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产业经济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拿中国孩子做实验 美“黄金大米”论文被撤稿

来源:华商报

  《美国临床营养学杂志》在展开调查有关“黄金大米”在中国的实验规范与合法性近两年后,于7月29日在其网站发布公告撤回有关“黄金大米”的论文,印刷版撤稿公告随后将发布在该杂志的9月刊上。

  “黄金大米”的论文发表在2012年9月的《美国临床营养学杂志》,论文的主要作者为美国塔夫茨大学汤光文、湖南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胡余明等。论文发表1个月后,用中国儿童做实验的消息引起轩然大波。

  2008年6月2日中午,一支由中美科学家组成的科研团队在中国湖南衡阳的一所小学进行实验,25名小学生在未被告知“黄金大米”系转基因产品的情况下,每人食用了60克“黄金大米”米饭。

  2012年底,中国疾控中心、浙江省医科院和湖南省疾控中心调查认为,“黄金大米”米饭是由汤光文在美国进行烹调后,未按规定向国内相关机构申报,于2008年5月29日携带入境。6月2日午餐时,汤光文等人将加热的“黄金大米”米饭与白米饭混合搅拌后,分发给受试儿童食用。最终,根据《国家科技计划实施中科研不端行为处理办法(试行)》等相关规定,论文的主要相关人员都接受了处分。

  美国塔夫茨大学也启动调查,并于2013年9月18日就学校研究人员以中国儿童为对象进行转基因“黄金大米”人体实验致歉。美国营养协会两次要求汤光文和6名共同作者主动撤回论文都遭到拒绝。

  2015年7月29日,《美国临床营养学杂志》在其网站发布公告撤回有关“黄金大米”的论文。 中新

  新闻名词:黄金大米

  通过转基因技术将胡萝卜素转化酶系统转入到大米胚乳中可获得外表为金黄色的转基因大米,被称为“黄金大米”。富含胡萝卜素,在动物体内可以转化为维生素A,由美国先正达公司研发。其优于正常大米的主要功能能帮助人体增加维生素A吸收。质疑者认为“黄金大米”可能会严重威胁到环境和粮食安全。

business.sohu.com true 华商报 https://business.sohu.com/20150805/n418190522.shtml report 846 《美国临床营养学杂志》在展开调查有关“黄金大米”在中国的实验规范与合法性近两年后,于7月29日在其网站发布公告撤回有关“黄金大米”的论文,印刷版撤稿公告随后将发
(责任编辑:UF030)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