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七月交投缩两成去杠杆凶猛 34券商净利腰斩太平洋首亏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券商月报

  多名分析师认为,7月券商业绩下滑,主要源于A股成交量的下降、两融余额的“腰斩”。

  本报记者 谭楚丹 深圳报道

  7月券商业绩集体萎缩,成为今年以来最为惨淡的一月。

  公告显示,在已披露财务数据的券商当中,7月营业收入与6月相比,下降44.57%; 净利润下降51.84%。

  多名分析师认为,7月券商业绩下滑,主要源于A股成交量的下降、两融余额的“腰斩”。

  净利暴跌5成

  7月,券商业绩整体跳水。

  公告显示,在已披露财务数据的34家券商当中,7月营收合计为273.63亿,与6月的396.75亿比较,下跌44.57%;7月净利为117.03亿,下跌达51.84%。

  其中,方正证券(601901.SH)、安信证券、国海证券(000750.SZ)下滑幅度较小,业绩分别下跌3.43%、14.60%、25.25%。国金证券(600109.SH)、国信证券、中信证券(600030.SH)下滑幅度分别为31.55%、35.25%、36.79%,总体低于行业水平。

  太平洋(601099.SH)更是今年以来首现亏损,其7月营收-1.54亿,净利润亏损1.36亿,同比下降170.19%。

  事实上,尽管A股6月开始暴跌,但大多数券商业绩在6月表现仍坚挺,多数好于5月。

  除广发证券(000776.SZ)、招商证券(600999.SH)外,大券商6月业绩表现较为突出;以中信证券、华泰证券(601688.SH)、国信证券、申万宏源(000166.SZ)、海通证券(600837.SH)为例,5家券商6月净利分别为23.80亿、20.02亿、18.95亿、13.43亿、20.01亿。

  而相比大券商,小券商易受“暴跌”影响,自6月开始走“下坡路”。

  如山西证券(002500.SZ)5-7月净利润分别为2.61亿、9048.31万、2274.60万;中德证券净利下滑幅度亦较大,净利润从5月8723.18万逐渐下降到6月的1203.75万,7月更亏损1147.92万。

  对于大券商“抗跌”,华南一名新财富非银分析师分析,“其实大券商并不完全不受影响。从数据上看,其净资产增速从6月已开始放缓,低于净利润增速,7月情况更明显,推测可能是因为自营可供出售类资产的价值波动,其他综合收益出现亏损,通过净资产的资本公积科目吸收了部分浮亏。另一方面,大券商业务结构多元;小券商经纪业务占比高,所以小券商业绩波动性更大。”

  两融腰斩 60亿佣金蒸发

  在多名分析师看来,券商业绩萎缩主要源于经纪业务收入的下滑。

  从A股交易额来看,今年7月A股交易额仅281189.06亿元,相较6月的365421.61亿元,下滑达23.06%。若以“万八”佣金粗略计算,7月证券业蒸发了67.39亿元佣金收入。

  而两融余额在连续4周的“暴跌”后近乎“腰斩”。

  数据显示,两融余额在8月7日小幅回升到1.317万亿,然而离历史高点6月18日的2.273万亿,已下跌了42.06%。

  据Wind统计,相较6月,中信证券、海通证券7月两融余额规模下降幅度较大,分别达83.56%、80.39%;国泰君安、银河证券降幅紧跟其后,分别下滑78.81%、78.15%。另有10家券商两融余额规模降幅超过70%。

  回顾牛市启动时,融资融券业务驱动的利息收入使券商收入迅速提升。而在残酷的“去杠杆”背景下,券商业务收入无疑受到不小冲击。

  在去杠杆大趋势下,向来对“资本中介业务”高举高打的券商,是否会重新调整业务模式。

  上述华南新财富非银分析师则表示并不会。“资本中介业务是近两年发展最快速的创新业务,但是从绝对量来看,占整体收入不到20%,所以谈不上主导业务模式,但从收入增量部分中,资本中介业务贡献比较多。”

  “其次,激烈去杠杆并不是市场平稳运行的常态。监管层介入后,快速激烈去杠杆,导致股市下跌,风险传播到场内,使得两融业务余额大幅下降,导致两融变化超出正常发展的轨迹。在未来市场平稳后,两融将重回正常增长轨道。”

  在该分析师看来,目前券商资本中介业务仍处初级发展阶段,谈不上因短期下跌而调整。

  “我们现在只是看资本中介的两融业务,而两融业务才1-2万亿,远没有见顶,至少要到3-4万亿。当下去杠杆只是过程当中的波折,未来仍然有上升空间。另一方面,资本中介业务除了两融还有其他业务,包括做市、权益互换、大宗商品、原油期货,资本中介业务发展空间很大。”上述分析师表示。

  作者:谭楚丹
business.sohu.com false 21世纪经济报道 https://epaper.21jingji.com/html/2015-08/11/content_135649.htm?div=-1 report 3740 券商月报多名分析师认为,7月券商业绩下滑,主要源于A股成交量的下降、两融余额的“腰斩”。本报记者谭楚丹深圳报道7月券商业绩集体萎缩,成为今年以来最为惨淡的一月。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