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金融观察 > 资本市场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中远系与中海系双双停牌 航运业整合将启?

来源:财经综合报道 作者:华夏时报

  8月7日晚间,中远系与中海系上市公司集体发布停牌公告,公告显示,公司控股股东中国远洋运输(集团)总公司以及中国海运(集团)总公司正筹划重大事项。

  “目前并没有这样的消息可以透露,这也不是企业能决定的事情,”8月7日,本报记者就国内最大的两家航运企业中远

集团和中海集团即将开启整合改革一事向中远集团相关人士询问时,得到这样的答复。

  当天有来自接近两大航运企业的多方面消息源表明,两大航运企业已经组建了“改革领导小组”将于近期商讨两集团整合改革事宜,一位接近中远集团的人士对本报记者透露,“并不是说成立机构就代表一定会合并,但至少合并已经是一种考虑。”

  而来自航运界网的消息则更为明确指出这一小组的人事构成:共有五名成员的小组中,中海集团占三席,中远集团占两席。中海集团董事长、党组书记许立荣为组长,另外两人从中海集团纪检组组长、党组成员徐文荣,中海集团副总经理、党组成员黄小文和副总会计师杨吉贵中选派。而中远方面,其中一人是中远集团董事、总经理、党组成员李云鹏,另一人则可能是总会计师、党组成员孙月英或者副总经理、党组成员孙家康中的一位。而中远集团董事长、党组书记马泽华“因已年近退休”因此并未在小组成员之中。

  关于航运两巨头将重组的传言由来已久,特别是在海运业长期低迷,两巨头均无法摆脱糟糕业绩的状态下,合二为一形成规模效应并“抱团”度过困难时期也一度成为外界预期的一种方式。

  而事实上航运业央企的重组早已经展开。

  2014年9月,招商局集团与中国外运长航集团宣布合资成立国内最大油轮运输企业“中国能源运输有限公司”(China VLCC),注册资本11.1亿美元。其中,招商局占51%股权,中外运长航占49%股权。中远集团和中海集团也通过组建合资公司对于重组的思路进行了先行的试探。

  今年5月4日,中远集团旗下中海发展股份有限公司与中国远洋的全资子公司中散集团签署合作协议,在新加坡成立合资公司“中国矿运有限公司”(China Ore Shipping),专营铁矿石海上运输及相关干散货业务。公司注册资本3.3亿美元,中国远洋持有51%股权,中海发展持有49%股权。(来源:华夏时报)

business.sohu.com true 财经综合报道 https://business.sohu.com/20150808/n418413582.shtml report 1686 8月7日晚间,中远系与中海系上市公司集体发布停牌公告,公告显示,公司控股股东中国远洋运输(集团)总公司以及中国海运(集团)总公司正筹划重大事项。“目前并没有这样
(责任编辑:UF027)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