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理财消费-搜狐财经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余额宝们的收益率缘何会屡创新低?

来源:全景网
  余额宝收益又创下新低,截止8月3日收益率已经到了3.263%,再次创下历史新低,后市恐怕还会继续创新低。另据,天弘基金近期披露的2015年二季报显示,余额宝第二季度基金规模为6133.81亿元,与今年第一季度相比缩水幅度接近千亿元,降幅为13.74%。

  应当说,余额宝曾有过一段星光闪耀的历史,数据显示,余额宝的7日年化收益率历史最高曾经达到6.76%,而随着市场环境的不断变化,其收益率已经不足最高的一半。但即使是这样,也有不少与余额宝同类平台的收益率还不如它。截止7月底多家互联网平台发售的货币基金平均七日年化收益率均为3.16%。

  笔者查了一下,以余额宝为首的宝类产品总体收益率均呈现下降趋势。好买基金网披露的数据,24种宝类产品中有22种产品的7日年化收益率在4%以下,理财通以4.05%、京东小金库以4.06%的收益率勉强站在4%上方。似乎与余额宝同类的货币基金的收益率都已呈现下跌趋势。那么是什么使余额为为首的“宝宝类”理财产品,收益率跌迭不休的呢?

  首先,央行货币宽松,货币市场收益率走低已大势所趋。央行今年以来多次推出下调存款准备金率和存贷款基准利率,在宽松政策的刺激下,银行间市场上主要投资工具的收益率悉数走低。对于余额宝类的各种产品而言,其主要投标是银行间市场上短期货币市场工具,收益率必然随大市走低。加上货币基金的整体下行,属性为货币基金的余额宝类产品也必然受到影响。

  再者,同业竞争激烈,使得余额宝规模遭遇挤压。一方面,余额宝们的收益率不如P2P。大部分P2P网贷产品的收益率都在10%以上,有些产品收益率甚至超过15%,远远高于余额宝类产品。当前,有不少网贷平台推出了债权转让模式,投资者通过这种模式可随存随取,让余额宝类产品的优势不再明显。

  另一方面,为了与互联网宝宝们竞争,银行系“宝宝”规模增长较快。银行客户多、资源广,向客户推荐购买宝宝类产品更容易。而银行系的“宝宝”类理财产品更容易受到中老年客户的接纳。正因如此,以余额宝为代表的互联网 “宝宝”产品规模持续萎缩。

  再次,从表面上看,前些年余额宝的收益率近7%,但是年化收益率可为基金预留了空间,因为按现行规定,资金转入转出的当日不计息,而以一周计算,如果宣传年化收益率在6%左右的话,实际收益率不超过4.5%左右,于是天弘基金在通过“年化”两字切换,给自己预留了空间。其实互联网金融所谓的年化收益率6-7%,如果扣除短期内前后货币基金发行需用资金封闭日,实际利率并不是我们想象中那么高。

  笔者认为, 2013年6月出现罕见的钱荒,当时货币市场的利率始终在6%左右,这是季节性钱荒。而在常态下货币市场的年利率也只有3-4%,所以余额宝们的收益率的回落是理性的回归。试想如果货币市场的利率高达7%,那实体经济的融资成本将居高不下。

  最后,余额宝巧妙运用聚沙成塔之法,就是把大众的小钱汇成大额资金,向银行间货币索要更高的利息。这样一方面降低了余额宝的运营成本,另一方面,余额宝可以利用手中大量资金在银行间市场上拥有较高的议价空间,这样像余额宝这样的理财产品的收益率自然要比一般存活期的散户要高得多。

  而目前央行实质性叫停货基协议存款特权。有多家货基经理透露,在和银行做协议存款时,需要签订“两率”(约定定期存款利率和提前支取时给付利率)不等协议存款。这意味着货基原本的特权被取消,若要提前支取协议存款时,要承担相关损失,这无疑会加大余额宝的运营成本,降低其收益率。

  余额宝们不仅是收益率呈现下跌趋势,而且其规模也出现了萎缩。这一方面源于宝宝类在货币市场上的收益率总体逐步下降。另一方面余额宝们的高收益率本身就是神话,真正货币市场的收益率并没有宝粉们预期的那么高,收益率的回落才更趋理性。不过,互联网宝类理财产品未来竞争会更趋激烈,余额宝们规模也会由原来的迅速扩张,转向收缩。余额宝是互联网金融方面的创新,但即便是创新也会随着时代的发展逐渐成为市场上落后的产品,这是经济发展的必然规律。 (来源:前瞻网)
business.sohu.com false 全景网 https://www.p5w.net/news/gncj/201508/t20150805_1150070.htm report 1831 余额宝收益又创下新低,截止8月3日收益率已经到了3.263%,再次创下历史新低,后市恐怕还会继续创新低。另据,天弘基金近期披露的2015年二季报显示,余额宝第二
(责任编辑:田欣鑫) 原标题:余额宝们的收益率缘何会屡创新低?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