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创客 > 中国创客——创江湖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创客们都向俞敏洪盛希泰逼问出了哪些干货

来源:搜狐财经
 
俞敏洪盛希泰与创业者交流 


  在搜狐创江湖活动上,这些创客们都向俞敏洪盛希泰逼问出了哪些干货?

  8月10日,搜狐财经线下创客沙龙活动——“CHUANG江湖”第一期盛大启幕。

  新东方创始人、洪泰基金创始合伙人俞敏洪,前华泰联合证券董事长、洪泰基金创始合伙人盛希泰,洪泰创新空间创始人CEO王胜江, 洪泰智能硬件孵化器 A+Labs创始人兼CEO乔会君,搜狐网总编辑、搜狐公司副总裁陈朝华,就创业相关话题展开探讨。

  在快问快答环节,各位创客就创业的多方位问题向俞敏洪和盛希泰纷纷抛问,两位导师金句不断,下面附上精彩问答。

  俞敏洪:我是典型的闯江湖性格

  听众:两位老师好!我是来自画着玩,也是一个创业公司,有一个问题想问一下洪哥。刚刚进来的时候我看到门口的楼兰展车的背板,包括现在的背板上写着“创行先锋”顿时联想到您创立的新东方,新东方引领了一股专业培训、 教育及出国咨询的风潮,也可以说是当时国内的创行先锋。而现在您又合伙创办了洪泰基金,聚焦当下各种创新行业、新消费的创业投资领域,感觉俞总您是一个不盲目跟随,敢用新规则引领下一个风向标的时代先锋。想问一下您,从教育到投资基金,您怎么定位这次的,我想说二次创业,您刚刚说不想用这个词,我想说您怎么定义这次创业?

  俞敏洪:有的人是安于现状,有的人一辈子喜欢平安的,我这样的人如果想清楚50年之后还是安逸的生活,甚至每天就安逸在那儿呆着,就有一种不舒服感。

  盛希泰:洪哥荷尔蒙比较多。

  俞敏洪:典型的闯江湖的性格,总希望生命力也好、事业也好通过更多的突破点发挥更多或者舞台更大,在我追求的突破点中间也有很多是失败的,但是失败的我们就不拿出来说了,像跟泰哥这样比较成功的我们拿出来炫耀炫耀,这样鼓励大家,说你看你出来拼命是有好处的,我觉得年轻人更加有这样的想法,这辈子你能丢什么呢?只要不把命丢了其实什么都没丢。

  盛希泰:商业计划书是必须的能力

  听众:今天真的很开心,也很荣幸,很激动,能听到洪哥和泰哥分享,很巧我也是从广州过来。我是一个汽车后市场的从业者,我的问题是,对于这个项目其他我都是很有信心,惟一就是写商业计划书不是我的强项,如果能够给我5分钟我能说清楚我的项目。

  盛希泰:商业计划书是必须要有的,我调侃过,我说拿几片纸骗我几百万没办法骗,另外,任何人,你们都是读过书的,你读书写论文的时候,你想的再好到形成文字下诸笔端的时候一般都不一样,只有动笔的时候思维的真谛,你想的再好写下来感觉是不一样的,尽管我不看,但是必须要有。

  盛希泰:中国最伟大的应该是从0—N的创业项目

  听众:我想问一下两位,从0—1过程中投这端的企业,还是投0.2、0.5的,因为所有创业企业必须从0—1这一步,对于这一端创业者的要求投资标准是什么?

  盛希泰:4、5月份的时候有一次跟现在最火的那本书《从零到一》的作者在深圳见,我当时跟他讲说,在美国因为科技比较发达,真正的创新比较多一些,可能看的更多的从0—1的项目,属于真的像他说的完全不一样的。中国最大的最牛的东西,美国人害怕的就是我们的市场,中国最伟大的应该是从0—N的创业项目,因为中国的模式创新,这么多的量,是因为中国的消费群体太大了,从1—N和从0—1没有办法区分。第二个,我觉得创业这件事本身就是从0—1的,没有区分,我们希望我们投的项目是有一定的技术门槛的,你起步就有门槛,这样你的存活率相对来讲就更强一些。

  俞敏洪:股市波动给了想要上市的人喘息的机会

  盛希泰:这波暴涨到股灾是我从业20年从未见过的

  听众:我们是洪泰投的一家公司,谢谢洪泰投了我们。我想知道,刚才你也提到了现在二级市场的寒流,这种寒流在什么样的程度上真正的影响到了比如说A轮或者B轮?

  俞敏洪:我个人的感觉是,这个影响是比较微妙的,如果你的项目依然是比较好的项目,现在投资人还是像鲤鱼过江一样非常多,只不过投资人变得更加聪明一点了,因为知道中国股市的波动,给投资人也好、想要上市的人也好喘息的机会,使他们更多的时候判断哪个项目投比较划算,你会发现投资人现在下注不会像原来拼命去抢,并不是没有投资了,也并不是没有钱,你现在的状态不需要太关注A轮还是B轮融到,关注的是商业模式是不是还能让投资人觉得一看就想进去投。因为我们也在做A轮基金,最后一看就是想要投,原因就是从产品到模式到发展都非常的到位,这种项目永远不会缺钱的。

  盛希泰:毫无疑问,这次股市极度发烧到极度股灾,是我从业20年以来从来没有过的,是对每个人的磨炼。对于创业项目核心的核心一切一切的前提就是把事情做好,这种情况能够检验你有没有未来。这三个月以来整个风向的变化,实际在股市之前就有了,三个月之前的O2O项目估值3个月,而现在一般的O2O项目可能打个对打大家都在观望,为什么?这波有点冷风,是因为大家对O2O这种模式,包括烧钱、包括烧流量有一定的观望和质疑,影响了其他领域投资的节奏。加上这次股灾,很多人心理受到影响,我强调每个人你必须把产品做好,把你的事情做好。

  俞敏洪:创业最好的状态是70%做产品30%做炒作

  听众:首先谢谢洪哥给我这么一个机会,我现在也在创业,现在我周围主要接触的两种创业者,一种是现在安下心在做产品的,还有集中在炒作的,我想知道哪种创业者对于投资人来说是印象最为深刻、更吸引投资人的?

