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监管加强、融资需求减少信托贷款增量持续萎缩 上半年仅增309亿(图)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监管加强、融资需求减少信托贷款增量持续萎缩 上半年仅增309亿
导读

  “监管要求,根据不同的信托类型,信托公司或融资方要对每笔信托计划认购保障基金。虽然可以退回,但增加了融资方的成本,也增加了信托公司的运营难度。”上述信托公司业务人士称,信托公司会利用基金子公司、私募基金公司等代替做这些项目,因此,在统计时,不计入信托,也会对信托贷款的统计数据产生影响。

  见习记者 谢水旺 上海报道

  近日,中国信托业协会发布《2015年2季度中国信托业发展评析》称,2015年二季度末,全国68家信托公司管理的信托资产规模为15.87万亿元,信托业自此跨入了“15万亿元时代”。

  不过,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查阅了2014年上半年、2014年全年、2015年上半年社会融资规模增量统计数据报告,从增量来看,全国信托贷款从2014年下半年开始出现明显萎缩。

  而地区方面,央行数据显示,上海地区信托贷款增量变化较大。2015年上半年上海地区信托贷款增加175亿元,不足2014年全年增量的十分之一。

  多位业内人士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信托贷款从2014年下半年开始出现明显萎缩,与宏观经济、监管等因素有关。

  信托贷款出现明显萎缩

  央行数据显示,2015年上半年全国信托贷款增加309亿元,而2014年上半年增量为4601亿元,2014年全年增量为5174亿元。也就是说,从增量来看,信托贷款从2014年下半年开始出现明显萎缩。

  据央行《社会融资规模构成指标的说明》称,社会融资规模是指一定时期内(每月、每季或每年)实体经济(即企业和个人)从金融体系获得的全部资金总额,信托贷款指信托机构运用吸收的资金,对企业和投资项目发放的贷款。

  一位接近央行的人士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社会融资规模和信托贷款由各地相关监管部门上报央行。

  此外,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还注意到,上海地区信托贷款增量变化较大。央行数据显示,2015年上半年上海地区信托贷款增加175亿元,而2014年上半年的增量是1010亿元,2014全年的增量是2104亿元。

  对此,另一位接近央行的人士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对于信托贷款,全国的统计口径都是一样的,上海地区信托贷款数据变化不是因统计口径调整而造成的。具体数据由当地信托公司上报给央行分支机构。

  “上海作为金融中心,其信托贷款体量大,下降幅度也不会小。”上述接近央行的人士称,全国其他地区的信托贷款也出现同步下降。

  民生证券宏观研究员朱振鑫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可能和上海当地某些信托机构做的比较激进有关,受监管冲击也较大。

  监管加强,融资需求减弱

  据中国信托业协会《2014年度中国信托业发展评析》称,2014年,在经济下行和竞争加剧的双重挑战下,信托业结束了自2008年以来的高速增长阶段,步入了转型发展的阶段。2014年是信托行业全面布局转型发展的“元年”。

  2014年4月,银监会发布《关于信托公司风险监管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99号文”),明确提出了信托业转型发展的目标和路径,强化信托公司风险监管。

  此外,2014年10月,国务院发布《关于加强地方政府性债务管理的意见》(以下简称43号文),加快建立规范的地方政府举债融资机制,对地方政府债务实行规模控制和预算管理等。

  “此前信托多为通道,一方面可以绕过银监会对银行贷款行业和对城投借贷的限制,另一方面可以绕过存贷比。但下半年43号文之后,地方政府融资需求出现萎缩,房地产新开工也出现趋势性下降,整个实体的信用需求出现了收缩,再加上监管层对非标的监管,因此信托贷款在2014年下半年出现大幅收缩。”民生证券固收研究员李奇霖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总体因为监管严格,加上融资需求不强。

  某信托公司业务人士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从信托的主要业务来看,例如房地产、基建等业务,情况都不是特别好,所以信托贷款出现萎缩也是正常的。”

  “监管要求,根据不同的信托类型,信托公司或融资方要对每笔信托计划认购保障基金。虽然可以退回,但增加了融资方的成本,也增加了信托公司的运营难度。”上述信托公司业务人士称,信托公司会利用基金子公司、私募基金公司等代替做这些项目,因此,在统计时,不计入信托,也会对信托贷款的统计数据产生影响。

  2014年12月,银监会、财政部联合印发《信托业保障基金管理办法》,保障基金主要由信托业市场参与者共同筹集,用于化解和处置信托业风险的非政府性行业互助资金。

  例如,《信托业保障基金管理办法》称,资金信托按新发行金额的1%认购,其中:属于购买标准化产品的投资性资金信托的,由信托公司认购;属于融资性资金信托的,由融资者认购。在每个资金信托产品发行结束时,缴入信托公司基金专户,由信托公司按季向保障基金公司集中划缴。

  此外,他还表示,关于信托贷款,是普通萎缩还是被动下调,这很难讲,受宏观经济影响也有一部分原因。

  作者:谢水旺
business.sohu.com false 21世纪经济报道 https://epaper.21jingji.com/html/2015-08/07/content_135445.htm?div=-1 report 2602 导读“监管要求,根据不同的信托类型,信托公司或融资方要对每笔信托计划认购保障基金。虽然可以退回,但增加了融资方的成本,也增加了信托公司的运营难度。”上述信托公司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