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固安产业新城入选发改委PPP项目案例 华夏幸福再迎风口(图)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本报记者 周潇枭 北京报道
本报记者 周潇枭 北京报道

  固安十几年产业新城运作,再立PPP潮头。

  7月27日,发改委选取并公布了13个示范性PPP项目案例。固安工业园区新型城镇化项目,由于固安县政府采用市场机制引入战略合作者华夏幸福,形成了“产城融合”的整体开发建设机制,提供了工业园区开 发建设和区域经济发展的综合解决方案,成功入选。

  此后的7月28日,国务院办公厅通报表扬了全国第二次大督查发现的典型做法。河北省固安县政府与华夏幸福共同探索的PPP(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模式,作为地方政府与企业在实践中创造出的典型经验做法,榜上有名。

  地方政府将某片区域委托社会资本整体开发,是区域开发中一种通行的做法。固安工业园之所以能取得较好的效果,业内专家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表示,固安离北京较近,较多承接北京产业转移;充分发挥了企业招商引资的优势,运营企业对京津冀产业协同发展有较好的认识等——这些都是重要的成功经验。

  权责分明 风险共担

  固安工业园区在方案设计上借鉴了英国道克兰港口新城和韩国松岛新城等国际经典 PPP 合作案例的主要经验。园区地处河北省廊坊市固安县,与北京大兴区隔永定河相望,距天安门正南 50 公里,园区总面积34.68平方公里。

  2002年,固安县政府与华夏幸福签订排他性特许经营协议,设立三浦威特园区建设发展有限公司(简称三浦威特)作为双方合作的项目公司(SPV),华夏幸福向项目公司投入注册资本金与项目开发资金。

  两者权责分明。项目公司为投资及开发主体,负责固安工业园区的设计、投资、建设、运营、维护一体化市场运作,着力打造区域品牌;固安工业园区管委会履行政府职能,负责决策重大事项、制定规范标准、提供政策支持。

  在利益分享方面,华夏幸福共提供土地整理投资、基础设施建设、公共设施建设、产业发展服务、咨询服务和运营服务这六大类业务,对这些服务的投资回报都有约定。

  为体现风险共担,企业投资回报设有上限——不高于园区财政收入增量的企业分享部分。若财政收入不增加,则企业无利润回报,不形成政府债务。即,企业作为区域运营商,若园区综合发展未达预期,企业将难以获得初定预期的回报率,政府不对回报率进行兜底。

  风险分担方面。社会资本利润回报以固安工业园区增量财政收入为基础,县政府不承担债务和经营风险。华夏幸福通过市场化融资,以固安工业园区整体经营效果回收成本,获取企业盈利,同时承担政策、经营和债务等风险。

  在“产城融合”整体开发机制下,该PPP方案设计时,综合打包了民生项目、商业项目和产业项目,既防止纯公益项目不被社会资本问津,也克服了盈利项目被社会资本过度追逐的弊端。截至2014 年,华夏幸福在固安工业园区内累计投资超过 160 亿元,其中,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投资占到近40%。

  发挥政企优势

  "产城融合"的口号说起来容易,实践做起来并不容易,这需要合作企业有较长远的眼光,因为培育某个产业并不容易。”社科院工业经济研究所区域经济研究室主任陈耀表示,区域整体开发中,招商引资非常关键。政府与社会资本进行合作,将招商引资交给专业社会力量来做,要有效率得多。这个过程中,政府一定要挑选好合作伙伴。因为园区开发时间较长。

  有着多年城市开发咨询经验的大岳咨询总经理金永祥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政府和社会资本进行区域合作开发,发挥两者的优势、处理好两者关系很重要——政府需要通过竞争选择合作伙伴,合同签署要将双方权利义务规定清楚,营利性土地运作要遵循招投标规则。

  至于固安为什么成功,陈耀认为,这跟合作企业对京津冀产业协作发展有较深的认识有关。固安工业园至今已经运作了十几年,这中间产业发展方向也有所调整,也有试错的过程。固安离北京较近,目前主导产业多是从北京转移过来的。华夏幸福有专门的团队来研究京津冀产业协同的问题,有专人来分析北京有哪些产业要往外迁,哪些产业想往外迁。

  另外,陈耀还指出,喊出“天南门正南50公里”的口号,华夏幸福的营销工作做得也不错。

  发改委投资所投资体制政策研究室主任吴亚平表示,固安之所以成功,在于充分发挥了政府和社会资本两者的优势。如果按照传统模式,由政府主导区域开发,专门组建招商团队,开展招商工作,成本很高,效果也未必好。融资方面,政府用财政资金投入非常有限,若要融资,按照以前还要组建专门的融资平台去融资,也不如一些企业融资成本低。

  社会资本在招商引资上要有优势得多。吴亚平指出,华夏幸福本身拥有大量资源,在产业研究、招商引资等方面非常专业。另外,企业融资能力强,能迅速启动园区建设工作。

  可复制的产业新城

  从实践成果来看,固安工业园对当地经济发展带动明显。

  2002 年至今,固安工业园区已成为河北省发展速度最快的省级开发区,2014 年完成固定资产投资149.6 亿元,实现工业总产值224.5亿元,完成财政收入23.3 亿元。受益于固安工业园区新型城镇化,固安县从一个经济发展水平相对落后的传统农业县,到现在各项指标在河北省遥遥领先。

  在中国社会科学院发布的国内首份《中国县域经济发展报告(2015)》中,固安凭借突出的创新能力,在“中国县域经济创新力50强”榜单中排在第三位,同时位列“全国县域经济发展潜力百强县”的第十,并成功跻身“全国县域经济竞争力百强县”。

  “固安工业园区新型城镇化在整体推进过程中较好解决了园区建设中的一些难题,这种PPP模式正在固安县新兴产业示范区和其他县市区复制,具有较高的借鉴推广价值。”在国家发改委关于“固安工业园区新型城镇化项目”的公开资料中,有如此表述。

  吴亚平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政府委托企业进行区域整体开发的模式大抵如此。由于委托区域面积较大,开发周期较长,所以合作期限也会有几十年。政府和企业一般是以该区域归属地方园区收入共同进行分享,企业运作不行,可能难以达到预期回报率;企业运作得好的话,没准还有更高的回报。

  固安产业新城的模式,由于受到了各界的认可和好评,正在华夏幸福其他产业新城项目中不断被复制。

  目前,华夏幸福的事业版图主要布局于京津冀、长江经济带和沈阳都市圈,遍布北京、河北、上海、辽宁、江苏、浙江、四川、安徽等地,在全国30余个区域投资开发运营约40个项目。

  作者:周潇枭
business.sohu.com false 21世纪经济报道 https://epaper.21jingji.com/html/2015-08/07/content_135393.htm?div=-1 report 3709 本报记者周潇枭北京报道固安十几年产业新城运作,再立PPP潮头。7月27日,发改委选取并公布了13个示范性PPP项目案例。固安工业园区新型城镇化项目,由于固安县政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