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际财经 > 全球经济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中国脐带血库收购混战:中源协和疑似搅局

来源:第一财经网站
  中国脐带血库收购混战:中源协和疑似搅局

  记者 王培霖 发自上海

  8月6日,A股市场一起罕见的收购争夺战,既引起了监管方面的关注,也在市场上引发了极大的争论和悬念。

  8月6日下午4时许,南京新百公告将收购中国脐带血库企业集团(China Cord Blood Corporatio n,简称CO公司)中国境内所有资产及业务;几个小时后,中源协和细胞基因工程股份有限公司(中源协和)也发出一份公告,将通过第三方公司收购部分CO公司股份。

  这一收购案涉及到国内外5家上市公司:A股上市的南京新百、中源协和,香港上市的金卫医疗(00801.hk),新加坡上市的康盛人生(Cordlife),以及被收购方美国上市的CO公司。

  谁将胜出?尚无定论。但核心当事人之一新加坡康盛人生集团回函本报,重申他们5月8日公告中所提及的将相关股份资产出售给金卫医疗的交易继续有效。换言之,中源协和似乎在自弹自唱——购买一个已经卖掉的资产。

  中源协和加入争夺

  8月6日,A股上市公司南京新百与中源协和先后发布公告,公告收购资产事项,而两家上市公司收购的资产都事关中国脐带血库企业集团(China Cord Blood Corporation,简称CO公司)。

  CO公司在开曼群岛注册并在美国上市,主营业务是脐带造血干细胞的存储,是中国最大的脐带血存储企业,拥有北京、广东、山东等地的脐带血库牌的股权或运营权。香港上市的金卫医疗是其第一大股东。

  竞购双方实力都不弱:南京新百有百货零售业与养老健康产业“双引擎”。此前通过参与整合以色列Natali公司中国业务等优质项目,强势切入养老大健康领域。目前,南京新百已经在大规模跨国并购领域积累了相当丰富的经验。

  中源协和是A股上市公司唯一一家以细胞基因工程为主营业务的公司,一直在打造这一领域的全产业链。中源协和独家运营的天津库是北方最重要的脐带造血干细胞存储库。

  6月30日开始停牌的南京新百,收购动作很直接:将以不低于人民币60亿元的价格拟向CO公司发出全面收购其相关中国资产及业务权益的非约束性意向要约函。

  本次要约的标的是CO集团在中国境内拥有的与脐带血库业务相关的所有资产和业务权益,包括了相关的中国境内公司的全部股权、CO集团在中国境内拥有的经营脐带血库业务所需的全部资产、业务权益和业务资源等,有关资产、业务的范围以及股权架构将根据尽职调查结果进一步明确。南京新百称,本次要约收购价格主要参考CO集团收到的在美国市场的私有化要约的价格,如果要约成立则采用现金、A股上市公司普通股、或多种混合方式支付。

  金卫医疗、CO公司8月6日也同步发布公告,证实已经收到南京新百的收购建议书。金卫医疗表示,将“审慎周详审阅及评估CCBC中国业务收购建议”。此后,上述两家公司的股票都出现较大幅度上涨。

  停牌近4个月的中源协和在8月6日发布公告称,拟与嘉兴会凌叁号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签署中源协和购买新加坡康盛人生持有的CO公司资产意向书的公告。本次交易将会由嘉兴会凌叁号先收购新加坡上市公司康盛人生持有的由CO公司发行的25,000,000美元的高级无担保可转换票据和已发行的9.13%的股份。会凌三号将通过设立在上海自贸区和香港的两家SPV公司进行资产收购。在与康盛人生交易完成后,中源协和将尽快与会凌三号签订正式协议,在满足相关条件及政府批准的前提下,由公司收购会凌三号所持标的资产。大致测算,如果可转债全部转股,加之收购的股权,在完成收购后,将占CO公司13.4%股权。

  但新加坡方面并未响应。

  有资本市场人士对《第一财经日报》记者表示,中源协和的价值在于它的业务在A股市场中的独特性和唯一性,CO公司的业务一旦被其他公司拥有,中源协和的价值将瞬间被颠覆。所以,中源协和的本能反应是对这一收购发起狙击,搅乱局面。

  谁将胜出?

  最近几天,中源协和和南京新百两家公司的股民,在股吧里争论得非常热烈,核心围绕着“谁将胜出”这个关键点。

  中源协和紧锣密鼓。8月8日是个周末,中源协和又发了一份重大资产重组进展公告,宣告继续停牌。

  中源协和在业务上与中国脐带血库集团相同,且两者有合作关系,有人据此认为,中源协和有一定优势。

  而南京新百在国际并购方面也有赫赫战绩。此前,该公司及其母集团方面展开了一系列国际并购,目前英国HoF以及以色列Natali中国公司,都已归入南京新百旗下。观察此前南京新百的并购动作,其特点有二,一是动作巨大而事先一贯低调,二是极力追求产业协同效应。此次收购动作,看似突然,但却符合南京新百的一贯作风及其未来养老健康产业发展方向。

  对于中源协和的公告,本报记者向新加坡康盛人生集团方面求证,问:“贵公司和中源协和或第三方机构是否有正式接触?双方是否达成合作或CO交易意向?”

  康盛人生集团回复电子邮件称,参见我们在5月8日、7月7日和8月3日的公告。

  查询上述公告可以发现,三次公告都申明与金卫的出售协议继续有效。此外,公告当中并没有提到中源协和方面的名字,7月7日的公告中,还表示拒绝了“来自第三方的资产收购要约”。

  此外,有不愿具名的分析人士指出,中源协和的收购动作,给人感觉十分蹊跷。

  首先是中源协和为什么不接触CO公司大股东。金卫医疗目前是CO的第一大股东,持股38.3%,同时金卫医疗于5月份宣布有条件收购由KKR China Healthcare Investment Limited、大业国际控股公司和康盛人生集团所持有CO的优先可换股票据及康盛人生集团所持有CO的普通股股份。预计收购完成后,金卫医疗持有CO的股权将增至65.10%。通常来说,如果中源协和要想成功收购CO,那么与金卫医疗的谈判无疑是其中的关键。而根据公告,中源协和与会凌三号的交易即便成功,也不过仅仅持有CO约10%的股权。因此,如果对方真有意愿和能力收购CO,何不从最大的股东谈起?

  《第一财经日报》记者8月9日致电、致函中源协和,就上述质疑进行提问,截至发稿时,尚未收到中原协和的答复。
business.sohu.com false 第一财经网站 https://www.yicai.com/news/2015/08/4667133.html report 3546 中国脐带血库收购混战:中源协和疑似搅局记者王培霖发自上海8月6日,A股市场一起罕见的收购争夺战,既引起了监管方面的关注,也在市场上引发了极大的争论和悬念。8月6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