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怎样落实福利 让带薪休假不再是“假休”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目前又到了暑期,又到了休假的高峰期。几乎和天气同样热的是关于带薪休假的话题。但仅仅讨论各种不愿休、不能休以及不敢休等问题,显然没触及问题的本质。

  缘何决策层屡次谈带薪休假?要保障休假权,就是增加假期天数那么简单?先不说今年休没休成假,想想今后,只有深入的讨论才能保证今后的假休得更丰富,也更有保障。此外,旅游投资和消费对经济发展是一股强大的推动力。从这个角度讲,落实带薪休假制度意义重大。

  编 者 按

  程迪、周蕊、张钦

  近日,有媒体梳理发现,今年以来,决策层已至少4次强调落实带薪休假制度。最新的表述是在7月28日的国务院常务会议上,再次要求“推动各地落实带薪休假制度”。

  休没休成假,其实不仅是个权益问题。在当前中国经济下行压力加大的大背景下,这其实是个需要重视的经济问题。

  按现行规定,连续工作1年以上的职工,每年可依法享受最短5天、最长15天的带薪假期。按中国人民大学教授许光建的计算,2014年末全国参加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人数3.4亿人,而能享受带薪休假的人群主要为城镇正规就业人口。也就是说,这部分人群至少有3亿多人。

  旅游产业链待完善

  在甘肃当地一家事业单位工作的李志雄今年的休假经历,可以作为这类人群带来消费动能的一个小样本。

  得益于甘肃省兰州市发文要求国家机关和企事业单位带头落实带薪休假,李志雄一家三口休了5天假。这是他工作8年以来首次完整享受带薪休假。“身心完全放空,躲过了小长假的"黄金粥",感觉真好!”休假期间,小李全家吃住行游花了9000多元,相当于人均一天花费600元。

  许光建认为,如果真的带薪休假制度能全面落实,即使按照最低标准的人均假期消费数额测算,乘以3亿人就知道是个多可观的数字。

  旅游投资和消费,是一枚硬币的两面。带薪休假可望撬动的消费蛋糕虽然很可观,但就像休假对不少人来说还是“纸上福利”,真能化“福利”为“红利”,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国家旅游局统计数据显示,2004年到2014年,国内旅游出游人数从11.02亿人次增加到36.1亿人次,翻了两番多。但每逢节假日,都可看到网友晒出景区“人山人海”、高速公路上汽车“停车场”,以及“黑导游”、“票价高”等各种抱怨。

  一些旅游业者尖锐地指出,旅游产业链不齐全、配套设施不足等问题,导致游客舒适度不高。国内度假产品如果不能完全满足人们多样化的度假需求,也难以充分激发旅游消费活力。

  中国旅游研究院院长戴斌认为,旅游是一种市场行为。旅游经济的运行,是以游客的到访为前提,因此仅有风景是不够的,解决游客在旅游目的地停留期间的满意度问题,一个目的地的形象才能构建起来,旅游业对经济社会的影响力才能够渗透下去。

  业内人士建议,带薪休假制度落实后,各地还需根据地方特点,挖掘当地乡村民俗、节庆活动,面向不同的人群,包装打造多样化的旅游体验类产品。同时,充分运用“互联网+”理念,发展智慧旅游。

  带薪休假推广需从实际出发

  根据新华网最新发布的网上调查结果,近三年来,表示从未享受过带薪休假的占72.3%,表示休过一次假的占13.9%,仅有7.8%的人表示休过3次假。

  现在公众最关心的问题还是假能不能休得成的问题。在700份调查问卷里,没休成假的原因中,表示“上司和同事都没休,想休但不敢休”的占比22.4%,“每天各种忙,想休但没时间休”的占比22.3%,“担心休假会影响发展前途”的占比9.7%。

  国家统计局陕西调查总队2014年底调查显示,过去3年内,当地行政机关、国有企事业单位八成以上职工能够享受带薪休假。内资私营企业三年内享受过带薪休假的职工比例则不足半数。小微私营企业多数没有落实带薪休假。

  专家认为,要将带薪假期真正落实到生活中,首先要增加对“休假权”的认识。同时,要有“硬措施”改变休假权遭遇“软落实”的困境。

  增强休假意识首当其冲。华东师范大学社会研究所所长文军认为,假期权的落实需要算“经济账”和“居民感受账”,增加职工和单位双方对“休假权”的认识,不能只盯着经济利益看。

  今年初公布的《国民旅游休闲纲要(2013~2020)》中提出,“到2020年基本落实职工带薪年休假制度”。华东师范大学旅游系教授楼嘉军表示,带薪休假在我国从制度层面已经解决,问题的关键在于如何全面落实。

  国家行政学院决策咨询部副主任丁元竹认为,落实带薪休假不仅要加强对这一制度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提供职工休假权保障方面的法律援助,还应借鉴法国等外国经验,积极考虑将带薪休假明确写入法律,并对违反带薪休假制度的单位或个人有明确的制约措施。

  在推广带薪休假制度的过程中,还要综合考虑具体国情,不能“一刀切”,而是鼓励不同地区、行业、部门根据实际情况实行有差异的带薪休假制度。

  一些地方已经有了休假模式的新探索,推出了一些具有当地特色、适合当地气候特点的假期设置。在云南大理白族自治州,在州庆期间不仅放假调休五天,还将州内国有或国有控股的景区景点针对州内居民设立免费开放日;中国人民大学多年来坚持“春假+五一”8天长假模式,为学生创造额外的悠长假期;今年,兰州、哈尔滨等地也先后出台了机关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带薪休假的实施细则,以增强带薪休假的“带头效应”。

  “保障职工休假权,其实是让职工在改革进程中能真正得到"获得感"的一个重要方面。”楼嘉军认为,“到2020年基本落实,不等于现在可以空等5年。”

  (作者为新华社记者)
business.sohu.com false 每日经济新闻 https://www.mrjjxw.com/shtml/mrjjxw/20150806/72685.shtml report 2533 目前又到了暑期,又到了休假的高峰期。几乎和天气同样热的是关于带薪休假的话题。但仅仅讨论各种不愿休、不能休以及不敢休等问题,显然没触及问题的本质。缘何决策层屡次谈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