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国家电网加快海岛供电建设 6家上市缆企上半年业绩报喜(图)

来源:第一财经网站
  8月7日,微信朋友圈里被北京遭遇暴雨、冰雹的信息刷屏,这种天气对于内陆城市来说“极为罕见”,但在海岛居民生活中却是“家常便饭”,正因如此,也加大了海岛供电难度。

  同日,中国海岛型海洋城市发展与供电模式创新专题研讨会,在山东省长岛县举行,国家电网和南 方电网旗下多家供电公司与会,并分享如何通过供电模式创新,使下辖海岛用电得到保障。

  海缆是海岛供电“大动脉”

  在海洋强国战略下,海岛对电力保障提出了新要求,目前,海岛主要依靠不同电压等级的海缆供电,海缆的可靠运行直接关系到电网的安全和稳定;但由于海缆分布在不同海域,海况复杂,给设备的正常运行、检修以及故障抢修工作带来较大困难。

  “确保海缆的正常运行是各个海岛电网的一项重要工作,各海岛供电公司要持续在供电保障和运检水平方面下功夫。”国家电网运行检修部副主任杜贵和指出。

  1998年,国家电网长岛县供电公司通过铺设海缆的方式,成功与大陆电网对接,让长岛县告别了长期靠柴油机发电、用不上网电的历史。但长岛县委书记张延廷坦言,长岛县虽然通上了网电,但电网却十分脆弱。“长岛县电网是全域单回路、单主变、串联式结构,任何一个环节出现故障就会造成大范围甚至全县停电。”

  为了彻底解决长岛县“电闹”问题,2012年,国家电网长岛县供电公司又斥资3.5亿元为其铺设了又一根电缆,从而起到双保险的作用。

  国家电网运行检修部副主任杜贵和告诉《第一财经日报》记者,要改善海岛网架和电源结构,加快海岛主供电源的双回路建设,针对易受台风影响及海风腐蚀等问题,则应加强海岛配电网建设。

  目前,35千伏长砣海缆二回及变电站扩建工程已经开工建设,预计2016年上半年正式投入使用,届时长岛县将形成全域双回路供电。

长岛县将形成全域双回路供电
长岛县将形成全域双回路供电

  “通俗理解,35千伏长砣海缆二回是指第二根海缆,因为之前有一根35千伏长砣海缆即一回,双保险模式就是指铺设两根电缆。”南瑞集团副总工程师、首席电缆专家杨黎明告诉《第一财经日报》记者,双回路相当于双保险,可以大大提高供电的可靠性。

  在杜贵和看来,国家建设海洋强国目标提出后,将极大刺激海缆相关产业的需求增长,国内海缆企业要把握机遇。

  “目前,国内可制造海缆的企业屈指可数,暂时还无法提供海缆设计、研发、生产、运输、敷设、维护、配套设施等整套解决方案,对国外企业的依赖度还很大。”杜贵和坦言,国内海缆企业要加强科研攻关,提高海缆深海水密性和深海机械强度等关键指标,提升竞争力。

  杨黎明指出,海缆越长、缺陷越多,国内企业在缺陷控制技术还不是十分成熟,500千伏以上的海缆仍来自进口。但可喜的是,近几年来,国内电缆企业通过引进生产线的方式,已经基本可以保证220千伏以下海缆的生产制造。

  2012年,国家电网长岛县供电公司斥资3.5亿元为长岛县铺设另一根海缆,其中约80%投入都用于购买海缆。

  上市公司业绩报喜

  8月8日,明星电缆(603333.SH)发布公告称,预计2015年半年度经营业绩与上年同期相比,将扭亏为盈,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60万到100万元。

  明星电缆表示,除了期间费用同比下降,主要是公司销售收入增加,且加大了应收账款回收力度。

  无独有偶,智慧能源(600869.SH)也对外表示,经初步测算,预计2015年上半年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6亿~1.8亿元,与上年同期相比将增加55%~75%。

  同时,汉缆股份(002498.SZ)也预告,2015年半年度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将同比增长43%~71%,约为1.5亿~1.8亿元。

  另外,太阳电缆(002300.SZ)发布公告称,2015年半年度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在0.82亿~0.91亿之间,同比增幅为80%~100%。对此,太阳电缆给出的解释是,营业收入和政府补助增加所致。除了上述四家发布业绩预告的,还有两家上市缆企发布了2015年半年度报告。摩恩电气(002451.SZ)营业收入同比增长19%至2.71亿元,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约为0.16亿元,相较于2014年同期不到1.1亿元,上涨逾48%。

  中超电缆(002471.SZ)上半年营业收入约为23.19亿元,同比增长4.72%;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近0.62亿元,相较于2014年同期不到0.6亿元,上涨3.32%。

  上述6家上市缆企上半年业绩纷纷报喜,但万马股份(002276.SZ)尚未透露2015年上半年经营情况。

  但在5月,万马股份对外表示,先后中标国家电网35-100kV电力电缆招标项目,以及国家电网配网线路材料协议库存招标项目,含税金额合计2.57亿元,占其2014年度营业收入近4%,“中标项目的合同履行将对公司2015年经营业绩产生一定的积极影响”。

  上市缆企也意识到了通过科研攻关核心技术的重要性。汉缆股份就表示,公司加大技术开发力度,巩固发展了客户市场,使公司效益平稳增长。

  中超电缆则透露,在2015年上半年取得两项新产品新技术鉴定证书,相关产品性能达到国内领先水平,填补了国内空白。

  多位与会人士告诉《第一财经日报》记者,随着国家电网和南方电网加大海岛供电建设力度,特别是双回路供电模式,将带动海缆相关产业,海缆制造企业有望成为最大受益者。上市公司更应充分利用资本平台优势,加快技术研发,自主掌握核心技术。
business.sohu.com false 第一财经网站 https://www.yicai.com/news/2015/08/4667065.html report 4172 8月7日,微信朋友圈里被北京遭遇暴雨、冰雹的信息刷屏,这种天气对于内陆城市来说“极为罕见”,但在海岛居民生活中却是“家常便饭”,正因如此,也加大了海岛供电难度。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