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财经人物 > 商界面孔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杉杉股份抛售宁波银行股票累计获益近8亿元

来源:第一财经网站
  8月6日,杉杉股份(600884.SH)发布2015年半年度报告,报告期内,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8.71亿元,同比减少0.09%;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6.11亿元,同比增长413.79%。

  对于净利润暴涨,杉杉股份坦言,主要是期内出售宁波银行(002142.SZ)3348.6万元股获得投资收益5 .21亿元(税后)所致。而扣除该项收益,杉杉股份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的净利润则为8506.27万元,同比下降28.70%。下滑原因为服装主业利润下降。

  《第一财经日报》记者发现,这并非首次杉杉股份依靠出售宁波银行股份而获得净利大增。2015年第一季度,杉杉股份通过抛售宁波银行股票获得投资收益3.64亿元,实现净利润3.25亿元,同比增长1576%,而其当期扣非净利润则为-76万元。

  2014年12月30日和31日,杉杉股份分别抛售宁波银行1004.4万股和550.62万股,累计获利2.26亿元。凭借此投资,2014年杉杉股份归属上市公司股份的净利润为3.48亿元,同比增长89.58%;而扣除该收益,杉杉股份扣非净利润则为1.29亿元,同比下滑11.32%。

  2007年6月,宁波银行提交首发申请,根据彼时其招股书显示,杉杉股份持有宁波银行合计1.79亿股,占比8.73%。这笔投资初始成本还不到1.9亿元。自去年12月至今,仅依靠出售宁波银行不到5000万股,杉杉股份便累计收益近8亿元。截止至今年6月30日,杉杉股份还持有宁波银行1.3亿股,持股比例4.00%,为第六大股东。

  另一家宁波上市服装企业雅戈尔(600177.SH)也潜伏在宁波银行。根据宁波银行今年第一季度报显示,雅戈尔的持股比例从2007年7月19日的7.16%增至10.93%,位列第三大股东。

  作为资本大鳄郑永刚麾下上市公司,杉杉股份已将投资列为三大业务之一(服装、锂电新能源和投资)。根据2014年年报显示,杉杉股份还拥有稠州银行2.47亿股,占其总股本的8.07%。其还将触须伸入了融资租赁、商业保理和创投业务。今年6月25日,杉杉股份公布了其控股子公司富银融资租赁申请在新三板挂牌的计划。

  而作为中国服装行业第一家上市公司杉杉股份的服装烙印似乎在慢慢褪去。根据其半年报数据显示,锂电池业务贡献营收最多,为15.21亿元,同比增长32.03%,而服装主业仅实现营收3.02亿元,同比下降55.36%;去年服装主业则实现营收11.47亿元,同比下降33.53%。

  杉杉股份表示,服装业务营收的下滑主要因服装行业消费增长速度放缓所致。未来,“杉杉”品牌业务继续通过加盟、直营、电商、职业装等方式构建多触点、跨渠道的全渠道运营模式。对于盈利能力较低的品牌,则由线下销售逐步转为线上线下销售平行的模式。

  对此,中金公司分析师方巍认为,杉杉股份新能源汽车销量和服装业务恢复不及预期。但目前杉杉股份正打造新能源汽车综合解决方案供应商,形成从电池材料、动力总成到整车制造以及基础设施建设的全方位布局,公司正极、负极和电解液材料优势地位明显。
business.sohu.com false 第一财经网站 https://www.yicai.com/news/2015/08/4666747.html report 2305 8月6日,杉杉股份(600884.SH)发布2015年半年度报告,报告期内,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8.71亿元,同比减少0.09%;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6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