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分级基金未逃下折阴霾,风险区内避免踩雷

来源:大智慧阿思达克通讯社
  大智慧阿思达克通讯社8月5日讯,尽管市场昨日经历大反弹,但多只分级基金仍未逃离下折风险区,其中包括对市场影响较大的旗舰品种创业板B(150153.SZ)。业内人士提醒,市场短期震荡仍大,分级基金下折风险未解除,由此带来的巨额赎回风险杀伤力也较大,投资者仍需谨慎 回避濒临下折品种,同时适当把握A类低吸机会。

  “火中取栗的事情(买入濒临下折的分级B抢反弹)我不建议,毕竟一旦下折,损失太大了。当前A类投资机会也不是很好,不过,昨天A类普遍跌了1%左右,收益率有一定反弹,如果下折,还是可以适当布局的。”上海一券商分析师对大智慧通讯社表示。

  今日早盘,市场走势开始陷入纠结,三大股指上证指数(000001.SH)、深证成指(399001.SZ)和创业板指(399006.SZ)均在翻红翻绿间徘徊,与此同时,位于下折风险区的多只分级基金跟踪的标的指数也多游走于涨跌之间,显示出昨日的涨势难以为继。

  而午市收盘前三大股指的纷纷跳水,则让濒临下折的分级B向着风险更近了一步。

  数据显示,当前有18只分级基金母基金只需再跌15%以内,便触发下折机制。其中,距离下折最近的三只分级B分别为证券股B(150302.SZ)、证保B级(150226.SZ)和创业板B(150153.SZ),其母基金分别只需再跌4.65%、5.31%和6.32%,便触发下折。

  据统计,上次下折的24只分级基金,按每只分级基金的折算基准日收盘价买入来测算,B份额平均亏损程度达到50%以上。即便当前几只接近下折的分级B溢价率均控制在20%上下,不过,以关注度较大的国企改B为例,按照当前价格买入,若触发下折,保守计算损失也将高达近40%。

  此外,上海一投资机构人士稍早对大智慧通讯社表示,本轮下折潮如果发生,后果可能比上轮更加严重,因其中包括体量巨大的旗舰分级基金品种创业分级,对应B份额为创业板B。一旦创业板B触发下折,将导致超70亿元的赎回,对创业板构成较大压力。

  而当前多数基金也面临增量无望,存量萎缩的尴尬局面。据上海一基金公司产品经理对大智慧通讯社介绍,当前新基金发行十分困难,很多都延长了发行期,且很多开放的老基金也面临赎回压力,分级基金下折导致的赎回更是不必多说。从这方面来看,市场要恢复人气可能短期来看难度仍比较大。

  上述机构人士称,若持有分级B的投资者一旦不幸中招下折,仍然要谨记首要二级市场卖出,其次买入A合并赎回,以降低下折带来的损失。

  A类方面,由于市场已经经历一次下折潮,因此对此有比较充分的预期,相应地分级A定价已经比较充分,套利空间比上轮下折前明显缩窄,据估算,当前距离下折较近的几只分级基金,若发生下折,A端收益率仅在2%~5%之间(上轮下折潮中A类平均收益率为16%)。

  具体估算方式如下,下折前A类的无套利价格=估算的B类下折时的净值*估算的A类折后恢复交易的价格+(下折时A类的净值-B类净值)*(折后恢复赎回日母基金净值-赎回费率)。可见,持有A下折需承担折算期间母基金净值波动风险。

  行情数据显示,截至午市收盘,下折风险区内的分级基金B份额多数下跌,其中,创业板B接近跌停。A类则几近全部收红,大部分收复昨日失地。

  发稿:任海霞/古美仪 审校:孔驰/席斯
business.sohu.com false 大智慧阿思达克通讯社 https://www.gw.com.cn/news/news/2015/0805/200000448262.shtml report 2083 大智慧阿思达克通讯社8月5日讯,尽管市场昨日经历大反弹,但多只分级基金仍未逃离下折风险区,其中包括对市场影响较大的旗舰品种创业板B(150153.SZ)。业内人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