  俞敏洪:只要是个人就明白应该怎么样了,我们认为应该是70%是做产品,30%有炒作能力是最好的,现在很多人都倒过来了,炒作让我们来帮着你炒就行了,你好好做你们的产品,这样我们更加喜欢。你看我们俩就是,我负责炒作,泰哥负责做产品。

  俞敏洪:仅靠商业模式融资是伪命题

  听众:感谢刚刚给我们这次机会,我们是一个创业公司,我爱轮胎网,是做轮胎O2O的项目,我想问洪哥三个问题,第一个,二位老师在投项目的时候最看中的是什么?第二个,现在大家都说O2O是一个伪命题,我想问问二位老师的想法?

  俞敏洪:第一个,我们看中的是人。第二个,O2O是半伪命题。第三个,我们看中理性的能给社会带来福利和社会带来进步的商业模式。

  盛希泰:你说伪命题这个是在哪儿看到的?谁说过O2O是伪命题。

  听众:现在我看媒体上都说O2O是伪命题。

  盛希泰:你没记住谁说的我不要回答。马云今年4月份的时候中国企业家俱乐部的年会,我和洪哥在现场都听他讲,最近这个视频传播出来,当时他讲O2O是伪命题,他说的是坦克插上翅膀也不会成为飞机。这是他的一种理解,我最早也讲过O2O是伪命题,我从另外一个角度说的,我说O2O是伪命题是因为,在现在的互联网时代,互联网的使用就跟需要呼吸、喝水一样这么简单随意,为什么强调线上线下呢,如果20年之后90后、00后孩子主导世界的时候就是伪命题。第三个伪命题的含义,O2O经过一年下来,去年我作为天使投资界的的晚辈我听很多前辈讲非O2O不投,现在O2O真不投了,这个风向的变化是因为这个模式大家厌倦了,包括刷流量,包括烧钱,包括补贴能不能持续,这是现在一个伪命题的原因。总而言之,你现在如果讲O2O,你要拿出东西出来,我在中央电视台创新俱乐部做导师,几乎每个创始团队都说我是O2O,我就反问他们,你能举个例子哪个不是O2O的吗?

  俞敏洪:之所以我说是半伪命题,就是因为刚才泰哥所说的,如果你反复强调我的商业模式是O2O,其实是没有任何意义的,你反复强调因为我是O2O所以你要给我投资就是一个伪命题,但是如果说一个商业模式在现代社会中间其实就像是你做任何事情都必须用到电是一样的概念,互联网+传统行业或者传统行业+互联网,我觉得这样的O2O模式最后都是无缝对接,我到德国、日本去这两个国家工业4.0做的比较不错,尤其是德国,坦率地说,我访问了十几个企业都没有任何一个企业人家做的那么好跟互联网结合说我们是互联网+、我们是+互联网,我们是快速、极致、口碑,都不会说,人家实实在在的把互联网作为他应用商业模式改造或者更新换代产品改造中必然的东西。没有必要现在再去强调O2O已经是OUT了,他自己就变成O2O了。

  俞敏洪:创业要开放心态,外行的话有时比内行更有启发

  听众:之前我也接触过一些投资方,我把我们的一些项目给他做介绍的时候,他给了我一些回馈,他说你这个项目有一些问题,我觉得他不了解这个行业。

  盛希泰:洪泰基金不会有这个情况。

  俞敏洪:我的建议是,其实你不需要求人家了解,人家说你听,100句话有1句话刚好打中了你商业模式需要你改变的灵感,我觉得这就是好处。如果来了两个人,你觉得他说的是外行话,从此再不接触了,这是你封闭的表现。你陷入一个主题,我说的是对的,他说的是错的,其实外行说的话比内行更重要。再回到那个模仿游戏,你知道图林的灵感怎么打开的吗?就是因为他的同事勾引一个姑娘,这个姑娘说我知道对面一个发报的人是有女朋友的,他说你怎么知道他有女朋友?说他尽管用的德国的密码,说每次发报都以这5个字开头,一下子就把他的脑子打开了,一个什么都不懂的小姑娘打开了图林解惑了德国解不开的密码。你为什么不愿意听?

  俞敏洪:高端市场消费是一个低频市场 创业需认清

  听众:两位大哥请教一个问题,因为在我们国家现在做天使和VC都愿意投一些大众的O2O电商,但是我觉得中国的高净值人群,尤其是造富的机器,我们想瞄准的是富豪人群,我们想B2B的市场,中国十亿富翁做了1/10,请问两位大哥你们对这样高端的互联网市场觉得有怎样的挑战跟有很多机会吗?

  盛希泰:机会更大,看你怎么做了。

  俞敏洪:因为有钱人一般不进行太高频次的低档消费,应该相对来说低频率的高档消费,我们要不然不买,一买就是几百万。

 

business.sohu.com true 搜狐财经 https://business.sohu.com/20150810/n418537208.shtml report 5150 俞敏洪盛希泰与创业者交流在搜狐创江湖活动上,这些创客们都向俞敏洪盛希泰逼问出了哪些干货?8月10日,搜狐财经线下创客沙龙活动——“CHUANG江湖”第一期盛大启
(责任编辑:UF047)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