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金融观察 > 资本市场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券商惨淡7月:自营是最大拖累 业绩尚未体现救市因素

来源:华尔街见闻

  周四,已披露7月业绩的18家上市券商利润环比大降50%。中金证券认为,自营板块是业绩暴跌的最大原因。券商救市盈亏未体现在7月业绩中,各券商未做会计处理,不会影响2015年利润或净资产。未来券商板块应关注自营仓位波动。

  中国股市7月大幅震荡,大量散户离场,成交量下跌,券商利润受到严重打击。已披露7月业绩的18家上市券商利润环比大幅下降50%,其中环比跌幅最大的是兴业证券,跌幅高达73%。海通证券、东吴证券、西部证券、长江证券、国泰君安环比跌幅均超60%。

  对此,中金证券分析师丽娟认为,自营板块受挫是业绩暴跌的最大原因。此外,券商救市资金未体现在7月业绩中,各券商未做浮盈/浮亏处理。未来券商板块应关注自营仓位波动。

  中金点评称,18家上市券商7月共实现营业收入175.54亿元,环比下降44%;净利润73.89亿元,环比下降50%。拖累券商业绩的因素包括:交易量持续下探、两融余额继续回调、IPO发行暂停、自营业务。

  中金对拖累券商业绩的具体因素分析如下:

  1. 交易量持续下探:7月两市日均成交额较6月历史高点17375亿元环比下挫30%。

  2. 两融余额继续回调:7月环比跌幅34.7%至13387亿元。

  3. IPO发行受监管层窗口指导7月暂停,再融资金额也大幅下滑54%至818亿元。

  4. 自营业务是最大拖累:7月沪深300跌14.67%,创业板指跌11.15%。监管救市政策对券商板块最大的影响来自对自营仓位的投资限制。考虑到7月行业净资产增速远低于7月净利润(7月净资产增加值46.66亿,净利润73.89亿元),中金预计证券公司普遍出现AFS项浮亏。

  7月,前21大券商出资15%的净资产参与救市。中金指出,由于证金公司并未定期披露收益,各家券商目前基本倾向是暂时无法分析净值变动,不做浮盈浮亏处理。因此在证金公司有明确指导意见和信息披露之前,除了机会成本之外,该15%权益部分的救市资金可视同对证券公司没有影响。也就是说,救市资金未反映到7月业绩中,不会影响2015年利润或者净资产。

  整体而言,中金认为,虽然券商行业净利润最高速增长的时期已经过去,但是上半年业绩高增长已经奠定全年证券行业盈利高增长的基调。下半年市场走势和由此带来的自营仓位的波动性将是关注的焦点。

business.sohu.com false 华尔街见闻 https://wallstreetcn.com/node/221802 report 1195 周四,已披露7月业绩的18家上市券商利润环比大降50%。中金证券认为,自营板块是业绩暴跌的最大原因。券商救市盈亏未体现在7月业绩中,各券商未做会计处理,不会影响
(责任编辑:UF043)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