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际财经 > 中国与世界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IMF否认SDR推迟纳入人民币 评估时间暂定11月底

来源:财经综合报道 作者:深圳商报

  人民币“入篮”评估时间有变?

  IMF否认SDR推迟纳入人民币,评估时间暂定11月底

  在部分国内及国际媒体曝出IMF将推迟人民币加入特别提款权(SDR)评估时间的同时,该机构负责相关事务的高级官员向新华社记者明确表示,原定对人民币加入SDR货币篮子的评估时间并未改变,目前暂定在11月底。

  人民币评估时间未变

  新华社记者分析说,之所以出现这样的误读,其原因是当天披露的一份IMF内部报告说,考虑到市场上SDR使用者的要求,建议IMF将现行的SDR货币篮子的有效期延长至明年9月。因为有使用者担心,如果人民币在今年底加入SDR,按原来要求,他们在市场上按新篮子成分,调整资产组合的时间应在明年初,会很紧张。

  应这一要求,IMF执行董事会将于8月底决定是否同意这一报告提出的建议,以使相关SDR使用者有足够时间对可能的新变化做出实际的资产调整。

  有观察人士认为,这一内部报告提出的建议被批准的可能性很大,这在某种程度上意味着人民币“入篮”SDR的胜率也很大。不过,也有市场分析人士谈到另一种可能,即由于在判定“人民币自由使用”等方面存在争议,人民币是否应该“入篮”SDR的最终评估可能会被推迟。

  人民币国际化风起云涌

  中国2013年成为世界第一大货物贸易国,同时是世界第三大服务贸易国。WTO数据显示,2014年中国出口占全球12.37%,高于美国的8.57%、德国的8%和日本的3.6%。

  贸易中人民币使用比例已从2009年的0.02%增至去年的近25%。目前全球各地已有15个离岸人民币清算中心,并且中国央行已与26个国家和地区签署双边本币互换协议,其中包括英国、韩国、澳大利亚、俄罗斯,总规模达4300亿美元。

  中国政府近期释放了继续推进市场化改革的意愿,允许外资更大程度地进入内地证券市场。中国央行发表声明称,将继续推进市场化的金融改革,保持人民币汇率稳定于合理的水平。

  IMF的报告称,自2010年SDR评估后,人民币在国际使用中取得“显著进步”。人民币的国际化使用日益增加,而且这是一种“持久趋势”。

  SDR的代表性亟需增强

  随着新兴市场国家的崛起,SDR成分货币代表性日益下降,扩大SDR货币篮子的呼声日渐高涨。不少经济学家认为,人民币加入SDR势不可挡。将人民币加入SDR篮子有助于全面反映世界经济格局,对SDR的稳定、保值做出重要贡献,也是国际货币体系改革的重要步骤。

  按照通则,SDR货币篮子的构成每五年评估一次。不过据新华社记者了解,如果这次未入选,并不代表一定要等到下个五年。IMF法律部门官员对新华社记者表示,评估SDR的期限可由IMF执行董事会重新决定。

  人民币将“平视”英镑日元

  中金公司宏观研究团队发布的报告称,如果人民币加入货币篮子,所有IMF会员国将通过所持有的SDR自动增持部分人民币资产。一个10%的权重所对应的资产规模大约为280亿美元(约1750亿元人民币),与当前英镑或日元的地位相当。

  SDR货币通常被视为避险货币,获得此地位无疑将增加国际范围内公共部门和私人部门对人民币的使用。因此人民币加入SDR意义重大,既是对中国在世界经济中日益增强的影响力的认可,也有利于增强市场对人民币的信心。

  更重要的是,中国政府在推动中国金融体系的改革与开放上采取的诸多措施,对人民币加入SDR起到了重要推动作用,并正在对中国经济产生深远的影响。(据新华社)

business.sohu.com true 财经综合报道 https://business.sohu.com/20150806/n418299723.shtml report 1616 人民币“入篮”评估时间有变?IMF否认SDR推迟纳入人民币,评估时间暂定11月底在部分国内及国际媒体曝出IMF将推迟人民币加入特别提款权(SDR)评估时间的同时
(责任编辑:UF035)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