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外汇储备持续“缩水” 7月末降至3.65万亿美元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8月7日电(记者姜琳)曾经连年攀升的外汇储备在即将突破4万亿美元大关时,突然停止膨胀开始“瘦身”,并已出现逐月“缩水”。中国人民银行7日发布的数据显示,截至7月末,我国外汇储备已降至3.65万亿美元。

  过去多年特别是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以来,我国外汇储备连年大幅增长。据央行和国家外汇局统计,2008至2013年间,年均新增外汇储备3276亿美元。2014年6月末,外汇储备达到39932亿美元,创历史新高。不过,自2014年9月我国外汇储备开始呈现连续下降,从3.89万亿美元一直降至3.73万亿美元。2015年4月曾小幅回调至3.75万亿美元,此后又逐月减少。

  中国金融四十人论坛高级研究员、原外汇局国际收支司司长管涛表示,外汇储备的下降,一部分是因为过去一年里,美元汇率在国际市场上走强,外汇储备中的非美元资产折美元缩水,造成了外汇储备的账面价值下降,但这并非真实的损失;另一部分是因为期间资本外流,外汇储备本金的实际减少,2014年三季度至2015年一季度间累计达1092亿美元,同期外汇储备余额减少了2632亿美元。

  据管涛分析,外汇储备的实际下降,是国内经济“三期”叠加、国际经济走势分化、美联储货币政策正常化背景下,随着2014年二季度以来人民币汇率由单边走势转为双向波动,境内机构和个人优化资产负债的币种结构,增加外汇存款和对外资产、减少外汇贷款和对外负债的必然结果。

  “从短期看,如果内外部市场环境继续向于我国不利的方向发展,资本持续外流,外汇储备有可能继续减少。但如果内外部市场环境发生于我国有利的变化,也不排除外汇储备恢复增长。长期看外汇储备振幅收敛将是新常态。”管涛说。

  作者:姜琳
business.sohu.com false 新华网 https://news.xinhuanet.com/fortune/2015-08/07/c_1116185937.htm report 856 新华网北京8月7日电(记者姜琳)曾经连年攀升的外汇储备在即将突破4万亿美元大关时,突然停止膨胀开始“瘦身”,并已出现逐月“缩水”。中国人民银行7日发布的数据显示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