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财经评论 > 谈股论金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车载电台蛋糕虽大 多听、考拉们要怎么切?(图)

来源:第一财经网站
  想在开车的无聊过程中听一段音乐舒缓心情,你的选择不仅仅是直播电台,还可以包括以智能硬件等形式进入的网络电台。

  历经内容版权纷争之后,各家网络电台今年不约而同地瞄上了车内应用。一直以来,音乐和导航被视为车内应用的最大刚需,在音频上大做文章的网络电台 自然不会错过这个市场。自从多听FM今年2月份推出了车听宝之后,4月份考拉FM和喜马拉雅FM先后发布了考拉宝和随车听。通行的玩法是在车机上嵌入网络电台功能或安装音乐APP、将手机与车机相连播放手机音乐,或直接利用以上车载硬件进行播放。

  在这些音频领域的佼佼者看来,在移动互联网时代下,网络电台不仅承载着媒体属性,它也被赋予了服务属性,包括互动交友、O2O服务等。一个汽车用户平均每天至少有半个小时在封闭的空间里,抢占这个时间,其商业价值不可限量。车联网步入正轨之时,或许才是网络电台真正爆发的时期。

  各家的布局并不相同。

  率先推出车载硬件的多听FM创始人赵思铭表示:“多听FM目前的商业模式是基于一个清晰的音频生态链进行战略规划的,以"优质内容+智能硬件+场景应用+连接服务"的音频生态体系的方式呈现。”

  而这种对终端的认知也始终在发生变化:从预装到智能硬件,作为生态系统中的触点,场景化应用的争夺战也始终围绕着终端在展开。“伴随新型传感器的诞生,终端的定义将更富有想象空间”,“人与信息的连接不应为场景载体所局限”。

  然而要说谁与汽车领域更有渊源,作为车语传媒集团旗下新媒体业务的战略级品牌和产品的考拉FM似乎更有优势。在内容上,考拉FM利用车语传媒传统广播的优势召集全国专业DJ合作,而车语传媒从2007年深耕广播广告,积累了大量的客户。

  考拉FM创始人俞清木表示,目前考拉FM在汽车渠道的领先优势与车语传媒积累的汽车行业资源以及深度布局车联网产业链各环节功不可没,而且未来在商业化进程中也可以无缝连接。

  在车载端,考拉FM已同包括福特、日产、大众、通用、东风雪铁龙、东风雪标志、DS、捷豹、路虎、比亚迪、奔驰、宝马、沃尔沃等40余家汽车厂商进行了车联网合作,其中12家为独家合作。考拉FM表示其车载电台覆盖率已达80%以上。

  目前,车载智能音箱考拉宝已经量产,准备在合适的时机上市。俞清木表示还在开发更多的可穿戴设备,比如:运动耳机、智能家居硬件等。“考拉FM与LBS最大的结合主要会体现在未来车联网O2O服务上。目前,我们已经开发了考拉FM与LBS结合的APP,像考拉电子狗等。”

  蜻蜓FM此前也透露过与福特、沃尔沃、宝马、奥迪等品牌有合作。2015年,蜻蜓FM开始发力车载后装市场,涵盖传统的车机、OBD产品、后视镜等车内联网智能硬件终端。根据其说法,预计到年底,超过500万台设备终端可以收听蜻蜓FM。

  归根到底,发布智能硬件是为了寻找更广阔的商业化路径。“移动电台商业化的路径与一般的电台一样,但会更加注重体验,相对更关注内容和用户兴趣的匹配。”喜马拉雅联合创始人陈小雨说。

  尽管未来车联网的O2O服务看起来很美好:结合互联网技术,成为汽车上语音服务入口,按照你的喜好推荐喜欢的音频节目;成为汽车智能语音管家,提示油耗、车况并引入最近的汽车服务点,成为用户开车自驾游的旅游向导,甚至可以以车为终端的交友工具。但由于操盘者大多缺乏硬件基因,产品上市较为缓慢,市场培育不够,用户接受度也比较低。

  荔枝FM联合创始人魏雷则向《第一财经日报》记者表示,荔枝FM对目前整个车载市场有所考量,还没看到很好的解决方法,但是已经有一些技术可以支撑未来与车载结合的方式。“目前还是谨慎进入、观望的态度,未来肯定是会做智能硬件,但是这一块还是需要更多的思考,以及解决方案的出现。”

  


  有图有料,尽在第一财经创新日报!
车载电台蛋糕虽大 多听、考拉们要怎么切?
business.sohu.com false 第一财经网站 https://www.yicai.com/news/2015/08/4666361.html report 2609 想在开车的无聊过程中听一段音乐舒缓心情,你的选择不仅仅是直播电台,还可以包括以智能硬件等形式进入的网络电台。历经内容版权纷争之后,各家网络电台今年不约而同地瞄上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