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IMF泼冷水:提议将人民币纳入SDR评估时间延长

来源:财经综合报道 作者:FX168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周二(8月4日)发布了一份题为《特别提款权(SDR)估算方法的评估——初步考虑》的报告(标注日期为7月16日),对SDR货币篮子构成每五年一次的评估提出了初步考虑。

  IMF报告提出可能将当前货币篮子的评估从目前的12月31日延长9个月至2016年9月30日,这令人民币提前加入SDR行列的希望浇灭。报告还称,要让董事会掌握充分信息以作出决定,人民币纳入SDR的评估“仍有大量工作要做”,如果将人民币纳入SDR,操作问题必须得到解决。

  报告提议“不对评估的时间和结论作出预判”。

  报告指出,将人民币加入SDR的时间推迟以避免2016年第一个交易日会给金融市场造成冲击。SDR行列内现包括美元、欧元、英镑以及日元。

  IMF高级官员在报告发布前的电话会议上表示,IMF理事会将于8月决定是否同意延期。并强调延期的目的是让SDR用户获得更多确定性,能够计划如何构建货币篮子,尤其是在加入新货币后可能需要平衡资产组合。他强调,延期并不是为了让中国有更多时间来满足要求,而是为了让储备资产管理者做出更好准备。

  IMF策略、政策和评估部门主管Siddharth Tiwari表示:“董事会将在本月稍后就延长期限作出决议,该延期提议不会影响人民币加入SDR的时机以及评估结果。”并称董事会目前仍计划2015年晚些时候决定是否纳入人民币。

  Tiwari指出,国际贸易方面而言,人民币符合IMF的要求,但不符合IMF“自由使用”的标准。

  报告指出:“如人民币要成为自由使用的货币,那么应该在基金金融操作方面发挥更为核心的作用,这样才能符合条件加入SDR。”

  IMF表示,推迟进行变动是为了回应新年第一个交易日推出新的货币篮子的关切;将有助于减少不确定性。自2010年以来,人民币的国际使用情况已经从较低基数增长;虽然人民币在全球非自由使用货币中排名最高,但排名低于四大自由使用货币,贸易融资是个显著例外。

  G7中的欧盟国家如德国、英国、法国和意大利支持人民币于年内加入SDR。但IMF官员称,日本和美国等国家对此持更为谨慎的态度。

  人民币自2010年以来在国际使用中取得“显著进步”。IMF报告承认北京方面所取得的进展,并指出人民币是国际贸易中第五大货币。

  IMF称人民币2014年占官方外汇资产的比例为1.1%,排名第七,落后于美元、欧元、英镑、日元、澳元和加元

  今年第一季度,人民币计国际债务证券余额占全球债务证券总额的0.6%,全球排名第八

business.sohu.com true 财经综合报道 https://business.sohu.com/20150805/n418190180.shtml report 1159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周二(8月4日)发布了一份题为《特别提款权(SDR)估算方法的评估——初步考虑》的报告(标注日期为7月16日),对SDR货币篮子构成每
(责任编辑:UF030)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