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英政府计划继续赔钱出售RBS股权 新一轮私有化速度过快遭质疑(图)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核心摘要
核心摘要

  英国政府上周正式启动备受瞩目的RBS私有化进程。此次出售价格比当天收盘价337.6便士折让了2.3%,但若与当年政府入股均价相比,折让了约34%,相当于英国纳税人在这一交易中损失11亿英镑。纳税人对此的不满显而易见,也让英国财相奥斯本陷入铺天盖地的指责。不过,本周英国金融界又传言,奥斯本已酝酿再次出售10%的RBS股份。这标志着英国最大规模私有化的开始,英国新一轮私有化“浪潮”掀起。外界更预计,本届英国政府出售国有资产的规模将与撒切尔时代有得一拼。

  特派记者 师琰 伦敦报道

  上周卖了苏格兰皇家银行(以下简称RBS)5.2%股份,让英国财相奥斯本(George Osborne)陷入铺天盖地的指责;本周英国金融界又传言,奥斯本已酝酿再次出售10%的RBS股份——即便股价仍低于当初政府花费,而出售时间将最早安排在今年12月1日央行发布银行业压力测试结果后。

  英国政府上周正式启动备受瞩目的RBS私有化进程。上周一盘后晚间,政府旗下英国金融投资公司以每股330便士向机构投资者配售了首批5.2%股份,共6.3亿股,入账21亿英镑,交易完成后,英国政府在该行所持股权减至72.9%。

  “这是一个彻头彻尾的坏交易。”工党资深议员米契尔(Michael Meacher)说。在他看来,保守党政府绝对不应该在现阶段就将RBS重返私有化。

  好交易?坏交易?

  总部位于爱丁堡的RBS是英国第二大银行,历史悠久,一度是全球资产规模最大的银行,2008年至2009年金融危机期间,时任工党政府先后拿出458亿英镑资助摇摇欲坠的RBS,成为控股78.3%的绝对大股东,当年支付的平均股价是502便士。

  此次出售价格比当天收盘价337.6便士折让了2.3%,但若与当年政府入股均价相比,折让了约34%,相当于英国纳税人在这一交易中损失11亿英镑。

  纳税人对此的不满显而易见。家住苏格兰圣安德鲁斯的玛格丽特就曾为此写信给财长,希望财政部把她作为纳税人属于她的那份RBS股份直接给她而不是现在卖掉。她听说是财长的顾问罗斯柴尔德先生力主对RBS私有化,并认为这么做纳税人会得到更多收益。

  “我不明白罗斯柴尔德如何能放眼未来,代表我做出比我更好的投资决定,” 玛格丽特说,“按照保守党的经济理论,当然是我(还有所有其他纳税人)对管理我自己的资产比财政部官员有更好的主意。”

  一些市场分析师同意财政部方面的观点,即现在卖出一小部分股份对RBS就意味着进入了重新踏上正轨的新阶段,政府持有的剩余股份未来会更容易出售,售价也更有利可图。据说这次出售就遇到过闭门羹,有些获得英国金融投资公司接洽的本地投资机构拒绝接手。

  但是,RBS的出售时机可能确实值得商榷。

  不管怎样,当奥斯本之前开始出售与RBS同样获得救助的莱斯银行股票时,该行股价至少达到了政府的盈亏平衡点;而且莱斯银行在英国政府2013年9月开始减持以来,股价已上涨超过10%。

  在英国前工党政府财政大臣达林——也是当年入股银行的操盘手看来,现任保守党政府和前任联合政府显然已经错过了好时机,从而让账面亏损转变为实际亏损。2010年时,英国经济已恢复正增长,当时RBS的股价曾达到504便士,按那个价格卖出的话,还能赚5亿英镑。

  即使半年前,RBS的股价还超过每股400便士。

  实际上,英国政府也不必纠结于当初买入价格,因为当初给RBS注资并非为了盈利,而是为了避免其倒闭并损害整个金融系统,一旦这种威胁消失,就不该再继续持有。2013年8月,RBS的股价就是340便士上下,而且在政府干预期间RBS从未派发任何股息,相当于310亿英镑纳税人资金被困在RBS这两年里没有获得任何回报,收益还不如存银行。

  自由财经分析师Roland Head认为,对于投资者来说,重新私有化的RBS可以看做是一个买入信号,股价回归到超过400便士在未来一两年即可实现,而政府出售RBS剩余73%的股权很可能需要几年时间。

  新一轮私有化“浪潮”

  在做过工党政府环境和区域大臣的米契尔看来,关键还不在于出售RBS的价格高低,而是这家银行并没有在政府作为大股东的这几年真正改变自身。

  “RBS高层的傲慢、鲁莽和无能导致该行在全球金融危机中陷入绝境,但他们却没表现出任何懊悔或者承诺任何认真的改革,”米契尔8月9日在自己的博客中写道,“事实上,他们拼命反对改革,游说奥斯本在减少银行税等方面做出重大让步;他们放松贷款管制用于海外投机,推动有利可图的衍生金融品,只关心利润最大化,英国并没有从中受益,去年该行只有8%的贷款用于在英国的生产性投资。”

  米契尔认为,该行做出的基于预防另一场金融风暴的改革太少,也没有建立好零售和投行业务之间的防火墙,总之,仍然是“大到不能倒”,也因此,对纳税人来说,隐性担保的需求依然存在。

  但奥斯本坚持认为,此番出售行动将促进金融稳定,让银行业更具竞争力,并有助于获得更广泛的经济利益。而出售筹集到的资金将用于偿还国家债务。

  出售RBS也标志着英国最大规模私有化的开始。

  本届英国政府计划在2018至2019财年实现财政盈余,出售国有资产便是途径之一。外界更预计,本届英国政府出售国有资产的规模将与撒切尔时代有得一拼。

  奥斯本也预计私有化总收入在账面上或将超越其保守党前辈,而私有化的目的有二,一是用于削减政府债务;二是政府撤出没有实际利益或专长的经营活动领域。

  莱斯银行和英国皇家邮政此前都被看做比较成功的私有化典范,接下来将继续出售这两家企业中的剩余国有股份,其余列在潜在私有化名单上的还包括英国军械测量局、英国气象局、电视台第四频道等。

  但经济专家们也呼吁英国政府应放慢私有化步伐,吸取当年铁路私有化的教训,在私有化过程中,以更好的监管制度来替代有缺陷的所有制,而非基于利益考量,匆忙做出私有化。(编辑 李艳霞)

  作者:师琰
business.sohu.com false 21世纪经济报道 https://epaper.21jingji.com/html/2015-08/11/content_135646.htm?div=-1 report 3010 核心摘要英国政府上周正式启动备受瞩目的RBS私有化进程。此次出售价格比当天收盘价337.6便士折让了2.3%,但若与当年政府入股均价相比,折让了约34%,相当于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