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混改驱动市场化转型渐进 国投泰康信托全面换帅落定(图)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本报记者 冀欣 北京报道
本报记者 冀欣 北京报道

  泰康人寿入驻国投信托完成更名后,国投泰康信托人事变动如期而至。

  近日,北京银监局核准叶柏寿担任国投泰康信托董事长、段国圣担任国投泰康信托副董事长的任职资格。此前,国投泰康信托第五届董事会第一次会议已启动高层换届,并选举通过上述二人的任职事宜,钱蒙不再担任董事长。

  据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了解,作为国投系100%控股的信托公司,国投信托此前均按照体制内国企方式管理。在引入泰康人寿等战略投资者后,国投泰康信托成为混合所有制改革的样本,其在业务经营、人事管理、公司治理多个方面,已开始从体制内向市场化方向转型。

  “管理团队不限薪”

  国投泰康信托原董事长钱蒙由国投泰康信托大股东国投资本委派,还同时担任国家开发投资公司党组成员、副总经理,此前曾在国家计委、国家机电轻纺任职,曾担任国家开发投资公司金融投资部总经理、国投资产管理公司总经理。新任董事长叶柏寿同样来自国投资本的委派,其目前还担任国家开发投资公司副总经济师、国投资本副董事长。

  值得注意的是,在国投泰康信托3月份召开的2015年第二次临时股东大会的换届选举中,叶柏寿、段国圣、崔宏琴、鲍红雨、谭祖愈、祁广亚被选举为新任董事会成员,但除了原董事长钱蒙外,包括现任总经理傅强在内的其它四位高管也退出董事会,不再担任董事职务,国投泰康信托的人事变动也许才刚刚开始。

  在本轮人事变动前,国投泰康信托完成了持续近两年的增资扩股、引入战略投资者的工作,成为信托公司混合所有制改革的样本。

  银监会在2015年3月份批复国投泰康信托增加注册资本及股权结构变化等事项,其注册资本由12.048亿增至21.905亿。原始股东国投资本持股比例由95.45%下降至52.50%,国投高科持股比例从4.55%下降至2.00%;引入的三大战略投资者泰康人寿、江苏悦达资产、泰康资管持股比例分别为32.98%、10%、2.02%。

  泰康人寿董事长陈东升此前在国投信托引入战略投资者发布会上曾表示,国投泰康信托未来应该成为一家治理结构透明,市场化取向明确,战略定位清晰,有特色有核心竞争力的信托公司,一个重要标志就是“国投泰康信托的管理团队一定不能限薪”。

  事实上,中央限薪令对中央和国资委管理的国有企业领导有明显约束,但对市场化选聘的职业经理人,尤其是混合所有制改革下的市场化高管不受限制。

  “肯定不限薪,这不是我的承诺,是国务院国资委领导的表态。” 国家开发投资公司董事长王会生也表示。

  转型瞄准全面市场化

  除了管理团队及薪酬市场化外,国投泰康信托的转型将全方位瞄准市场化方向。

  “混合所有制为我们提供了一个与市场相互融合,不断提高活力和竞争力的方式。成为市场的好学生,是我们三家企业共同的追求。” 国家开发投资公司董事长王会生曾表示。

  泰康资管CEO段国圣也曾称,国投泰康信托将按照法律规章和各方达成的协议开展工作,“以市场化、法制化为最高指导原则,把客户利益放在第一位。保险资金有长期投资需求,从目前信托业发展来看,持有信托牌照可以带来可观收益。”

  年报信息显示,截至2014年末,国投泰康信托总资产为72.24亿,营业收入8.05亿,净利润5.09亿;管理信托资产规模为1466.54亿,信托项目营业收入146.89亿,信托项目净利润154.55亿。

  国投泰康信托总经理傅强表示,在全国信托行业增速有所放缓的背景下,2014年国投信托的营业收入和利润增幅达到26%、30%,远高于行业水平。国投泰康信托的目标是,在2015年完成董事会提出的各项业务指标,力求3-5年使国投信托进入信托公司第一梯队。

  作者:冀欣
business.sohu.com false 21世纪经济报道 https://epaper.21jingji.com/html/2015-08/07/content_135449.htm?div=-1 report 2027 本报记者冀欣北京报道泰康人寿入驻国投信托完成更名后,国投泰康信托人事变动如期而至。近日,北京银监局核准叶柏寿担任国投泰康信托董事长、段国圣担任国投泰康信托副董事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