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际财经 > 中国与世界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IMF建议延长货币篮子现状 11月讨论人民币纳入SDR

来源:环球网

  【环球时报报道 驻美国特派记者 李晓宏 记者 倪浩 王一茗】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北京时间5日发布最新报告,建议将特别提款权(SDR)货币篮子的组成现状延续至2016年9月30日。这一报告被不少外媒解读为IMF推迟人民币进入SDR篮子的评估。对此,一名不愿透露姓名的IMF官员表示,IMF仍然计划今年11月正式开会讨论是否将人民币纳入SDR,这一提议的主要目的是给持有SDR的机构和投资者提供一个“缓冲”,对SDR货币篮子的变化有充分时间进行准备。

  IMF发布题为《特别提款权的估值方法评估—初步考虑》的报告建议,将现行特别提款权货币篮子的有效期延长9个月至明年9月。报告认为,将人民币纳入货币篮子的正式决定应推迟,以避免在2016年第一个交易日干扰金融市场。IMF一名高级官员表示,作出这一建议主要是考虑到年初市场清淡,平衡储备货币头寸并不容易,如果有新的货币加入SDR,人们需要更多的时间为调整投资组合做准备。“这项推迟提议将在本月稍后由执行董事会决定,不会以任何方式对纳入时间或评估结果预先做出判断”。

  目前SDR货币篮子包括美元、欧元、英镑和日元。根据这一报告,自2010年开始特别提款权货币篮子评估以来,人民币国际使用大幅增加。英国《金融时报》报道称,全球银行加大发债是人民币在国际化方面的最新进展之一。根据分析机构Dealogic的数据显示,2015年迄今欧洲各银行发行的人民币计价债券总计27亿美元,是2014年全年的5倍多,且远高于以往任何一年。

  报告认为,人民币已经满足出口额位居世界前列条件,目前需要评估的是人民币是否是可自由使用货币。美国《华尔街日报》将中国政府是否进行市场自由化进程、人民币能否“自由使用”看做人民币纳入SDR的障碍。IMF认为,在英国伦敦与美国纽约的外汇市场上,需要一个合适的人民币对美元汇率,欧洲央行亦需要建立离岸的人民币兑美元汇率,以便计算SDR货币篮子以美元计价的每日价值。

  英国路透社认为,报告的建议“实际上终结了人民币提早纳入SDR货币篮子的希望”。不过,这一报告并不会影响今年11月IMF是否将人民币纳入SDR篮子的评估程序。法新社援引IMF的声明称,在正式将人民币纳入SDR之前,该机构还有很多工作要做。5月下旬IMF就曾表态该组织不认为人民币被人为低估,且七国集团也一致认为人民币应被纳入SDR货币篮子,但这个过程不能贸然行事。路透社指出,德国、英国、法国和意大利欢迎人民币今年被纳入SDR篮子,但日本和美国一样,态度更为谨慎。

  东方证券首席经济学家邵宇5日在接受《环球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目前美国主导的IMF并不希望吸纳人民币加入SDR货币篮子,今年以来美国财政部长的表态不加掩饰地表明了这一点。”SDR纳入人民币是国际货币体系改革的一个重要内容,但IMF始终用技术上的要求来拖延这一进程。邵宇认为,近几年,IMF对SDR篮子货币的选择标准出现新调整,更强调SDR储备货币的国际使用和交易,目前人民币还达不到其要求。对此,中国应进一步开放资本项目,扩大人民币国际使用范围。

  如果人民币真的推迟加入SDR,如何权衡其中的利弊得失。美国奥本海默基金公司董事总经理李山泉认为,IMF建议推迟评估的报告是种博弈,借此撬动中国金融体系。加入SDR对人民币作为储备货币使用的直接影响不大。SDR仅占全球储备资产的2.4%,过去SDR的实际使用主要是转换为美元和欧元,极少是英镑和日元。

  对中国而言,邵宇认为,推迟加入SDR也会有一定的好处,“比如在大规模的资金因为资本账户开放而跨境进出的时候,拉好安全网,做好充分的安防措施,这反而更容易使人民币成为国际化的一员。”

business.sohu.com true 环球网 https://business.sohu.com/20150806/n418299755.shtml report 1580 【环球时报报道驻美国特派记者李晓宏记者倪浩王一茗】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北京时间5日发布最新报告,建议将特别提款权(SDR)货币篮子的组成现状延续至2016
(责任编辑:UF035)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