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资本市场 > IPO观察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逃离新三板 挂牌企业转战IPO和赴港上市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有人漏夜赶考场,有人辞官归故里。在新三板交投低迷之际,一边是想挂牌新三板的众多企业,一边是想离开新三板的少数已挂牌企业。让人忧郁的是,想离开的企业多是优质企业。

  近两个月,陆续有企业开始筹划IPO事项或是赴香港上市,新三板优质企业的信心动摇已经成为

不争的事实。

  有人漏夜赶考场,有人辞官归故里。

  在新三板交投低迷之际,一边是想挂牌新三板的众多企业,一边是想离开新三板的少数已挂牌企业。让人忧郁的是,想离开的企业多是优质企业。

  “实际上二级市场的低迷只是很多新三板企业开始动摇的一个因素,更重要的是去年底股转系统公布的2015年工作重点—市场分层和集合竞价,以及证监会和交易所屡次提出的转板工作,都迟迟未能兑现。”北京一家私募投资机构的人士指出。

  近两个月,陆续有企业开始筹划IPO事项或是赴香港上市,新三板优质企业的信心动摇已经成为不争的事实。

  筹划转道

  最近一家公布计划IPO的企业是基康仪器(830879).

  7月30日,基康仪器发布公告,《公司拟聘请IPO中介机构的议案》获董事会通过,这意味着基康仪器将开始IPO的准备工作。

  华电电气(830968)在7月15日也公告,公司已委托保荐机构于2015年7月3日向证监会江苏监管局提交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上市的辅导备案申请。

  海容冷链(830822)也在6月29日公布了董事会通过了公司IPO的议案,这是今年做市企业最早筹备IPO的案例。

  而百华悦邦(831008)筹备IPO的进度更是遥遥领先,其7月21日公告称,公司于2015年7月21日完成了上市申报工作,并且将在股转系统暂停转让。

  一个月有四家企业公布拟IPO的信息,这在新三板扩容之后尚属首次。

  值得注意的是,这四家公司中有3家企业采取的是做市转让方式。

  “实际上,新三板确实有一批企业具备IPO的实力,但近期很多企业开始筹备IPO事项,对于新三板来说不是一个积极的信号。因为新三板这半年的热闹多来自于这些优质企业,而并非很多挂牌之后就没有转让也没有交易的休眠企业。”中信证券一位投行人士说。

  除了IPO,也有新三板企业想到了香港市场。

  7月20日,凌志环保(831068)发布公告称,公司拟计划启动发行H股股票并申请在香港联合交易所挂牌上市。一旦成行,凌志环保将成为新三板首家成功发行H股的公司。

  事实上,如中科招商(832168)和九鼎投资(430719)这类深谙资本市场之道的PE也在做多层次资本市场的打算。

  先是九鼎投资的母公司以41.50亿元拍得江西中江集团有限责任公司(简称“中江集团”)100%的股权。这就意味着,九鼎投资成为了主板上市公司中江地产(600053.SH)的控股股东,成为首家控股A股上市公司的新三板公司。

  另外,在主板市场遭遇股价暴跌之时,中科招商大举举牌上市公司,其董事长单祥双表示不排除未来登陆A股的可能性。

  企业用脚投票

  “实际上,和当年很多企业选择新三板一样,企业用脚投票。”一位国泰君安承做新三板业务的人士说。

  2013年的IPO“堰塞湖”给了新三板一次大好机会,从这两年来看,很多当时由申请IPO转投新三板的企业,在新三板上受益匪浅,无论是股权分散度,还是融资,都实现了目标,而这些企业良好的示范效应也让越来越多的企业憧憬挂牌新三板。

  但由热转冷的新三板市场,以及未能在预期时间内兑现的政策,让一些新三板企业有了“异心”。

  在基康仪器发布有关拟IPO的事项后,沪上一位私募人士感叹:“我对基康仪器有过持续跟踪,公司是新三板目前的好企业之一。但现在它提出这个议案,是对新三板失去信心。最近我听到很多新三板参与者抱怨,这半年多新三板好像走了一个轮回,现在又回到了起点,流动性和成交量都很低迷。”

  该人士进一步表示,新三板一定要让市场看到曙光和希望,否则好的公司都像基康那样想离开新三板,新三板将受影响。

  事实上,在深交所创业板改革以及上交所将要推出的战略新兴产业板的夹击下,新三板的低迷可能会加速优质企业的流失。

  据记者了解,深交所和上交所对很多新三板的优质企业都曾发出邀请,还不定期举办一些培训让企业了解交易所和市场。

  但就记者了解的情况来看,很多新三板企业依旧对新三板抱有希望,一家沪上考虑战略产业新兴板的企业负责人便告诉记者,“以我们目前的情况来看,应该能够进入新三板集合竞价或是分层中最优质企业那个板块,我们的做市商数量也不少,因此我们对新三板还是抱有一定信心。”

  但是该负责人也表示,如果到年底新三板预期的利好政策依旧未能兑现,将考虑其他方案。

business.sohu.com true 21世纪经济报道 https://business.sohu.com/20150806/n418271529.shtml report 2841 有人漏夜赶考场,有人辞官归故里。在新三板交投低迷之际,一边是想挂牌新三板的众多企业,一边是想离开新三板的少数已挂牌企业。让人忧郁的是,想离开的企业多是优质企业。
(责任编辑:UF027)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