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汇付天下副总裁穆海洁:支付新规P2P模式被误读 支付机构可为P2P投资人开立账户

来源:第一财经网站
  2015年7月31日,央行下发《非银行支付机构网络支付业务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下称《征求意见稿》),成为继“互联网金融指导意见”之后的又一重磅文件。

  对于《征求意见稿》中第三方支付不能为机构开立账户,带来大量的舆论对于P2P平台在第三方支付机构托管模式的关注。汇付天下高级副总裁、汇付数据总裁穆海洁表示,业界对于监管“新规”误解太多,对P2P模式的要求也存在普遍误读。

  7月18日《关于促进互联网金融健康发展的指导意见》(下称《指导意见》)提出“从业机构应当选择符合条件的银行业金融机构作为资金存管机构,对客户资金进行管理和监督,实现客户资金与从业机构自身资金分账管理。”之后,《征求意见稿》第八条再次提出,“支付机构不得为金融机构,以及从事信贷、融资、理财、担保、货币兑换等金融业务的其他机构开立支付账户”。

  对于P2P行业,由于之前银行态度不明朗,合作“门槛”太高等客观因素,目前国内绝大部分P2P平台账户和支付服务主要与第三方支付公司合作。

  汇付天下表示,截至目前已经合作了近700家平台,拥有超过500万的账户。在监管的新规之下,P2P的资金存管模式改变如果成为既成事实,那第三方支付是否可以继续为P2P提供账户服务,成为业内讨论的焦点。

  “我们研究文件并同央行进行了充分沟通。”穆海洁表示,央行明确表示第八条讲的是不能为机构开立账户,但P2P平台投资人仍可在汇付天下开立支付账户,支付公司提供账户系统和支付服务,而银行提供资金存管,这在汇付天下原有模式中就是如此。汇付天下P2P业务的服务模式是"账户系统+支付结算+银行资金存管",下这套模式下平台是碰不到资金的。

  “后续是否需要调整,还要等银监会对于P2P业务的监管细则确认后,汇付可以协助P2P公司在银行开立存管账户,业务过程中支付公司将归集资金划入P2P机构在银行的存管专户,符合新规的监管要求。”穆海洁说。

  业内人士也表示,不排除今后P2P账户服务和资金存管或采取“第三方支付+银行”分工合作的方式,特别是服务类业务,将由第三方支付企业主导。

  此外,银行单独做资金存管的模式虽然看上去很美,但是在实际执行过程中,银行作为金融机构是否真的愿意为P2P行业“背书”,且因地制宜的为行业提供定制化的解决方案,又成了行业一块心病。

  已经有一些P2P公司表露了这样的担心,上海一家P2P平台表示,银行对给P2P公司开立存管账户积极性并不高,特别是针对知名度还不高的中小P2P平台,银行提出的“准入门槛”非常高,从目前了解到的价格方面对于平台的运营成本压力增加比较大。据广东互联网金融协会会长、PPmoney董事长陈宝国介绍,银行存管模式预计将增加成交规模1%的成本,对于不少平台来说大幅提升了运营成本。

  有消息称,在新的监管思路下不少P2P平台开始尝试和银行接触,谋求合作,但真正能落地的寥寥无几,更多的网贷平台可能会面临没有银行可以存管的困境。
business.sohu.com false 第一财经网站 https://www.yicai.com/news/2015/08/4666078.html report 1382 2015年7月31日,央行下发《非银行支付机构网络支付业务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下称《征求意见稿》),成为继“互联网金融指导意见”之后的又一重磅文件。对于《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