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金融观察 > 资本市场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私募7月成绩单:徐翔延续佳绩 葛卫东部分产品遭腰斩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作者:赵星巍

  [已公布净值的2620只阳光私募基金7月平均收益-3.33%,其中,924只收益为正,占比不足四成;近五成基金7月亏损幅度为10%以内]

  “五穷六绝七翻身”的惯例并未成为现实。

  在刚刚过去的7月份,上证综指累计下跌14.34%,创下近6年来最大月跌幅。伴随市场下跌,阳

光私募受伤不浅,逾六成产品收益为负。

  私募排排网数据显示,与指数直接相关的股票型产品依旧首当其冲,仅三成产品收益为正。巨震虽已结束,余震却不时来袭。震荡行情中,私募大佬们表现如何?

  逾六成产品收益告负

  据格上理财不完全统计,截至7月31日,已公布净值的2620只阳光私募基金7月平均收益-3.33%,其中,924只收益为正,占比不足四成;近五成基金7月亏损幅度为10%以内。

  其中,倚天投资叶飞执掌的两只期货产品领跑整个私募行业。“倚天徽商中国梦沙漠草3号”和“倚天中国梦3号”分别以164.68%和148.43%的收益率排在前两位。值得注意的是,“倚天中国梦3号”在调整期间表现出色,以104.66%的高收益高居抗跌榜的榜首。

  就股票型产品而言,私募排排网数据显示,已披露近期净值的2223只股票策略产品中,共645只在7月取得正收益,占比仅三成。今年4月刚成立的“金舆2号~金舆绝对回报”以60.92%的亏损垫底所有股票型产品。

  另据《第一财经日报》记者不完全统计,有近三成的股票型产品亏损超过10%。股票型产品的单月冠军则由宝丰源投资旗下的“宝丰源2期”夺得,该产品于今年6月刚成立,7月收益率为42.60%。

  不同于股票策略产品较大的收益波动,股票量化产品在震荡的7月中依然呈现出了相对较为平滑的收益曲线,逾九成产品的净值波动幅度居于正负10%之间,抗跌属性明显。不过记者也注意到,量化产品的业绩表现存在明显分化。

  在私募排排网跟踪的43只股票量化产品中,只有半数产品在7月斩获了正收益。排在第一名的是“赋成对冲9号”,7月收益率为26.67%;另外理成资产和悟空投资等分别有产品入围排行榜前十。排在最后的则是若愚投资的“若愚量化动态对冲1期”,该产品7月亏损23.10%,首位高差近50%。

  一名资深量化投资总监告诉记者,近期造成量化产品业绩分化的主要原因在于,极端市场环境对不同的量化策略影响程度不一样。“7月份市场失灵,对统计类策略,比如事件驱动和阿尔法策略会有比较直接的影响。因为极端情况下,历史模型没有办法有效预测市场情况了。”据该投资总监称,市场中性策略由于期指大幅贴水,开仓不利,也会受到较大影响。

  大佬巨震中表现不一

  私募“一哥”徐翔掌舵的泽熙投资依旧上演着不败神话。据泽熙官网数据,7月的市场震荡并未阻碍泽熙产品净值前行。“泽熙3期”7月的收益率高达40.12%,居股票策略涨幅第二名;“泽熙1期”、“泽熙2期”、“泽熙4期”、“泽熙5期”的收益率则分别达到32.81%、12.61%、27.8%和18.14%,均居于月度业绩排行榜前列。

  事实上,这已经不是徐翔第一次带领泽熙“笑傲股市”。私募排排网统计数据显示,泽熙投资是股市巨震期间的“抗跌明星”,旗下股票策略产品平均取得了25.52%高收益。“泽熙1号”、“泽熙3期”、“泽熙2期”和“泽熙5期”分别获得44.39%、32.14%、31.64%和23.55%高收益,携手杀入抗跌前三十强。

  近期随着上市公司半年报的陆续披露,泽熙产品的重仓股情况也备受关注。截至目前,泽熙投资的身影仅出现于东方金钰一家公司中。东方金钰中报显示,“泽熙1期”在二季度继续坚定持有公司883万股,占流通股比例为2.51%。Wind数据显示,该股票今年以来累计上涨68.93%。

  相比泽熙投资的长期卓越,老牌私募重阳投资近期打了翻身仗。私募排排网的统计数据显示,重阳投资旗下产品在调整中平均收益为15.95%,一扫今年前五个月业绩不甚理想的阴霾。其中,“重阳目标回报1期”收益率高达32.97%,携手“重阳对冲1号”等6只产品在抗跌前三十强中揽下7席。

  重阳旗下股票型产品和市场中性产品收益主要体现在6月份,超过半数在7月获得了正收益,但净值涨幅相较6月大幅回落。例如股票型产品“招商汇金之重阳”在6月上涨近30%,7月仅微涨0.06%;多空仓型产品“君享重阳阿尔法对冲一号”在6月逆势取得26.04%的收益,7月仅上涨2.67%。不过记者也注意到,重阳旗下多数产品在7月的净值波动幅度不大,并未随市场反弹而暴涨。除“投资精英之重阳”单月下跌5.18%之外,其余受挫产品的跌幅大部分均低于2%,例如,“重阳2期”跌幅仅为0.15%,重阳对冲2号仅下跌0.13%。

  相比泽熙和重阳的幸运,混沌投资近期则并不好过。因在调整期间遭受重创,混沌投资和总裁葛卫东本人一度被推到“爆仓传闻”的舆论中心。据混沌投资官网信息,混沌旗下股票型产品6月普遍出现了10%以上的亏损。其中“中海聚发-混沌1号”和“混沌价值一号”分别亏损33.08%和45.69%,两只产品的回撤幅度分别接近40%和50%,受创程度可见一斑。

  得益于7月9日至7月23日大盘的强势反弹,混沌投资旗下私募产品7月的业绩较6月而言整体有所回升。不过随后7月27日突如其来的暴跌却给其净值修复“迎头一击”,部分产品将前期的反弹成果悉数吐出。私募排排网数据显示,遭重创的“混沌价值一号”产品7月31日净值为2.0966元,单月巨亏49.87%,排在私募产品单月业绩排行榜的倒数第七位。此外,“混沌价值增长”7月也出现了6.09%的亏损。

  不过据记者不完全统计,混沌投资旗下也有包括“混沌2号”、“混沌3号”在内的6只产品逆势取得正收益,其中“中海聚发-混沌1号”上涨18.35%,表现最为出色。该产品在7月27日的暴跌中虽然亦受挫严重,但因在随后的反弹行情中收复了较多失地,积累了较高的安全垫,在震荡中得以逆势突围。getty图

business.sohu.com true 第一财经日报 https://business.sohu.com/20150810/n418476711.shtml report 3163 [已公布净值的2620只阳光私募基金7月平均收益-3.33%,其中,924只收益为正,占比不足四成;近五成基金7月亏损幅度为10%以内]“五穷六绝七翻身”的惯例
(责任编辑:UF020)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