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后股灾时代理财: 独树一帜 迎驾贡酒8亿购基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本报记者 李洁雪 深圳报道

  自7月起,才刚刚上市不久的安徽迎驾贡酒(603198.SH)便展开了一系列资金投资活动,而近期受关注的一则投资事项来自于其8月4日发布的公告。

  当天,迎驾贡酒公告称,公司于8月1日以自有资金1.5亿元购买永赢量化混合型发起式证券投资基 金。同日,迎驾贡酒再度发布公告,决定于2015年7月31日起,以不超过4亿元的自有资金购买方正富邦金小宝货币市场证券投资基金。

  上市公司使用自有资金进行投资的案例比比皆是,但多偏于投资与公司相关的项目或购买低风险收益型的理财产品。而今,在市场情绪尚不明朗的情况下,迎驾贡酒直接使用公司自有资金投资二级市场基金,可谓少见。

  8亿大手笔买公募产品

  迎驾贡酒最近两笔自有资金投资项目与此前公司通过的一项议案有关。

  7月23日,迎驾贡酒公告表示,公司股东大会通过了《关于使用部分闲置自有资金投资理财产品的议案》(简称《议案》)。根据《议案》,公司计划使用部分闲置自有资金购买短期理财产品(投资期限不超过一年),额度不超过人民币8亿元。

  申购永赢量化混合基金及购买方正富邦货币基金正是该项《议案》实施的最早两笔投资,两笔投资合计使用资金5.5亿元,也即迎驾贡酒仍有2.5亿元自有资金可供继续投资。

  事实上,引发关注的正是投向永赢量化混合的这笔资金。近期的市场环境仍处较不确定状态,以1.5亿元申购一款基金,并非小数目。

  对此,迎驾贡酒投资部的王晨(化名)向记者袒露了做出此项投资的原因。王晨告诉记者,“前段时间二级市场整体偏弱,但量化产品的表现却非常出色,而我们手头正好有富余资金,因此想通过投资量化产品来获得收益。”

  对于为何选择永赢量化混合基金,王晨表示,“首先是由于合作券商中信证券那边大力推荐这个产品;其次是我们跟管理这个产品的基金经理也进行过接触,了解了下他之前做的十几期量化产品的业绩情况,收益表现不错;再者是由于公募基金产品较阳光透明,而且也不存在结构化的性质,只是纯管理型的产品,因此风险也比较低。鉴于此,我们才选择了投资永赢量化混合这只基金。”

  量化产品对冲功能凸显受捧

  可以看到,促使迎驾贡酒做出这笔投资的关键在于“对冲获益”,而尽管类似这种上市公司买二级市场高风险收益型基金的案例虽非常少见,但量化基金目前火热却是事实。

  8月1日,永赢基金发布公告称,公司旗下永赢量化混合型发起式证券投资基金于7月27日首发,募集截止日原定为8月26日,根据市场情况,公司决定提前结束该基金的募集,募集截止日提前至8月3日。该基金正是前述提到迎驾贡酒投资的产品。

  值得注意的是,受市场环境影响,延长募集期几乎是7月新发基金不得不遭遇的尴尬选择。在此背景下,该基金的提前结束募集,颇引人注目。

  据悉,该基金首日募集资金规模即近5亿元,总募集规模为30亿元,这一数据几乎秒杀众多近期成立的诸多基金。

  而事实上,永赢量化混合受热捧的情况并非个案,诸多量化对冲私募产品处于一推出便被秒杀的状态。

  对市场仍抱谨慎投资心态

  不过,值得关注的是,尽管量化类产品不失为暴涨暴跌期间控制风险的较好工具,但仍值得警惕。

  王晨谈到,“量化产品存在一定鱼龙混杂的现象,并不一定都能够在波动的市场中有所收获。而且目前监管层对这块的政策也不太明确,公募基金还好,都是去证监会审批的,而且也不是做单边趋势的产品,受到影响不大,而私募那方面的产品可能还面临一定政策风险,因此也不能太大意。”

  正是出于此原因,迎驾贡酒选择将4亿元资金暂时投向了货币市场基金。王晨表示,“投在这类基金上主要就是看重灵活性,一旦市场出现机会,我们可以把这部分资金赎回购买高风险高收益的产品,而目前的市场环境并不稳定,因此选择先把这部分钱放着。”

  对于尚未使用完毕的2.5亿元剩余资金,王晨透露,“接下来应该会选择其它基金公司的产品。”

  而记者查阅今年以来上市公司使用自有资金进行投资理财产品的公告发现,购买保本型银行理财产品的占大多数,近期更无其它投资非固定收益类基金产品的案例,可见上市公司在自有资金投资项目上的谨慎态度。

  作者:李洁雪
business.sohu.com false 21世纪经济报道 https://epaper.21jingji.com/html/2015-08/07/content_135427.htm?div=-1 report 2535 本报记者李洁雪深圳报道自7月起,才刚刚上市不久的安徽迎驾贡酒(603198.SH)便展开了一系列资金投资活动,而近期受关注的一则投资事项来自于其8月4日发布的公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