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金融观察 > 资本市场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前脚增持后脚发利好 上市公司护盘变踩点抄底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 李智

  在A股市场的“救市大军”中,上市公司大股东以及高管,凭借真金白银的增持,扮演着极为重要的角色。

  然而,《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昨日(8月10日)发现,就是在这样的大背景下,却不断出现控股股东或高管在增持后,上市公司随即发布利好消 息,让原本旨在重塑市场信心的护盘,变成了踩点精准的抄底,引起了各方关注和热议。

  开能环保停牌引关注

  昨日出现的一根长阳,让原本冷清的市场再次热闹了起来,沪深两市出现仅有6只个股下跌,近300只个股涨停的壮观场面。对于持有开能环保(300272,收盘价21.59元)的投资者来说,虽然昨日停牌让公司错过了大涨,但正在酝酿当中的利好,却让他们对未来更加期待。

  开能环保昨日发布停牌公告称,公司目前正在筹划非公开发行股票事项,预计本次发行股票比例不超过发行后总股本的30%。

  引起《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的是,开能环保发布停牌公告的同时,也发布了《关于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及董事、监事、高级级管理人员增持公司股份的进展公告》,开能环保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及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近期已增持公司股票约914万股,占公司总股份数的2.75%。

  记者注意到,开能环保股东及高管最初是在7月10日发布的《关于维护公司股价稳定的公告》中,承诺12个月内择机增持不超过5%的股份;随后,从7月30日~8月7日,增持计划紧锣密鼓的实施起来,最近一次增持则是上周五,当日增持了近92万股;然而,本周一(8月10日),开能环保就宣布停牌筹划定增事项。

  增持与利好“撞车”

  结合走势来看,开能环保增持计划开始实施之时,其股价尚处低位,如果复牌后股价继续大涨的话,当初推出的护盘方案,不仅起到重塑信心的效果,还将为增持方带来不错的浮盈。

  从另一个角度来看,开能环保控股股东和高管在股价低位实施增持计划之后,公司随即停牌,这样的“巧合”,确实容易让人产生联想。

  不过,记者梳理近日的停牌公告后发现,类似的“巧合”还出现在帝龙新材亿晶光电等上市公司身上。

  比如,昨日帝龙新材以“拟筹划重大资产收购事项”为由停牌,在8月5日、6日,公司董事长姜飞雄通过定向资产管理计划,增持公司股份159万股;今日开始停牌的亿晶光电,不久前也获得了实控人的大手笔增持。

  上海杰赛律师事务所王智斌律师对记者表示,在目前的市场背景之下,上述情况的出现也有一些特殊的原因,但如果出现特别典型的案例,监管层应该予以关注。不排除有些大股东或者高管,打着护盘的大旗搞内幕交易甚至是操纵市场的嫌疑。

  实际上,大批上市公司短期内大面积的增持行为出现,自然就提升了增持与利好“撞车”的可能性。对此,业内人士建议,增持方可以通过主动延长持股时间的方式,进一步向市场传递信心。
business.sohu.com false 每日经济新闻 https://www.mrjjxw.com/shtml/mrjjxw/20150811/72876.shtml report 2222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李智在A股市场的“救市大军”中,上市公司大股东以及高管,凭借真金白银的增持,扮演着极为重要的角色。然而,《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昨日(8月10日)发
(责任编辑:UF047) 原标题:前脚增持后脚发利好 上市公司护盘变抄底?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