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金融观察 > 资本市场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抄底资本难避调整 壳资源严查恐引风险

来源:中国经济网
  由于多数举牌均发生在7月短期反弹之前,因而产业资本的举牌浮盈不少。比如中科汇通大部分举牌发生在7月9日之后,随后几日大盘进入短期反弹阶段,多数上市公司股价呈现大幅上涨。从7月9日至7月24日的交易阶段,部分被举牌的公司股价已经创出接近1倍的浮盈收益。从前海 人寿和国华人寿的增持情况来看,低价增持大多出现了单笔增持浮盈过亿的情况。

  不过,由于当前市场震荡频繁,从7月27日这周开始,大盘指数均出现震荡下探的情况,举牌方的浮盈缩水也成为不争的事实。尽管目前举牌方并没有出现明显的亏损,但市场预计,若指数持续下探,抄底资本可能最终也难以避免市场调整风险,而造成亏损。以鼎泰新材 为例,在7月9日举牌方增持后出现17.07元的低价,尽管随后股价上升至7月24日的最高33元,反弹幅度高达93%,但随后大盘指数一路下跌,反弹优势逐渐丧失,8月4日收盘时,股价报收24.37元,相比前期30元以上的反弹高位已大幅收窄。

  与此同时,近期一批“壳公司”遭到严查,也被视为举牌资本豪赌式投资模式隐藏风险的一个信号。7月下旬,包括宝光股份 等在内的公司被监管层下发立案的调查通知,尽管对调查原因不明,但上述公司均涉及重组消息的特点引发市场热议。某券商投行人士分析,当前IPO暂停,监管层对借壳上市审核也可能会趋于严格,一些押注借壳上市或资产并购重组的企业,实际的资本运作的空间可能正在缩小,通过押注小票并购重组而获得收益的风险也会变大。

  此外,举牌方的资金来源以及持续的资金买入实力也成为市场关注的焦点,“野蛮人”最后能否成功闯入值得商榷。据上述保险业内人士分析,实际上,险资对企业控制权的争夺并非易事,一方面触及上市公司全面收购线需要更多资金,但实际抄底资金的来源仍需付出一定成本,资金到位也需要时间,基于险资自身业务扩张考虑,实际买入实力有限;另一方面,公司大股东也会在外部资本介入的情况下大幅增持,股价上涨的动力也会较强,因此险资买入更多体现在财务投资。

  市场人士认为,大资金动作频频同时也暗示目前市场底部企稳,举牌潮或有利于稳定市场。有券商分析,此轮举牌潮的出现有望短期给二级市场股价带来做多理由,可以跟随投资的确定性较高。但也有专家称,对于散户而言,不宜简单通过被举牌来判断个股的投资价值,要警惕此时震荡行情的风险。来源中国证券报)
business.sohu.com false 中国经济网 https://finance.ce.cn/rolling/201508/05/t20150805_6131051.shtml report 1810 由于多数举牌均发生在7月短期反弹之前,因而产业资本的举牌浮盈不少。比如中科汇通大部分举牌发生在7月9日之后,随后几日大盘进入短期反弹阶段,多数上市公司股价呈现大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