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际财经 > 中国与世界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IMF官员:人民币被拒纳入SDR为假消息

来源:中国经济周刊
【金融·资本】IMF官员公开表示:“人民币被拒纳入SDR”为假消息
【金融·资本】IMF官员公开表示:“人民币被拒纳入SDR”为假消息

  人民币国际化并不单纯依赖SDR

  《中国经济周刊》记者 刘永刚 |北京报道

  因为一份评估报告,特别提款权(SDR)引起了全球大猜想。更重要的是,这份报告的主角是人民币。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于8月4日早发布的题为《特别提款权(SDR)估值方法评估—初步考虑》的报告称,人民币纳入SDR的评估“仍有大量工作要做”。报告建议,可能将当前货币篮子的评估从目前的12月31日延长9个月至2016年9月30日,届时再做出最终决定。

  这份报告在国际上引起了广泛关注,并经媒体报道和解读后,演绎出了假消息。先是多家海外媒体分析认为,此举意味着IMF不排除推迟决定是否接纳人民币。随后,“人民币被IMF拒绝纳入SDR”的变异消息又引爆全球财经媒体。

  对此,8月5日,IMF相关人士接受媒体采访指出,“将SDR货币篮子调整的生效期推迟至2016年9月30日”与“决定SDR货币篮子是否纳入人民币”为两件事,消息为误读。

  与媒体误读相反,多数业内人士认为,生效期的延后,更能说明各方已经在对人民币纳入SDR做充分的准备。因为如果选择在2016年1月1日生效的话,对正在使用或准备使用特别提款权的用户来说,时间仓促,担心准备不足。毕竟人民币国际交易、清算市场目前还存在一些不确定性,对此有一些顾忌很正常。

  “延期建议为中国争取了更多时间”

  IMF策略、政策及审查部主任赛达斯·提瓦瑞表示,报告只是建议将当前货币篮子到期时间延长,这是避免在一年中的首个交易日引入新的货币篮子而增加风险与成本,有助于降低SDR使用者面临的不确定性。报告中提及的“将SDR货币篮子调整的生效期推迟”只是IMF有关部门的提议,该提议最终将由IMF执行董事会在本月晚些时候正式决定是否采纳。

  IMF于1969年创造了SDR,即特别提款权,是IMF成员国对可自由使用货币配额的潜在债权。其实它是一种补充性的国际储备资产,是IMF和其他一些国际组织的记账单位,也称为“纸黄金”。自SDR创立以来,IMF已对其成员国进行了4次SDR分配,累计创造了2040亿SDR,相当于2815亿美元。

  每隔5年,IMF都会评估一次SDR货币篮子的构成。据华尔街日报报道,IMF一名高级官员在电话会议中表示,此次延长货币篮子有效期的建议主要是考虑到SDR使用者需要更多的时间为调整投资组合做准备。

  “IMF今年年底前仍照例举行5年一次的SDR货币篮子评估会,今年评估会的主要任务就是评估人民币是否满足‘可自由使用’的条件从而纳入SDR。”提瓦瑞表示,“人民币目前是唯一一个符合‘出口货物和服务总量居所有成员国前列’,但没有被纳入SDR货币篮子的货币。”

  据悉,国际货币基金组织评审SDR的时候有两个标准:一是看货币背后的货物贸易和服务贸易的量;二是货币要能够自由地使用。

  事实上,人民币国际化改革已经进行了很长一段时间,经常项目已经可以自由兑换,但是资本项目尚不能做到这一点,这也是2010年IMF拒绝中国加入SDR一个非常重要的理由。

  人民币自2010年以来在国际使用中取得“显著进步”。IMF报告承认北京方面所取得的进展,并指出人民币是国际贸易中第五大货币。

  华尔街日报评论认为,IMF延长储备货币篮子调整生效的时间,可以为中国争取更多时间。报道援引康奈尔大学教授、IMF前中国区官员普拉萨德的话称,推迟生效时间意味着,如果中国政府切实承诺在未来一年里实施改革和政策行动以增强人民币的自由使用,IMF可以就人民币纳入SDR一事做出积极决定。

