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财经评论 > “官商博弈:如何走出潜规则”读书会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刘军宁:官商勾结机会其实是商业陷阱

来源:搜狐财经

  8月7日,搜狐财经举办“官商博弈:如何走出潜规则”读书会。著名改革史专家雪珥、文化部中国文化研究所研究员刘军宁、盘古智库学术委员会委员易鹏、知名评论人石述思共同探讨了在中国做企业不可绕过的官商博弈难题,就如何走出“潜规则”提出了各自看法。搜狐网总编辑陈朝华出席并致辞。以下为刘军宁的部分演讲内容:

  刘军宁:谢谢作者,谢谢主持人,有机会到这里分享这个活动。我一直以来特别培养研究史学的人,他们掌握了那么多故事,而且记住那么多故事那么多时间那么多地点那么多人物那么多情节。

  意大利有位史学家克罗齐,他有一句名言“一切历史都是当代的历史”。我不懂历史,我不是研究历史的,我看这本书可以作为当下的借鉴。按慈禧太后的理解,国家要富强必须搞改革开放,必须发展经济必须办企业,他们讲办企业不是让民间来办,不是让个人来办,而是让国家来办。我们今天的政商关系与碰到的难题是一样的。

  帝国晚年或者说王朝晚年碰到一个很大的问题就是财政危机,为什么有赌王的故事?当清朝晚年碰到财政危机第一个想到的是关税,第二个是抽赌。股市的印花税的确很高,帝王们最着急的是财政。清朝晚年是不断财政干涸的过程,也给商人们提供了机会,比如像刘学询,因为政府要钱,他特许到了经营赌博的权力,这样的政商关系就在财政不断干涸的背景下打开。一方面商人利用这种财政危机获得商业机会,使商人们抓住了貌似存在的机会,其实赔了很多钱。在中国当下今天的官场上太多太多,常常碰到有朋友辛辛苦苦经营了一个很好的省委书记的关系,已经基本上到了一切都顺了,第二天中央一指调令把省委书记调走,又得从头开始,这个成本没人知道。表面上他给你一个机会,比如像李春城在四川,如果跟他很好,我给你一块地,低价给你一块好地,要是拿了李春城不出事就罢,一旦出事你一块儿就跟着出事了。貌似很好的商业机会不见得是商业机会,有时候是商业陷阱。我先说这么多。

  独家声明:搜狐财经独家稿件,版权所有。确需使用稿件或更多资料,请与我们联系获得授权,注明版权信息方可转载。联系我们可致电010-62726122。

business.sohu.com true 搜狐财经 https://business.sohu.com/20150810/n418478526.shtml report 1000 8月7日,搜狐财经举办“官商博弈:如何走出潜规则”读书会。著名改革史专家雪珥、文化部中国文化研究所研究员刘军宁、盘古智库学术委员会委员易鹏、知名评论人石述思共同
(责任编辑:UF011)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