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易纲:确保外汇储备安全、流动、保值增值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8月8日电(记者姜琳)外汇储备投资,就是拿国家巨额“资金”进行“理财”,是“赚”是“赔”十分重要。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国家外汇管理局局长易纲近日在2015年外汇局分局长高级研修班上专门强调,下一阶段要继续加强外汇储备经营管理,确保安全、流动和保值增值。

  作为全球最大的外汇储备国,近4万亿美元外汇储备既是中国的“殷实家底”,也是“甜蜜的负担”,其经营难度不断加大。记者采访时了解到,尽管外汇储备的首要功能不是去投资赚钱,但是在确保安全、流动的前提下,还是要尽量让其增值。只是太大规模的外汇储备投资,即便是国际金融市场也难以承受;此外,当前频发的国际金融危机事件以及局部政治、外交冲突等,加大了资产风险。

  “这些年外汇储备经营面临着全球低利率的环境,这就意味着你如果买债券、做存款,收益就很低,因为各国央行整体大放水,利率很低。非常低的收益率,再加上全球金融市场非常动荡,所以外汇储备面临低收益、高风险的环境。”某股份制商业银行外汇交易主管告诉记者,尽管有关部门没有公开过相关投资情况,但外汇储备的收益率、特别购买美国国债的收益情况引起了公众的广泛关注。

  据中国金融四十人论坛高级研究员、原外汇局国际收支司司长管涛表示,近年来央行、外汇局大力推进多元化的资产配置,有效发挥了不同货币、不同市场、不同金融资产之间此消彼长的对冲效应,取得了不错的收益。同时不断拓展委托贷款平台,综合运用股权、债权、基金等多种工具,为银行、企业提供了长期稳定的外汇资金来源保障。最近,为配合“一带一路”战略实施,外汇储备还参与了成立丝路基金、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金砖国家开发银行,对国内主权财富基金和政策性银行注资等等。

  管涛也强调,过分依赖外汇储备的创新运用,不利于充分发挥市场配置资源的决定性作用,也不利于保持外汇储备的流动性资产属性。尤其是参与多边开发机构的国际金融合作时,要在明晰权利义务的基础上,合理界定外汇储备介入的程度,避免将中国的外汇储备作为这些机构的背书。

  据央行统计,截至7月末,我国外汇储备为3.65万亿美元。

  作者:姜琳
business.sohu.com false 新华网 https://news.xinhuanet.com/fortune/2015-08/08/c_1116188446.htm report 1022 新华网北京8月8日电(记者姜琳)外汇储备投资,就是拿国家巨额“资金”进行“理财”,是“赚”是“赔”十分重要。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国家外汇管理局局长易纲近日在20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