%,只有两家公司股价下跌。

  昨日,从证金公司入股公司看,多数股票涨势较好。其中在8月3日晚间公告的三家公司为例,梅雁吉祥涨停,威孚高科涨幅近7%,人福医药涨幅近4%。(郭永芳)

  疑问

  证金买股和停止融券有矛盾?

  证金公司不停买入股票,但其主要业务是转融通业务,昨日多家券商停止了融券业务,是否存在矛盾?

  武汉科技大学金融证券研究所所长董登新向新京报记者解释,证金买入的股票主要目的是拿去借给券商做融资融券业务,不是赚钱。证金公司买很多股票,现在出现一个问题是,很多券商融券业务也停了,其实一定程度上是矛盾的。

  “证金买股票的目的主要是拉大盘点数,防止非理性下跌,一定程度上也发挥着平准基金的作用。”董登新称,从市场走势来看,救市不可能是没完没了的,应该尽早地还原市场的属性。

  “当然这里说的不是单纯的资金的抽走,而是国家保持和股市的距离,适度的保持沉默。”董登新解释到。

  国泰君安首席宏观分析师任泽平向新京报记者解释,未来政府救市退出,可以将证金公司所购股票换作ETF基金,再择机减持。

  任泽平称,将各券商和证金公司出资买入的股票按照招标方式委托给专业机构,允许其在未来缓缓卖出,不求盈利只求回收资金。或将证金公司所购入股票划转或转售给社保基金。“要明确市场预期,证金公司在一定期限后再减持。”任泽平强调。(郭永芳)

  背景

  有券商早已暂停融券

  7月初,为配合政府“救市”,早有一批券商暂停融券业务。包括光大证券、平安证券、方正证券等。平安证券在7月6日暂停了融券业务,并表示为缓和市场波动,会采取各种措施全力维护市场稳定。

  光大证券和方正证券亦称,暂停融券业务是为了维护市场稳定,发挥融资融券逆周期调节功能,防范融券交易对股票价格的冲击,减少市场预期负面影响。

  昨日,上述三家证券向新京报表示,融券业务仍然在暂停状态中,尚未恢复。由于融券规模很小。暂停融券业务对公司业务影响不大。(李蕾)

  作者:李蕾来源新京报)
business.sohu.com false 新华网 https://news.xinhuanet.com/finance/2015-08/05/c_128093920.htm report 6239 中信、华泰、长城、国信等券商称为配合规则变动暂停融券卖出交易;昨日沪指大涨3.69%沪深交易所日前修改交易规则,融券业务由“T+0”改为“T+1”。中信证券等多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