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做大做强骆驼产业 国内外专家齐聚新疆共谋发展大计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福海8月9日电  (史玉江)8月8日,首届“新丝路国际骆驼产业研讨会暨经贸合作大会”在新疆福海县召开,这是继2013年该县承办中国第二届骆驼大会、荣获“中国驼奶之都”殊荣之后,又一国际性畜牧产业发展与合作的盛会。

  此次大会吸引了哈萨克斯坦、蒙古国、俄罗斯、澳大利亚以及国内从事骆驼研究的专家学者,企业代表400余人参加。通过研讨交流,扩大相互间的交流合作。

  在这次研讨会上,哈萨克斯坦的马亚库木骆驼养殖有限公司计划在阿拉木图联合成立公司。哈方投资1000万美元,占股49%,新疆方面投入技术和210万美元,占股51%。新疆骆驼产业最大的一家企业还与蒙古国的百事可乐总公司签署了骆驼产业合作意向书。

  中国骆驼协会会长、内蒙古农业大学教授吉日木图在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时表示,“我国现有骆驼32万峰,新疆就占了三分之一,主要分布在边疆少数民族地区。对骆驼进行活体利用,发展骆驼产业能快速提升哈萨克牧民生活水平,提高牧民的积极性要靠产业化养殖。骆驼除了奶业以外,还有很高的生物价值,在生物制药方面尤为突出。现在我国农业部、科技部都在研究这个项目,都非常看好新疆骆驼产业这个市场。新疆福海的骆驼产业不仅在国内,在中东也是最大最好的。”

  记者了解到,早在2006年,联合国粮农组织就正式向全世界推广骆驼奶,在国际社会引起了很大震动,世界各国主流媒体进行大量报道。而联合国以官方名义推荐奶类仅有2次,第一次是上世纪50年代的牛奶。为人类的健康长寿指明了发展方向。

  近年来,新疆福海县积极落实国家“一带一路”战略,加快融入丝绸之路经济带和环阿尔泰山“四国六方”跨国合作示范区格局,做大做强区域特色品牌产业,促进骆驼产业科学可持续发展。

  俄罗斯骆驼协会会长巴德玛盛在这次研讨会上重点介绍了骆驼产品的保健作用。他告诉记者,“骆驼奶相对牛奶不仅比牛奶营养丰富、性价比高,而且具有许多特殊的作用,对糖尿病、肝病、肿瘤等有治疗和保健功效,有很高的医疗和养生价值,对人类的健康长寿起着重要的保障作用。”

  据悉,新疆福海县奶驼养殖户已由原来的200余户发展到1850户,成立奶驼养殖合作社4个,奶驼数量达到1万余峰,并辐射带动周边10个县市和新疆兵团农牧团场发展奶驼养殖产业。

  中共福海县委书记焦晓凡说,“这次大会对提升福海奶驼产业的辐射影响力有着深远的意义。我们将进一步加强国际间的合作和交流,促进骆驼产业科学可持续发展。在保护当地双峰驼的基础上,大力发展优良驼种,从而推动驼绒、驼毛、驼肉、驼奶、生物药品、化妆品等天然、绿色、有机特色产品生产的产业化快速发展,实现从源头上带动农牧民增收,从终端上造福更多社会消费者。”

  据了解,新疆阿勒泰地区是中国骆驼最为集中的产地之一,骆驼种群数量长期占据全国骆驼重量的20%左右,同时也是全国存栏最多的地区之一,而福海县又是阿勒泰地区骆驼养殖最集中的县。由于骆驼产业具有良好的市场竞争优势,福海县地理、气候等因素又极适合骆驼养殖。近年来,结合国家出台诸多发展畜牧业的优惠政策,特别是兴边富民行动特色产业发展资金项目,扶贫项目,福海县确定将奶驼作为特色养殖业进行重点扶持,使福海县骆驼养殖数量快速增长。
business.sohu.com false 中国新闻网 https://www.chinanews.com/cj/2015/08-09/7455899.shtml report 1488 中新社福海8月9日电(史玉江)8月8日,首届“新丝路国际骆驼产业研讨会暨经贸合作大会”在新疆福海县召开,这是继2013年该县承办中国第二届骆驼大会、荣获“中国驼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