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新能源板块暴涨 零部件公司走势强于整车(图)

来源:第一财经网站
  受政策和市场影响,今日A股涉新能源概念板块和个股强势走高。据同花顺数据统计,截至午间收盘,新能源汽车板块上扬4.73%,氢燃料电池板块上涨4.59%,动力/锂电池板块上涨5.49%,领先于其他概念板块。个股方面,包括万向钱潮(000559)、比亚迪(002594)、天齐锂业(002466 )、上海普天(600680)、江特电机(002716)等逾20支股票开盘不久即强势涨停,动力/锂电池板块67家上涨公司中,有一半以上的公司上涨幅度超过5%。

在今天上午的大涨中,新能源车零部件公司涨势普遍强于整车公司(图片来源:百度图库)
在今天上午的大涨中,新能源车零部件公司涨势普遍强于整车公司(图片来源:百度图库)

  新能源板块大幅上涨

  “新能源板块普涨的直接原因在于,近期政策的密集出台,加之最近年中不少上市公司的财报也在陆续公布,为股市的上涨提供了一些铺垫。”一位不愿具名的投资公司人士告诉《第一财经日报》记者。

  其实,从去年开始,随着国家多个利好政策的出台,新能源板块就成为资金和市场关注的重点板块,在二级市场的整体走势也向好。“所有的趋势性行业都这样,你可以看到新能源、智能制造和互联网+这几大板块,表现出来的市场行情都差不多,只要稍微有一点政策,引爆的面和速度都会比别的板块更快。”上述人士表示。

  近期以来,关于新能源汽车的利好消息不断。北京申奥成功,40%以上的pm2.5降低计划让新能源汽车成为直接受益的行业,在此背景下,近期包括中通客车(000957)、安凯客车(000868)以及宇通客车(600066)在二级市场上都有良好的表现。在具体业绩方面,据宇通客车发布的7月产销快报显示,根据公司的产销快报,公司七月份客车销量达到6714辆,同比增长65.8%,创下今年以来最大单月同比增幅;前七个月,公司客车销量累计达到30793辆,同比增长12%,约占全年销量预测的46%。业绩走高与宇通新能源汽车销量攀升密切相关。据宇通方面称,公司新能源客车继六月份创下1600辆销售新高后,7月销量再度达到2000辆左右,占公司客车总销量的比重达到30%;前7月新能源客车销量前七个月累计达到5600辆,同比增长150%,销量占比已从去年年底的12%升至18%。加之近期有消息放出,业界关注已久的新能源充电桩标准将有望在8月份出炉,这直接催热了诸如上海普天这样的充电设备制造和运营商。不仅如此,在市场层面,新能源汽车的产销量也在持续上升。据工信部消息,7月我国新能源汽车共计生产2.04万辆,同比增长2.5倍。其中电动乘用车生产6657辆,同比增长79%,插电式混合动力乘用车生产5688辆,同比增长4.5倍;纯电动商用车生产6395辆,同比增长17倍;插电式混合动力商用车生产1650辆,同比增长145%。

  为何整车制造商表现弱于零部件?

  一个有意思的地方在于,虽然整车产销方面数据亮眼,但在二级市场上,新能源整车生产企业的表现普遍落后于零部件生产企业,而传统私家车生产企业的市场表现普遍落后于客车生产企业。

  据《第一财经日报》记者统计,在整车中,除比亚迪、中通客车涨停外,其余个股表现一般,截至收盘,曙光股份(600303.SH)上涨7.67%,安凯客车(000868.SZ)上涨6.46%,江淮汽车(600418.SH)上涨5.72%,东风汽车(600006.SH)上涨4.99%。在其余上汽集团(600104.SH)仅上涨0.77%,长安汽车(000625.SZ)则下跌1.54%,似乎并未享受到基本面上的利好。相反,零部件企业中,包括电机、锂电池、材料、充电桩的生产企业都涨势喜人。20余支涨停股,基本上都集中在上述几大领域。

  客车板块方面,新能源客车基本都属于公共用车范围,其直接采购方来自于政府或者下属公交公司,由于高额补贴的存在,因此相对来说成本市场敏感度并不算太高;加之新能源客车属于集中采购,因此在基础设施方面更容易得到保障。而相对来说,新能源乘用车目前的推广受制于成本和基础设施,难度依然很大。

  与此同时,在新能源汽车的整个推广环节中,最受人关注的不是整车厂商,而是下游的零部件厂商和基建设施的配套商。原因很简单,新能源汽车要实现弯道超车,最根本的保障就是有足够过硬的零部件做支撑,而电池、电机、电控作为新能源最为核心的三大技术支点,相关厂商受高度关注也不难理解。而在整车企业中,比亚迪在电池以及电机、电控方面的技术和专利都相对独立,因此在资本市场的跌荡中能整体表现上优于其他企业。

  因此,在整体市场受关注的同时,资金对于新能源板块的追捧也逐渐体现出产业化的特征。但是,上述投资公司人士认为,“目前来看新能源板块依然处于普遍受益的阶段,但接下来,各家公司的实质性分化可能会逐渐明显”。在他看来,在资本热炒的背后,这个行业依然面临着成本压力、技术难题以及落地的诸多问题,哪些企业能够在这些问题上有更切实的解决方案,哪些企业或将逐渐成长为行业龙头。当然,这还有待时间培育。
business.sohu.com false 第一财经网站 https://www.yicai.com/news/2015/08/4666154.html report 4478 受政策和市场影响,今日A股涉新能源概念板块和个股强势走高。据同花顺数据统计,截至午间收盘,新能源汽车板块上扬4.73%,氢燃料电池板块上涨4.59%,动力/锂电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