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长城资产总裁张晓松:2015年创新金融不良资产包收购估值管理模式 提升企业竞争力

来源:第一财经网站
  因其自身的特点和估值难点,金融债权资产评估成为一个世界性难题,目前我国还没有形成成熟的评估理论和技术方法,亟需理论突破和技术创新。

  “金融市场上开始出现大量不良资产交易,具有逆周期特色的不良资产收购业务迅速增长,也为内部估值业务提供了广阔舞台。” 近日,中国长城资管理公司总裁张晓松在《中国资产评估》杂志发表署名文章中表示。

  他介绍了中国长城资产公司开展内部评估工作的发展历程,并提出,2015年中国长城资产公司将创新金融不良资产包收购估值管理模式,推动不良资产收购业务的快速发展。

  张晓松文中指出,金融不良债权的特点和估值难点主要表现为五个方面:一是债权资产属于非标准化的资产,很难用统一的方法和程序进行评估。 二是评估资料不齐全,容易造成评估值与实际情况的偏差。 三是估值过程复杂。四是价值类型大部分都是市场价值以外的价值类型,这些价值不好确定。五是价值内涵难以确定。

  张晓松介绍了中国长城资产公司自成立以来在内部评估业务的探索过程,对于行业的发展具有一定的借鉴意义。

  为服务于工行包资产处置工作,中国长城资产公司于2007年初开始探索开展内部评估,最初以石家庄办事处内部评估团队为试点,随后将经验进一步推广。2008年底,设立独立的评估业务部,正式进入专业化团队运作阶段。

  在推行专业化运作模式的同时,中国长城资产公司开始打造专业估值技术手段,构建金融资产估值模型系统,进一步丰富不良资产评估体系。

  金融不良资产估值模型是中国长城资产公司定位于单户资产价值估值技术,也可以应用于批量估算资产包价值、预测可回收价值、并以此为基础考虑成本和利润,推算收购价值,从而用于资产收购业务。

  张晓松表示: “这项技术对中国长城资产公司提升不良资产经营能力有着重要的积极意义,不仅是一种先进的技术手段,更是一种先进的经营理念。”

  2010年之后,为适应公司商业化转型的需要,建立专业的评估公司,打造金融评估咨询业务平台,中国长城资产公司于2010年1月收购并重组了金桥金融咨询公司,并规划以金桥公司为平台进行评估业务创新。自此,进入公司化运营阶段。

  张晓松指出,长城金桥咨询公司成立后,大力培养和引进专业人才,积极服务于中国长城资产公司集团业务,逐步承担了中国长城资产公司内部估值、项目评估咨询任务,探索开展了企业信用评级业务,同时积极申请其他的评估咨询资质。经过多年的努力,长城咨询逐步发展成为知名的全国性金融专业评估咨询公司。

  截至目前,公司已累计完成企业资信及贷款项目评估2000余个,涉及行业40多个,评估咨询投(融)资及资产总额近20000亿元。

  对于中国长城资产公司内部评估工作的发展方向,张晓松提出了三点。首先,进一步加强评估业务培训工作,着力打造专业化的估值团队。其次,加强与行业协会的合作,继续提升金融不良资产定价技术。第三,大力推动金融不良资产估值模型应用与推广,充分发挥模型工具的作用。

  “2015年中国长城资产公司将创新金融不良资产包收购估值管理模式,推动不良资产收购业务的快速发展。此外,为建立存量资产风险监控和预警机制,中国长城资产公司计划加强与行业协会以及评估机构的合作,研究制定一套快速、适用的抵押品内部估值体系,实现对抵押品价值实施动态监测,从而有效地防范项目期间风险。”张晓松文中提到。

  2014年下半年以来,在国家经济形势新常态下,金融机构不良资产比率呈现上升趋势,截至2014年底,商业银行不良贷款率1.29%,银行业不良贷款率1.64。
business.sohu.com false 第一财经网站 https://www.yicai.com/news/2015/08/4665369.html report 2195 因其自身的特点和估值难点,金融债权资产评估成为一个世界性难题,目前我国还没有形成成熟的评估理论和技术方法,亟需理论突破和技术创新。“金融市场上开始出现大量不良资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