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票房抵押融资13.5亿 星美控股巨资扩建影院挑战万达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上半年,国内电影市场的火爆引发一轮电影院建设热潮。

  继6月份引入百度、厚朴基金、天安财险4.5亿港元战略投资后,8月4日,星美控股(00198,HK)公布,成功以票房作为抵押发行资产证券化产品,并于深圳证券交易所上市,本金13.5亿元人民币,主要用于电影院建设

和发展。

  星美控股总裁郑继崇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星美控股看好国内电影市场空间,目前正推进电影院建设,年内旗下电影院有望达到200家。郑继崇直言星美控股在国内市场的目标是挑战万达院线。

  值得注意的是,日前星美控股收购A股上市公司圣莱达股权成为其第一大股东,但星美控股高管胡宜东告诉记者,公司目前没有借壳回归A股的意愿,计划向圣莱达注入星美上市公司之外的影视业务。

  逾20亿现金扩建电影院

  8月4日,星美控股发行的资产抵押证券在深交所上市。“这是国内第一家以票房作为抵押成功发行的资产证券化产品,未来收入作为抵押将来会是轻资产公司融资的重要辅助方式。”安信证券资管部执行总经理王斌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

  据记者了解,星美控股拿出旗下50家影院的未来票房收入抵押,分5期融资13.5亿元人民币。其中12.5亿元优先级资产支持证券在深交所固定收益证券综合电子平台进行转让、交易,1亿次级资产支持证券由旗下北京星美汇认购。

  郑继崇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所得款项将作为一般运营资金,用于电影院线建设和发展,目前星美旗下有150家电影院,目标是今年底投入电影院数目达到不少于180家,并有望达到200家。“连带前期收到百度等战略投资方增发资金以及此次资产支持证券融资和公司现金流,星美控股将有20多亿现金流,支持以上计划。”郑继崇表示,未来两年对星美控股是最关键的两年,期望用两年时间在国内市场超越万达院线,成为拥有电影院数量最多的公司。”

  国内市场挑战万达院线

  星美控股对电影院大笔投入的意愿,主要来自国内电影票房的火爆。

  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电影局7月14日对外公布的2015年前6月电影市场数据显示:全国电影票房收入达203.63亿元,其中国产影片票房收入95.36亿元,进口影片票房收入108.27亿元。

  7月数据更加可观,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从国家电影资金办获得的信息,7月全国电影票房为54.9亿元,再次刷新我国电影市场月度票房纪录,这一数字超过了2002年至2005年我国电影票房总和。

  随着票房的火爆,国内也掀起电影院建设的高潮。据EBOT艺恩日票房智库数据显示,2015年上半年全国新增影院600家,新增荧幕2449块,平均每日新增13.5块。

  郑继崇说,“我们预期国内电影市场,至少在未来5年都会有很高的投资回报。星美在电影院建设推进速度非常快,在2014年底,星美控股旗下有90家电影院,到了今年8月这一数字已经达到150家。”

  不过要注意的是,星美控股和万达院线在绝对值比拼上还有差距。据万达院线披露,至2015年6月30日,万达院线拥有已开业影院191家,1694块银幕;营收上,星美控股2014年营收14.9亿港元,万达院线去年营收53.39亿元人民币,今年上半年营收34.86亿元,同比增长超40%。

  星美控股暂未考虑回归A股

  除布局电影市场之外,星美控股还在资本市场展开了一系列的并购。其中,星美控股大股东及实际控制人覃辉收购A股上市公司圣莱达(002473,SZ)引发星美控股借壳回归的猜测。

  6月29日,圣莱达时任大股东金阳光电热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金阳光)披露向上海银必信资产、新时代信托和天津鼎杰资产合计转让19.8%的股权。转让完成后,金阳光还持有圣莱达18.125%股权,圣莱达时任第二大股东爱普尔(香港)电器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爱普尔)上升成为第一大股东。

  8月4日,圣莱达公告称,爱普尔将2500万股股份(占公司股本总额的15.625%)转让给洲际通商。由此,金阳光成为公司第一大股东,公司实际控制人变更为金阳光的实际控制人覃辉。

  星美控股的一系列动作是否意味着其将要回归A股?《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通过对胡宜东的采访得知,星美控股暂时没有意愿借壳回归A股。“A股对影视文化公司估值确实比港股要高,但上市公司在港股退市之后资产注入壳公司耗时太久,影响上市公司正常运作。公司考虑将星美集团旗下上市公司之外的影视文化资产注入圣莱达,至于未来圣莱达资产是否剥离要看收购之后的经营状况。”

business.sohu.com false 每日经济新闻 https://www.mrjjxw.com/shtml/mrjjxw/20150805/72642.shtml report 2680 上半年,国内电影市场的火爆引发一轮电影院建设热潮。继6月份引入百度、厚朴基金、天安财险4.5亿港元战略投资后,8月4日,星美控股(00198,HK)公布,成功以
(责任编辑:田欣鑫)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