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遭遇商品疯熊印度“慢象” 渣打半年纯利锐减37%(图)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遭遇商品疯熊印度“慢象” 渣打半年纯利锐减37%

  渣打集团(02888.HK)公布今年中期业绩,截至6月底股东应占纯利为14.62亿美元,按年大跌37%。“我们上半年盈利下跌主要由于商品市场持续疲弱,印度市场经济恶化,需要作进一步拨备,以及集团过往融资资产须再作减值。”渣打大中华区行政总裁洪丕正在记者会上坦言。尽管集团整体业绩大幅下滑,大中华地区继续作为集团收入及盈利的最大贡献来源,经营收入按年上升2%至28亿美元,占集团整体收入接近34%。同时,大中华区的税前盈利为14.31亿美元,贡献了68%的集团整体税前盈利。

  特约记者 朱丽娜 香港报道

  正经历“转型阵痛”的渣打银行仍未能走出业绩倒退的泥沼。

  8月5日,渣打集团(02888.HK)公布今年中期业绩,截至6月底股东应占纯利为14.62亿美元,按年大跌37%,差于市场预期。每股派息亦大幅削减50%至14.4美分。

  “我们上半年盈利下跌主要由于商品市场持续疲弱,印度市场经济恶化,需要作进一步拨备,以及集团过往融资资产须再作减值。”渣打大中华区行政总裁洪丕正在记者会上坦言。

  自2002年至2012年,渣打曾维持了长达十年之久的高速盈利增长,然而自2013年开始渣打的利润增长陷入停滞,并在2014年首次遭遇业绩倒退。

  财报显示,渣打集团前六个月普通股股东权益回报率(ROE)大幅降低至5.4%,同比减少5个百分点。洪丕正表示:“公司管理层不满意目前ROE水平,但并无设下时间表何时要重返10%以上。”

  该行普通股一级资本比率提高则由去年同期的10.7%提升至11.5%,他回应称,集团是否仍有集资需要,需要进行策略检讨是否有集资需求,若有需要就会集资。

  贷款减值:印度、商品

  财报显示,渣打今年上半年贷款减值增加至16.52亿美元,同比飙升95%。

  其中,企业及机构客户以及商业客户的贷款减值为11.94亿美元,较去年年底增加3.57亿美元,主要由于印度的贷款减值增加3.69亿美元元,以及私人银行贷款减值相关的9300万美元。

  “上半年的贷款减值情况及不履约贷款增加为不利形势的延续,并且尚未扭转形势的迹象。减值来源仍为本集团先前确定的范围,包括商品、中国及印度。”渣打新任行政总裁Bill Winters表示。

  渣打披露,该行今年上半年印度企业及机构客户以及商业客户类别的贷款减值已增加至4.74亿美元,去年同期仅为4500万美元。

  “与以往较高的增长率相比,印度自2012年起面临经济增长放缓,而且部分企业的债务高企,再融资需求下降亦减低了企业债务重整及分销工作的成效。今年第一季度,印度企业盈利水平是过去十个季度中最差。”洪丕正表示。

  他续称,市场恶化的情况短期内或将持续,需要一定时间才能看到有所改善,为此该行大幅增加了减值水平,“下半年亚太区经济增长仍然不明朗,很难判断呆坏帐问题是否会有所改善。”

  同时,渣打已经将印度市场相关风险敞口由2012年的420亿美元缩减至今年六月底的350亿美元。其中,34%的风险敞口属投资等级客户,其余35%的风险承担属短期性质。能源、基建、电讯占风险承担总额的31%。

  此外,随着石油、铜等大宗商品价格直线跳水,这对于近年来积极拓展大宗商品业务的渣打无疑是“雪上加霜”。当诸多欧美银行纷纷从大宗商品业务中抽身,渣打近年来利用在亚洲等快速增长的新兴市场的强大布局,来填补出现的空白。

  数据显示,截至今年六月底,渣打商品信贷的净风险敞口为488亿美元,同比下降119亿美元或20%。目前,商品信贷占该行企业及机构客户以及商业客户的净风险敞口的9%,其中370亿美元为贷款及垫款。对商品生产商的净风险敞口为214亿美元,其中63%为投资级别或全球大型企业及大型国有企业客户。而商品贸易商的净风险敞口则为274亿美元。

  渣打表示,整体而言,该行商品组合的质素保持良好,58%的风险均属投资等级客户或全球大型企业或大型国有企业的风险敞口。其余33%的风险敞口属短期性质,5%为结构紧密的有抵押项目及企业融资风险。

  其中,油气行业净风险敞口达256亿美元,占该行商品生产商信贷组合的54%。相比之下,价格大幅下跌的金属业风险承担较低,铜生产商及铁矿石分别占企业及机构客户以及商业客户净风险敞口的0.2%及0.1%。

  中国盈利逆势增长6%

  尽管集团整体业绩大幅下滑,渣打大中华地区依然表现不俗。

  洪丕正透露,今年上半年,大中华地区继续作为集团收入及盈利的最大贡献来源,经营收入按年上升2%至28亿美元,占集团整体收入接近34%。同时,大中华区的税前盈利为14.31亿美元,贡献了68%的集团整体税前盈利。

  其中,中国市场的税前盈利同比上升6%,但该行并未披露具体的数字。期内,台湾、香港市场的税前盈利分别按年上升31%、23%。

  他表示:“我们正在降低对中国市场的风险敞口,由一些产能过剩的行业,转移至新兴产业。”

  财报显示,渣打集团的中国市场净风险敞口总额为660亿美元,比去年年底减少50亿美元,其中450亿美元为对客户及银行同业的贷款及垫款,59%的净风险敞口总额来自金融机构,而10%则来自中国中央政府。

  去年的青岛港“融资风波”一度让市场担忧渣打在中国商品业务的潜在风险。该行首次披露,截至今年6月底,中国市场的商品信贷净风险敞口为62亿美元,较去年同期117亿美元锐减近一半,其中,20亿美元涉及商品生产商,其余42亿美元涉及贸易商。

  “中国作为全球最大的大宗商品消费国,随着经济增长进一步放缓,在短期内或许很难看到大宗商品市场出现快速反弹,我们的交易业务仍将继续面临挑战。”他坦言。

  对于市场关注的迁册总部,他回应表示,集团管理层和董事会为总部选址作定期检讨,目前尚无特定时间表。然而,他指出:“英国政府近期出台的银行征税削减政策,有助于大幅减少集团在英国的税务支出,这将成为检讨总部选址的其中一个元素。”

  英国政府在7月初公布的预算案宣布,未来6年内将逐步降低向银行国际资产负债表抽取的税率,最终将全面取消。不过,取而代之的是明年1月1日起向银行盈利征收8%额外收费,确保银行业仍能合理贡献政府。(编辑 张涵)

  作者:朱丽娜
business.sohu.com false 21世纪经济报道 https://epaper.21jingji.com/html/2015-08/06/content_135268.htm?div=-1 report 3106 渣打集团(02888.HK)公布今年中期业绩,截至6月底股东应占纯利为14.62亿美元,按年大跌37%。“我们上半年盈利下跌主要由于商品市场持续疲弱,印度市场经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