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贵州:勇闯“深水区” 改出“加速度”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贵阳8月6日电(记者王新明、潘德鑫)近年来,贵州强力推进改革、提升政府治理能力,一步一个脚印推动经济提速转型发展,增速连年保持全国前列,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打下坚实基础。

  一步一个脚印 增速保持前列

  “在过去的4年半时间里,贵州坚守生态和发展两条底线,全力保总量、保速度、促增收,一步一个脚印推动经济提速转型发展,增速连年保持全国前列。”贵州省发改委主任付京说。

  2011年以来,贵州地区生产总值是这样一组数据:2011年5702亿元;2012年6852亿元;2013年8087亿元;2014年9251亿元;2015年上半年4351亿余元、年底将冲刺万亿元大关。

  贵州能够一路领先,在于抓住了投资驱动“牛鼻子”。贵州省统计局总统计师彭龙说,2011年至2014年,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年均增长46.7%。今年上半年,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22.8%,增速位居全国首位。

  在经济高速增长中,贵州还加快产业结构调整,降低能耗强度。今年上半年,第一、二、三产业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分别达到4.5%、46%和49.5%。预计万元GDP能耗同比下降6%。

  勇创“深水区” 改出“加速度”

  贵州省粮油质检站的实验室资质证书每3年需送到贵州省质监局审批一次,因为属于“经常性”审批事项,即便每次都把材料备齐,至少也要花20多天时间。而如今的审批,只需用3天时间。“这样的速度,以前想都不敢想。”质检站负责人袁毅说。

  审批时限的缩短,源于近年来贵州强力推动改革、提升政府治理能力。截至今年上半年,全省行政审批事项减少到308项。此外,成立贵州省政府政务服务中心,目前,已基本实现“一个窗口受理、一站式审批、一条龙服务、一个窗口收费”。

  “进驻中心6个月,林业厅窗口共受理申报材料643件,是过去几年年均受理量的两倍多。按这个审批速度下去,我们现在1年可以干4年的活儿。”贵州省林业厅窗口的首席代表姚祖岩说,以前群众是“穿着衬衣申请,裹着棉袄领证”,现在很多都能当场办结。

  除了推进提升政府治理能力,贵州还加快推进国有企业、电力等领域、行业改革。近日,出台首部省级电改细则——《贵州深化电力体制改革工作方案》,在电力交易体制改革等七大方面明确28项具体任务。

  “三变”助农增收 探路精准扶贫

  贵州六盘水市下辖钟山区、六枝特区、盘县和水城县,其中,有3个是国家扶贫开发重点县(特区)。2014年通过精准扶贫建档立卡识别出贫困人口20.8万户60.96万人,加上“空壳村”大量存在,扶贫攻坚难上加难。

  据六盘水市委副书记、组织部部长杨昌鹏介绍,六盘水农村发展资金缺口大,且财政实力不强。基于此,近两年,六盘水在农村探索走“资源变股权、资金变股金、农民变股民”的“三变”路径,拓宽了农民脱贫致富路。

  水城县猴场乡补那村引进长丰公司发展种植猕猴桃,经当地政府与村民和公司协调,将财政下拨给种植户的1643元/亩一次性种植补贴,全部“打捆”入股长丰公司,公司按每亩均利润的10%分红。

  补那村村民王树昌算了一笔账,每年在公司做工能挣9000元,两亩地的租金1000元,猕猴桃挂果后还有10%的分红,合计每年能有17000元左右的收入。

  “三变”之路只是贵州探路精准扶贫的一个缩影。贵州省扶贫办主任叶韬说,贵州开展扶持对象、项目安排、资金使用、措施到户、因村派人、扶贫成效“六个精准”,同时,还实施“33668”扶贫攻坚计划。

  按照计划,2015年到2017年,将减少贫困人口300万人以上,贫困县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8000元以上。

  作者:王新明 潘德鑫
business.sohu.com false 新华网 https://news.xinhuanet.com/fortune/2015-08/06/c_1116170807.htm report 1780 新华网贵阳8月6日电(记者王新明、潘德鑫)近年来,贵州强力推进改革、提升政府治理能力,一步一个脚印推动经济提速转型发展,增速连年保持全国前列,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