  人民币“很努力”

  正如外界对中国政府在推进人民币国际化方面所期望的那样,事实上,人民币的开放性及国际化步伐在最近的一年内所取得的进步有目共睹。

  今年3月,加拿大人民币交易中心正式宣告成立。4月,中东地区首个人民币清算中心在卡塔尔首都多哈正式开业。5月,中国央行首次在国际收支数据计算中使用了IMF的会计标准。一个月后,中国央行发布报告详细说明了帮助人民币成为IMF储备货币而准备采取的措施,包括向外国央行以及其他机构投资者进一步放宽对中国债券市场的投资等。而在刚刚过去的7月,全球最大的金属交易所伦敦金属交易所宣布接受人民币作为银行和经纪商在该平台交易的质押品,这是人民币全球化进程中迈出的最新一步。

  环球银行金融电信协会数据显示,6月份人民币在全球支付货币的排名,从一年前同期的第7位上升至第5位。6月份人民币在全球支付市场的占有率为2.09%,高于去年同期的1.39%。

  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斯宾塞今年6月曾写道:中国与30多家外国央行签订了互换协议,利用其外汇储备帮助邻国和其他国家抵御国际资本流的波动。这与当局促进人民币国际化的方向一致。人民币正在迅速扩大其在贸易结算中的作用。用贸易伙伴国的货币结算交易而不通过(比如)美元作为中介可以大大提高效率。

  IMF亦承认人民币在国际化方面所取得的进展。在4日发布的报告中,该机构表示,自2010年进行的上次SDR货币篮子评估以来,人民币国际使用大幅增加,这样明显的变化是其他货币在此期间不曾经历的,这凸显人民币的崛起是上次评估以来国际货币使用领域最为明显的进展。而早在今年5月,IMF表示,中国人民币币值“已经不再被低估”,这是10多年来IMF首次承认人民币汇率合理。

  关键在话语权

  纳入SDR对于中国来说意味着什么?如果被IMF纳入SDR货币篮子,意味着人民币成为了真正意义上的世界货币,名正言顺地成为IMF180多个成员国的官方使用货币,也将标志着 IMF首次将一个新兴经济体货币作为储备货币,大大提升人民币在国际货币舞台的地位,新兴市场将获得更大的话语权,象征性意义巨大。

  更急迫的需求来自于货币本身的完善。IMF驻华首席代表席瑞德表示,一旦一种货币加入SDR货币篮子当中,就必须发挥自己的作用,就人民币而言“IMF必须能使用它来为各国提供贷款,这些国家也能自由兑换人民币。”对照这一要求,中国在岸人民币市场还有很多改革亟待完成。

  满足加入SDR的条件意味着人民币国际化加速。短期来看,中国很可能还将把纳入SDR作为金融改革的一个催化因素,尤其是在资本项目开放和汇率体制改革方面,相应也会推动国内利率自由化和资本市场改革。

  国际方面来看,SDR篮子货币通常被视为避险货币,获得此地位无疑将增加国际范围内公共部门和私人部门对人民币的使用。

  但是,也有观点认为,人民币的国际化不能仅仅依赖于SDR。英国金融时报指出,SDR资格对于储备货币地位来说既不是必要条件,也不是充分条件。例如,瑞士法郎并没有被纳入SDR货币篮子,但它被相当普遍地作为一种储备货币而持有。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版权作品,转载时须注明来源,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business.sohu.com false 中国经济周刊 https://www.ceweekly.cn/2015/0810/123222.shtml report 3387 【金融·资本】IMF官员公开表示:“人民币被拒纳入SDR”为假消息人民币国际化并不单纯依赖SDR《中国经济周刊》记者刘永刚|北京报道因为一份评估报告,特别提款权
(责任编辑:UF035)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