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七亿港元亏损算啥 雨润押注地产苦水在后面

来源:全景网

    2015年上半年,雨润预亏7亿港元,这其中有中国肉类消费市场整体疲弱之故,但更直接的因素是其多年大笔投资地产导致财务状况恶化。

  尽管在过去的180多天里可能要亏去7亿港元,但我们仍有必要一本正经地说:今天的雨润(01068.HK),没有什么新闻。

  并

不是口是心非,只要看看中国CPI就能得到上述结论。至2015年7月,中国消费者物价指数已连续10个月处于“1时代”,其中前半年的累计升幅同比仅有1.3%—这只相当于政府部门全年3%调控目标的43%。请注意,6月份1.4%的CPI环比硬生生涨了零点二个百分点,还是拜托猪肉价格反弹所赐。鉴于汉民族上千年以来对“二师兄”的偏好以及猪肉价格之于一篮子采集样本的权重,不少经济学家曾将CPI戏称为“消费者猪肉指数”。

  所以,当有着每年5565万头生猪屠宰产能且连续经年稳居全球头把交椅的雨润食品,在7月14日发出九位数的半年财报预警时,确实没有什么值得惊讶的地方。

  问题不仅在于“二师兄”

  好吧,就算过去30多年里中国人均年度猪肉消费量已猛增7倍至39公斤,就算英国《经济学人》杂志借助憨豆先生的想象力将中国对猪肉消费“贪得无厌的欲望”与这个国家崛起象征相提并论,并不忘调侃“忘了生肖吧,中国每年都是猪年”,但事实却是,以3年一个峰谷周期定律,2015年就像之前的2003年、2006年、2009年和2012年一般,是一个消费小年,从上游的养殖户到中间无论规模大小的屠宰企业,都是一个紧日子。

  其实2014年便已不安生了!全国3786家规模以上屠宰及肉类加工企业中有351家出现亏损,占比接近1/10,特别是牲畜屠宰企业的亏损面更同比增长了12.3%。按中国肉类协会的官方说法,全行业利润同比下挫4.5%的状况是“多年以来少有的”。而转过年来,即便有春节这个财神爷襄助也依旧无济于事。名声和赢利能力一直居雨润之上的双汇发展,一季度净利还同比大幅缩水了14.55%。由此可见,香港上市整10年的雨润食品在公告中称“亏损主要原因是中国经济增长放缓,经济结构转型,高端餐饮及肉类消费市场疲弱”,等等等等,倒也不是一味推托虚与委蛇。

  有人算过一笔账,以每头猪屠宰利润而言,当下还能多赚出近40元,但架不住屠宰总量就像7月初的股市几成断悬,神仙也只能就此打住—来自农业部的数据,无论是生猪存栏、能繁母猪存栏、育肥猪存栏,均呈单边下滑态势,并直接导致全国规模以上生猪定点屠宰量已至8年来的最低值。当然,由于猪肉零售市场价格近几个月走强,一斤肋排的价格已达28元,精瘦肉也要18元起,农民饲养欲望有望得到扭转。可那又怎得,“买汰烧”们的直接反应是“不吃”,反正大热天也图个口中清爽。

  都是你的错,都怪月亮惹的祸?也不尽然!人家双汇今年第二财季明明就有了明显反弹不是?!本周包括天邦股份牧原股份在内A股的“猪板块”也表现得十分活跃。而雨润的问题大体这家公司上上下下自己就很清楚,只不过个中没有一条能称之为新闻,特别是今年3月23日随着掌门人祝义才被以“协助调查”的名义遭警方监视居住之后,或许连口吐莲花的底气都没有了。

  想数年前,光大证券某分析师仅仅因为没有调高其评级,旋即便在电话中受到该公司董秘呵斥,且要对方“走着瞧”。这一瞧,果然了得,从2011年至2014年,雨润食品营业额就从323.15亿港元探到了191.58亿港元,不见了足足41%。2014年的雨润食品相较之前两年确属赢利,只那纸面上的5694.1万港元净利润却是在将辽宁、湖南两家子公司出售换得3.5亿港元净收益上取得的,再加上一以贯之的政府各类补贴,不必拿国际奥数冠军,两厢一算任谁都心知肚明了。

  一个财务手段,而已。对于祝氏,对于雨润,上述做法并不复杂,作为一个曾经将“负商誉”发挥到淋漓尽致的企业,这种表面文章甚至无须浪费太多脑细胞。

  地产雄心的反噬

  说破天,这原本就是屠宰食品公司偏怀揣一颗地产雄心,尽管一度以财技将泡沫吹至最大,最终却因外部生态环境及游戏规则的改变而面临反噬走向没落的老套故事。

  是的,关于雨润动辄许以百亿投资廉价获得土地和政府相关贴补的消息已是不胜枚举,而这些投资除了大批以“在建工程”方式存在之外,唯一的好处就是替祝老板积攒了足够的银行质押筹码。问题是,当三四线城市的土地价格开始逼近其真实价值时,七个杯子两个盖的把戏也自然玩到了尽头。

  不能说雨润在地产方向上的押注完全是头脑发热,即便同城苏宁的张近东,在这个领域也着实下过本钱。但是,无论普通住宅地产还是风起云涌的城市商业综合体,雨润方面似乎从未真正明确目标并拿出切实的战略。

  碧桂园和万达曾被传出是雨润可以效仿的先生,可又何曾见到其贡献过如前者般蔚为壮观的超级大盘或是后者那样鼎足城市中心的庞然大物?好不容易在2014年9月高调杀入杭州住宅市场,以4.18亿元拿下块地,结果9个月后还是以4.4亿元转让他人了事。至于宣称180亿元投资城市综合体,先看看选址:徐州、淮安、宿迁,尽在苏北人均消费力不强地区也就罢了,关键连恩师万达现在也在紧急调整业态,且涉及40多个万达广场,贵为中国首富的王健林也有怕亏损的时候。

  当雨润不惜转移杀猪利润终于下定决心不再只做囤地的主儿时,市场却也不再赋予他机会。可偌大的摊子此时早已化身吞金兽,还需要不间断的现金流才能保证心脏不会骤停。即便今年6月祝氏家族果断出售旗下南京中央商场部分股权换回8个亿,那也只是杯水车薪了。

  自2012年首次出现现金流和净现金头寸同步双降—公司历史上首现经营现金流赤字,雨润的财务状况一直在恶化,公司股价也从每股20港元跌到抹去后面的一个零。现在,连提供审计服务的毕马威,都以“不作出意见”当做自己的审计结论。确实,如果上市公司自身已明白无误地开始提示无法持续经营的风险,就不必再劳烦外人多说什么了吧。事实上,早在情况还没有彻底变坏之时,已有投资者明言:对于一个毁灭价值的机器,谈估值太奢侈了。而是时,雨润对标物还是双汇,气结的背后其实还有着恨铁不成钢的丝丝希望。2015年上半年,预亏7亿港元。对于雨润,这并不是新闻。

business.sohu.com false 全景网 https://www.p5w.net/news/gncj/201508/t20150807_1153387.htm report 4049   2015年上半年,雨润预亏7亿港元,这其中有中国肉类消费市场整体疲弱之故,但更直接的因素是其多年大笔投资地产导致财务状况恶化。尽管在过去
(责任编辑:田欣鑫) 原标题:七亿港元亏损算啥 雨润押注地产苦水在后面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