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苹果跌破200日均线 道指七连跌 美股释放见顶信号?(图)

来源:第一财经网站
  近期,“美股见顶”言论不绝于耳。先是市值最大的美股公司苹果两年来首破200日均线,引发“拖累大盘”的担忧;8月7日,道琼斯工业平均指数走出“七连跌”。随着市场对于美联储加息这只久未落地的靴子的焦虑,美股的未来走势究竟如何?美股真的已经见顶了吗?

  “预计美 联储9月加息,但加息靴子落地后市场可能会有所反弹,明后年总体不乐观。” 招商证券(香港)公司港股首席策略师赵文利博士告诉《第一财经日报》。早在6月时,赵文利便阐述了类似观点,“市场拐点都和盈利拐点有关,美国企业过去几个季度连续出现盈利放缓的情况。”

  值得一提的是,人称“末日博士”的麦嘉华(Marc Faber)上周三表示,美国股市似乎已经见顶,此后可能“轻易地”下跌20%到40%。他提及了很多因素,其中包括越来越多公司的股价跌到了200天移动平均线以下,苹果便是代表。200日线通常被看作是反映股票中长期走势的关键指标,一旦跌破,往往意味着正式进入盘整。

  苹果重挫 拖累大盘

  尽管一只股票拖累大盘的说法看似站不住脚,但只要分析过苹果对大盘的重要性,一切似乎也就不言而喻。

  相关数据显示,苹果在标准普尔500指数和纳斯达克100指数中的权重分别达到3.7%、13%。今年3月,苹果也取代AT&T公司成为道指成分股。彭博新闻社的计算显示,自苹果成为道指成分股至上周一,苹果股价下跌造成了道指下跌67点,而同期苹果对道指下跌的贡献达到14%。

(图说:苹果自7月22公布财报后,股价便持续下行)
(图说:苹果自7月22公布财报后,股价便持续下行)

  “明天空苹果,要抛出持有多年的心怡公司真的有些不舍。”这是某美股交易员于上周四的评论。要知道,美国持有苹果股票的个人、机构众多,一旦产生恐慌预期,则“集中抛售”将引发股价出现“滑铁卢”,而其对大盘的拖累效应也可想而知。

  此外,苹果的持续下跌也难免拖累其在美上市的产业链的集体下跌。8月5日,Invensense公司大跌9.02%,经过连续下跌的思佳讯盘中一度跌幅超过2%。

  回首次轮行情,苹果下跌始于7月22日。当日苹果公布了二季度财报显示,尽管营收同比增长33%至,高于市场预期,净利润更是同比增长39%,但其不如预期的盈利预期则打击了其股价。苹果预计当前财季营收在490亿-510亿美元之间,低于市场平均预期的511亿美元。尤其是为苹果贡献利润最高的苹果手机第二季度销量4750万部,低于市场预期的5000万部。此外,中国已经成为苹果除美国之外的最大市场,然而最新数据显示,小米和华为的出货量已经超过苹果。

  不过也有分析师称,“一般对股票而言,跌破200均线就意味着形势转熊,但对苹果而言,9月将要推出新手机,iWatch要过几年才能扛大梁,因此苹果还有很多机会来实现逆转。”

  此外,截至8月7日收盘,道琼斯工业平均指数走出“七连阴”比前一交易日下跌46.37点,收于17373.38点,跌幅为0.27%。当日公布的非农就业报告显示,美国非农部门7月份新增就业岗位21.5万个,失业率维持在5.3%不变,基本符合预期,显示劳动力市场持续改善,这也增强了投资者对美联储将于今年9月启动加息的预期,令当天的大盘承压明显。

  信心不足、盈利收窄或成抑制美股主因

  除了上述原因,MarketWatch近期更是指出五大信号,其预示着市场或将遭遇大跌。

  信心不足。尽管就业数据和市场状况仍然稳定,但一系列信心指标反映出各界对经济的担忧。USA Today/Wells Fargo主导的一份调查显示,仅有27%的受访美国民众认为经济处在良好或非常好的状态,仅有26%的受访者预计明年形势会好过今年;至于市场情绪,美国个人投资者协会近期调查显示,熊市情绪强化,最新数据显示有40%的交易员持偏空意见,远高于长期平均30%的水平。

  资本开支(Capex)为负。据标普预估,全球资本开支今年可能出现下降,降幅约为1%。这也在暗示企业产出在增加,但盈利却并没有转而用以后续投资。由于近期油价再度重挫,能源企业开始谨慎经营,而能源领域对于美国宏观经济至关重要。

  经利和营收进入负区间。承接着上述担忧,正是因为净利润走入负区间,才会令未来资本支出蒙上阴影。FactSet最新数据显示,2季度已统计的350个标普500成分股的利润整体下降1.3%。指标股的降幅更为明显,为3.3%。此外,FactSet报告还发现,“分析人士预计净利的年率下滑会在3季度持续,营收的下降更是会持续到第四季度。”

  保证金债务(Margin debt)。保证金债务似乎是造成中国上一轮股市巨震的“主力”,但其规模哪怕在美国也位于高点。近期,《金融时报》报道称,当前美国股市的保证金债务水平较今年1月时上升11%,创下历史新高。“如果其在中国能产生此般杀伤性,那么不能排除其未来对美国或产生同样风险。”

  强美元。强美元的杀伤力是隐形但也确实不能忽略的。由于美元自去年7月至今接近20%的升值,总部在美国的跨国企业的出口竞争力明显受到打击,此外,全球经济失速也造成总体需求减弱。

  结合上述原因,赵文利也对《第一财经日报》表示,美股很可能已经见顶。“市场拐点都和盈利拐点有关,美国企业过去几个季度连续出现盈利放缓的情况。而盈利主要来自成本优势,这主要源于劳动力成本低、原油价格下行,因此尽管销售收入没超预期也可保证盈利。但当前成本节约效应已经到头,边际空间有限。”他表示,在此情况下,如果美股还要上涨,就取决于PE是否能够继续上升,但当前美股PE已经不低,除了2001年互联网泡沫巅峰期,当前美股市盈率已接近各时期最高点。可见,如果估值和盈利都已弹药耗尽,美股见顶已是大概率事件。
business.sohu.com false 第一财经网站 https://www.yicai.com/news/2015/08/4667139.html report 3434 近期,“美股见顶”言论不绝于耳。先是市值最大的美股公司苹果两年来首破200日均线,引发“拖累大盘”的担忧;8月7日,道琼斯工业平均指数走出“七连跌”。随着市场对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