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能源·电力 > 石油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揭油价连续暴跌的秘密:OPEC国家直接做空

来源:华尔街见闻

  周二美股收跌道指4连跌

  北京时间8月5日凌晨消息,周二美国股市收跌,道指连续第四个交易日下滑。亚特兰大联储主席暗示9月极有可能加息。投资者等待本周后期将公布的非农就业等多项数据。

  美东时间8月4日16:00(北京时间8月5日04:00),道琼斯工业平均指数下跌47.51点,报17,550.69点,跌幅为0.27%;标准普尔500指数下跌4.72点,报2,093.32点,跌幅为0.22%;纳斯达克综合指数下跌9.84点,报5,105.55点,跌幅为0.19%。

  周二亚特兰大联储主席丹尼斯-洛克哈特(Dennis Lockhart)周二向本报表示:“不采取行动的标准很高。”市场将这句话视为美联储官员们对9月加息态度严肃的讯号。

  此外,今日大盘股苹果(AAPL)一度下跌超过3%,也令美股承压。

  周一出炉的美国经济数据令人失望,油价大幅下跌,拖累美国三大股指全面收跌。当天公布的美国制造业活动指数不及预期,使人重新担心美国这个全世界最大经济体可能丧失增长动力。

  本周后期公布的经济数据可能为股市明确方向。周五将公布最重要的经济数据之一:非农就业数据,投资者将密切关注这份数据,以判断劳动力市场复苏的进展。美联储已经表示,正在密切关注薪酬与就业数据等经济指标,以评估何时加息。

  纽约黄金期货收盘微幅上涨

  纽约金价周二收盘微幅上扬,美联储两位理事当天发表支持最早9月加息的言论,推动美元指数上升,但对金价造成打压。纽约商品交易所12月交割的黄金期货收盘上涨1.30美元,涨幅不到0.1%,报每盎司1090.70美元。

  A股上涨带动周二油价反弹

  随着周二中国股市站稳脚跟,原油期货价格反弹,部分挽回了昨日蒙受了跌幅。伦敦洲际交易所(ICE)布伦特原油期货价格收盘时涨幅略有收窄,但仍然上涨了47美分或1%,收于每桶49.99美元。周一布伦特油价下跌了5.2%,并且出现1月份以来首次跌破每桶50美元关口。

  纽约商业交易所9月份交割的西德州中质原油期货价格(WTI)上涨57美分或1.3%,收于每桶45.74美元。周一这项期货价格下跌4.1%,收于每桶45.17美元,为3月19日以来的最低收盘价,并且稍高于3月中旬出现的6年来最低价格。

  油价下跌的秘密:OPEC国家在直接做空

  近期油价下跌的一大背景是市场供应持续过剩。尽管一些交易商押注于油价下跌将减少供应并减轻导致一年前油价暴跌的供应过剩状况,但目前供应仍远远超出需求。沙特阿拉伯和伊拉克的石油产出都接近创纪录水平。

  JBC Energy分析评论称,由于沙特、伊拉克等中东主要产油国继续以创纪录的水平生产,7月OPEC原油总产出仍然处于高位。据估算,7月份的原油产出与6月份修正后的数据一样,达到3140万桶/日,较去年同期高110万桶/日,而沙特和伊拉克对原油产出增加有主要贡献。

  本周二,布伦特原油1月来首度跌穿每桶50美元,今年1月,布伦特原油价格曾降至每桶45美元的近6年低点,5月反弹至69.63美元。

  自今年5月以来,布伦特原油价格累计跌逾20%,令油价进入熊市区域(一般定义是合约价格较峰值水平下跌五分之一或更多).

  交易员和分析师把矛头指向中国经济放缓对于石油需求预期产生疑问。然而英国《金融时报》发现近期油价下跌的另一个背景,OPEC国家正直接做空原油期货,并特别指出了科威特投资局和沙特主权财富基金:科威特投资局和沙特主权财富基金在期货市场做空原油期货,打击支撑油价的原油市场期限套利,排挤高成本的竞争者。

  为什么OPEC国家做空原油?

  首先,这些机构做空并非是闻所未闻的秘密,但这需要与直接做空区分开来。这些原油生产商在金融市场做空可以简单的归为风险对冲,即卖出石油期货合约,以便锁定未来原油出售的价格。

  做空原油期货与卖原油有什么区别呢?抛售期货合约能够使原油生产商的战略更有利。为什么呢?因为抛售期货能够抑制现货原油的出货量,减轻对现货市场的打击。

  它们抛售原油期货会可能导致期货价格低于现货价格。在这种情况下,投资者不会在原油市场进行购买原油储存到期后交割的期现套利。而这种期限套利能够维持石油现货市场需求和价格,使页岩油生产商,以及非OPEC国家的石油生产商继续运营下去。

  事实上,只有石油市场期货低于现货价格,OPEC可以肯定的是油价会继续跌,打压高成本竞争者。

  油价下滑以及争夺市场份额,通常被描述为OPEC成员国(尤其是沙特和它的海湾盟国)与北美页岩油生产商之间的对决。

  本周一路透社也报道:

  沙特似乎正盘算低油价将激增需求增长,同时抑制OPEC以外非页岩油的生产,从而让市场能够在沙特不减产的情况下,消化2016年伊朗石油出口恢复所带来的供应。低油价能够促使石油市场吸收额外供给,且不用沙特自己减产。

  这是一项高风险的策略,但全球钻探活动减少,探勘及生产预算锐减,则表明沙特或可如愿以偿。

  然而,最大的输家却是除了这两方以外的全球其他产油国,他们承受了市场重新平衡过程中的很大部分调整压力,比如俄罗斯,看看卢布和油价走势:

 

business.sohu.com true 华尔街见闻 https://business.sohu.com/20150805/n418191220.shtml report 2791 周二美股收跌道指4连跌北京时间8月5日凌晨消息,周二美国股市收跌,道指连续第四个交易日下滑。亚特兰大联储主席暗示9月极有可能加息。投资者等待本周后期将公布的非农
(责任编辑:UF030)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