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理财消费-搜狐财经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证金“扫货”不为获利 投资者跟风存风险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在救市组合拳不断蓄势发力之时,被誉为国家队救市主力军的中国证券金融股份有限公司(下称“证金公司”)活跃在市场上的身影,牵动着投资者的神经。

  从7月6日开启“扫货模式”至今,证金公司已成为逾50只个股的股东,并跻身大多数个股前十大股东之列。证金公司所持股

较为分散,且盘子大、高市盈率的个股也一并纳入囊中,但“金主”所青睐的个股大多在二级市场表现不俗,其选股标的也成为近期市场一大风向标。

  多位业内人士表示,证金公司选股可能并没有绝对的选股标准,主要为市场提供足够的流动性、带动人气,不是从获得资本利得的角度来考虑,所以投资者跟买需要注意一定的风险,应根据自身需求研究个股的投资价值。

  近一个月以来,证金公司的救市身影活跃于资本市场。8月3日晚间,证金公司出手的三家上市公司又浮出水面,分别以0.52%、3.88%、3.27%的持股比例,位居梅雁吉祥(600868)第一大股东、人福医药(600079)第二大股东、威孚高科(000581)第三大股东。

  其中,曾被称为A股市场“弃儿”的梅雁吉祥受到证金公司青睐,引发市场热议。这是梅雁吉祥大股东今年以来第六次易主,其基本面也是乏善可陈,业绩亏损从去年延续至今年一季度。

  “证金公司选股可能并没有绝对的选股标准,主要为市场提供足够的流动性,并不是从获得资本利得的角度来考虑。”深圳市世纪恒丰资产管理有限公司投资总监宋曦称。

  上海朴信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合伙人朱昆鹏也认为,证金公司选择指数型股票,如沪深300成份股、中证500成份股等,以及有代表性的行业龙头股、前期跌幅较大的、对人气有所带动的个股,从大局来兼顾布局。

  “证金公司的初衷并不在于获利,更多是在市场跌幅比较大的时候,有所行动以起到平衡市场的作用,并带动市场的信心。”朱昆鹏称。

  虽然获得资本利得并非证金公司的初衷,但是得到其芳心的个股大多在二级市场上近期表现不俗。梅雁吉祥便是见效极快的一个例子,该公司股票8月4日开盘不久便封涨停。

  从二级市场来看,7月6日至8月4日,股价表现较好的比如齐星铁塔(002359),涨幅达到113.96%,同时中航动力(600893)、三聚环保(300072)、中国中铁(601390)等涨幅均在30%左右,大多数个股都处于涨势。

  这说明证金公司买入的股票在一段时间内可能成为资金追逐的风口。但是从投资角度来看,跟风买入是否靠谱呢?朱昆鹏认为,证金公司买入的股票可能给投资者提供了一定的信心,但投资者还是需要注意一定的风险,因为证金公司的持股目的并非是为了赚钱。

business.sohu.com true 第一财经日报 https://business.sohu.com/20150805/n418197555.shtml report 2411 在救市组合拳不断蓄势发力之时,被誉为国家队救市主力军的中国证券金融股份有限公司(下称“证金公司”)活跃在市场上的身影,牵动着投资者的神经。从7月6日开启“扫货模
(责任编辑:UF027)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