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东芝假账细节曝光 意见分歧时审计所向公司妥协

来源:同花顺

  北京时间8月6日下午消息,随着日本东芝集团更多假账事件细节的曝光,企业管理专家说需要对东芝公司审计进行更多调查。

  由独立的审计和律师组成的团队在审查其账本后曝光东芝虚报12亿美元的利润,而此事主要责任方是其高级管理层。

  该团队并没有调查审计在其中扮演的角色。但是律师和企业管理专家在分析了日本安永ShinNihon 和东芝执行官之间详细的294页报告后,质疑审计公司没有认真调查东芝的记账方式。

  乡原信郎(Nobuo Gohara)于2011年被安永ShinNihon 聘用调查奥林巴斯的账本丑闻。在奥林巴斯的丑闻中,乡原信郎免除了审计的任何法律责任。他说:“东芝此次事件主要是涉及普通的账本和日常商业往来,这意味着弄清楚审计在其中的角色是非常重要的。”

  安永ShinNihon 和一位代表其的发言人拒绝就此事发表评论,声称涉及到客户的保密问题。

  东芝拒绝评论独立调查团报道中特殊的观点。就审计是否在此次事件中充分地尽到自己的责任,该公司发言人说“在该报道被详细调查后东芝公司才会做判断。”

  上周六据内部消息透露安永ShinNihon 针对其东芝审计开始内部调查,同时审计行业监管机构日本注册会计师协会也会进行调查。

  未更正错报

  报告中的一节很可能是此次审查的一个焦点,让外界能一窥私底下公司和审计的交流。

  2014年1月2日,在东芝还未发布第三季财报,时任东芝总裁田中久雄警告东芝电力系统公司总部:如果他们隐瞒3.96亿美元的损失,就会有“大麻烦”。审计说该损失应该在美国核电西屋电气公司的项目中体现出来。

  据7月21日发布的报告,东芝前首席财务官久保诚(Makoto Kubo)与安永ShinNihon 开始进行最后一刻的讨论。

  久保诚也是东芝公司审计委员会会长,他通过东芝的发言人表示自己因为退休拒绝发表评论。

  该报道发现审计接受西屋电气3.32亿美元的估值损失,并就此为底线。久保诚想让损失控制在2.25亿美元,虽然没有确凿的证据证明为什么是这一数值。

  1月30日久保诚达成了自己的愿望,审计在东芝的财务报表中最终签署西屋电气项目2.25亿美元的损失。

  1.07亿美元的差额被定为未更正错报,这是在管理层和审计未能达到一致时使用的会计处理方式并不会披露给投资者。

  一些专家说约1亿美元的损失定为“未更正错报”,数额过于巨大。这一数值约等同于当年东芝第三季度税前盈利的25%。

  该报告还称,久保诚告诉独立调查团这一处理方法是审计操作的一次“特例”,基于东芝公司到第四季度成本会削减到一定水平。但是根据报道,安永ShinNihon 否认这一点。

  企业调查专家猪濑直树(Hideaki Kubori)说,在报告中详细记录的协商显示审计“在意见出现分歧时审计很快向公司妥协。”

  隐藏信息

  独立调查团的报道中披露东芝公司隐藏信息并提供给审计虚假消息。

  例如,在东芝会计员工的信函细节中,执行官强调要求确保不让审计知晓用于提高个人电脑业务利润的内部交易。

  据内部消息说日本的金融监管机构有可能在接下来几个月调查审计。

  奥林巴斯事件后,日本金融监管机构发现安永ShinNihon 和毕马威缺少确保正确审计的管理体系后,要求这两家机构制定商业提升计划。

business.sohu.com false 同花顺 https://news.10jqka.com.cn/20150806/c580493433.shtml report 1687 北京时间8月6日下午消息,随着日本东芝集团更多假账事件细节的曝光,企业管理专家说需要对东芝公司审计进行更多调查。由独立的审计和律师组成的团队在审查其账本后曝光东
(责任编辑:田欣鑫)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