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金融观察 > 资本市场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量化对冲一时风光 期指大幅贴水致开仓难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作者:郭璐庆

  牛市中受到冷落的量化对冲产品,迎来了翻身的机会。

  《第一财经日报》记者多方了解到,前期受到冷落的低风险、收益稳定但不高的量化对冲产品大显身手。在近期股市的调整中,252只经历暴跌行情的市场中性策略私募产品不仅战胜了指数,而且取得了平均近2%的收益。由此,量化对冲产品一时间成为“香饽饽”,一些第三方理财机构开始为之大力推广。

  不过,政策的不确定性也给这类产品的投资带来了一些风险,日前沪深两个交易所一次性限制24个交易账户,大部分就是量化对冲产品。业内人士也指出,尽管对量化对冲产品整体冲击不大,但对特定策略的确有所影响。

  量化对冲成“香饽饽”?

  在国家队强有力的补充流动性的措施下,暴跌式行情有效控制,“救市”初见成效。市场在震荡中渐渐修复,7月9日至今,上证综指上涨6.76%,站稳3700点。

  回头来看,以“单多”策略为主的公私募均在本轮大跌中损失惨重,统计数据显示,偏股类公募基金平均跌幅约为40%,一些私募基金产品纷纷遭遇清盘。相比之下,一些采取中性策略的基金产品,在调整中却保持了正收益,颇为难得。好买基金研究中心统计数据显示,在本轮调整期间,252只经历暴跌行情的市场中性策略私募产品平均涨幅是1.91%。而按照收益与回撤等情况,并结合此次调整中的表现,排名靠前的有锝金一号,该产品股灾期间收益率是5.79%;系数对冲与富善优享1号调整期间的收益率超过4%,分别为4.11%和4.09%。其他诸如申毅对冲1号、尊嘉Alpha1号、中信盈融达量化对冲1期等股灾期间的收益均在2%以上,获得远超指数的收益。

  “对冲基金这种不管市场涨跌都能赚到钱的品种,正是高净值客户需要的。其实他们不追求暴涨,每年都能获得相对稳定的收益就可以了。”北京一家大型私募的市场负责人告诉《第一财经日报》记者,很多客户的第一需要是安全,然后才是收益。

  《第一财经日报》记者进一步了解到,上半年牛市中受到冷落的量化对冲产品,调整后其受关注度直线上升,量化对冲产品的需求激增。

  “市场中性策略的量化对冲产品在大波动市场中无惧市场调整的优势和稳健表现,开始受到越来越多投资者的关注。”沪上一家老牌私募人士告诉记者,从客户反馈来看,量化对冲产品成了“香饽饽”。

  “量化对冲产品在上半年比较低迷,规模甚至都有点萎缩。主要因为上半年是牛市,很多投资者从量化对冲赎回,去投资单纯做多股票的策略产品。但这次调整以后,很多投资者开始注重量化对冲产品,最近的需求比较大,资金有明显向量化对冲流动的迹象。”深圳私募基金协会秘书长、私募排排网创始人李春瑜向本报记者表示。

  记者亦从知情人士处了解到,上海老牌私募博道投资目前正在大力推广量化对冲产品,其量化对冲规模达到了50个亿。

  “如果行情没有明显好转,还是震荡市的话,量化对冲将会受到更多的青睐,可以说面临着较大的发展机会。”李春瑜说。

  负基差致开仓不利

  不过,“低风险+稳定收益”的量化对冲产品最近迎来了“多事之秋”,一些政策法规的出台也为量化对冲的投资带来了不确定性。

  日前,证监会对34个异常交易的账户采取限制交易措施,在这些账户中,量化对冲占了大多数。而监管层此次剑指正是量化对冲中程序化交易特征的账户频繁报、撤单,以减少对市场的助涨助跌作用。

  “不是针对量化对冲策略本身,对量化对冲整体来讲冲击并没有想象中的那么大,只对特定策略会有一些影响。”一家券商资管人士指出,限制程序化交易主要针对的是频繁报、撤单,不过日内高频、股指期货及跨期套利等策略会受到影响。

  需要指出的是,量化对冲交易可以在市场处于极端情况下,为市场提供流动性。在股票跌停而期指处于升水的时候,期现套利交易会做空期指同时买入股票。

  不过,对大多数做跨品种交易套利的机构而言,目前对量化对冲策略较大的障碍并不是监管层的措施,而是目前存在的负基差影响导致开仓不利。一个现实情况是目前大多数量化对冲产品处于较低的仓位,甚至是“空仓”观望。

  Wind资讯统计数据显示,目前沪深300指数主力IF1508合约基差为-52.34,上证50指数主力IH1508合约基差为-39,中证500指数主力IC1508合约基差为-162.12。

  “现在确实比较难做。我觉得监管层的限制不是大问题,主要是股指期货贴水比较严重。这个对量化对冲影响其实比较大。至于说限仓,因为我们大部分账户都是套保套利账户,所以问题不大。”上述券商资管人士亦表示,现在限仓也主要是针对投机账户,套保套利账户不受影响,待股指期货升水之后,影响也没那么大。

  受到多重利好刺激,上个交易日三大主力合约高开并快速拉升,截至收盘IF1508上涨2.58%,IH1508上涨1.17%,IC1508上涨3.84%,贴水程度收窄,IF周线结束了七连阴。

business.sohu.com true 第一财经日报 https://business.sohu.com/20150810/n418476676.shtml report 2154 牛市中受到冷落的量化对冲产品,迎来了翻身的机会。《第一财经日报》记者多方了解到,前期受到冷落的低风险、收益稳定但不高的量化对冲产品大显身手。在近期股市的调整中,
(责任编辑:UF020)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