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创客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不“在一起”了 携程与去哪儿互相举报

来源:界面 作者:顾慧妍 郑萃颖

  携程与去哪儿4月的那场“在一起”的传闻,还未平息多久,两个主角却因为要争在线旅游市场份额开始互相举报。

 

  8月7日,在线旅游网站去哪儿宣布,日前向中国商务部反垄断局递交文件,认为携程收购艺龙交易涉嫌违反《中华人民共和国反垄断法》及其相关法规,并且该交易已触及相关国家规定中的申报门槛,却未按规定向商务部申报。

  昨日,携程对去哪儿的举报做出回应称,携程战略投资艺龙后,仅为艺龙众多股东之一。且腾讯已对艺龙发出私有化要约,一旦腾讯完成对艺龙公众股份的收购后,持股比例将接近携程。中国旅行市场规模巨大,目前携程和艺龙两家加起来占整个国内旅游市场的份额不到5%,不足以对整个市场产生影响。

  携程认为去哪儿网的举报是迫于经营压力所采取的非理性行为,希望去哪儿网能够依照法律程序提出合理诉求,而不是企图通过媒体对有关部门施压的非正常做法。另外,对于去哪儿网多项并购行为涉嫌未申报一事,携程会向有关部门提出正式举报。

  对于“去哪儿是因经营压力所采取的非理性行为”的说法,去哪儿相关负责人向界面新闻表示,百度于2011年6月投资3.06亿美元入股去哪儿网,彼时去哪儿网的市值是约7亿美元。目前去哪儿网的市值达60亿美元,增长近10倍,并不存在所谓的经营压力。

  今年5月22日,携程宣布与另外几家投资方共同参与购买Expedia所持有的艺龙62.4%多数股权,价值6.71亿美元。其中,携程出资约4亿美元,持有艺龙37.6%的股权。交易完成后,铂涛集团持股约30%,腾讯也进行了增持。

  上述几家投资方为:携程全资持有的C-Travel国际有限公司、铂涛集团的关联公司Keystone Lodging Holdings Ltd.、Keystone间接持有的子公司Plateno和茂盛控股公司(Luxuriant Holdings Ltd.)。

  但去哪儿认为,携程通过联合上述四家关联公司收购、在新董事会中安排占半数董事和委派新任CEO等做法已实现对艺龙的单独控制权。

  去哪儿同时指出,即便单独控制不成立,携程和铂涛集团联合收购的股权达到58.68%,投票权达到77.02%,也应当被认定为共同控制,亦属于经营者集中情形,触及了《国务院关于经营者集中申报标准的规定》中设置的申报门槛。但截至目前未按规定向商务部申报。

  此外,从市场占有率来看,去哪儿认为,上述合并后,携程与艺龙在在线酒店预订市场中的合计份额超过50%,从而形成了垄断优势,并借此对酒店业务供应链施压,要求酒店不与去哪儿合作,或不给去哪儿最低价格,涉嫌对去哪儿形成了欺压。

  对此,海南三亚某高星酒店负责网络销售的业务人员向界面新闻记者透露,在海南,携程在高星级酒店在线预订方面市场占有率相当大,一般情况下,携程都会要求酒店给到最低预定价格。

  在携程与艺龙联姻之前,携程曾主动向去哪儿伸出橄榄枝,意图收购去哪儿所有流通股。去哪儿在其发布的今年第一季度财报中称,对于该项要约,经过深思熟虑,于2015年6月1日书面拒绝了该提议。

  之后,携程便与艺龙达成合作,双方表态称:“交易完成后,艺龙将继续保持独立发展,专注酒店预订。”而酒店业务正是去哪儿目前重点发展的业务。2014年1月,去哪儿建立目的地事业部开始大力推进酒店直签。到去年第四季度数据,去哪儿网的酒店直销比例已经达到66%,直签合作酒店数超过23万家。

  去哪儿网第一季度在酒店营销上的投入换来了酒店预订收入超过一倍的增速,第一季度酒店预订收入1.28亿元,但仍与携程存在一定差距,携程第一季度的酒店预订收入是9.52亿元。

  携程和艺龙合并后,据易观智库数据,今年第一季度酒店在线预订交易份额,携程占比44.8%,艺龙占10.5%,去哪儿网占16.3%。携程与艺龙的占比总和约55%,是去哪儿网的三倍多。

  魏长仁表示,携程与艺龙的合作,起码在中高端酒店领域对去哪儿是存有决定影响力的。而中高端酒店市场是利润最丰厚、用户价值最高的。上述两者的合作对这个市场的控制力可能在一两年之内是其他家无法比拟的。

  除了面对携程的竞争,去哪儿腹背受敌,还要面临美团酒店对低端酒店市场份额的蚕食。据美团方面披露的数据,其今年上半年酒店间夜量达3300万间,接近于去哪儿网。

  据前瞻产业研究院发布的数据显示,携程网和去哪儿用户份额分别占33.9%和22.1%。12306、淘宝旅行、艺龙网处于第二阵营,用户份额均在5%-10%之间,分别占8.8%、5.6%和5.0%,其他在线旅游预订网站的用户份额均不到5%。

business.sohu.com false 界面 https://www.jiemian.com/article/349398.html report 2502 携程与去哪儿4月的那场“在一起”的传闻,还未平息多久,两个主角却因为要争在线旅游市场份额开始互相举报。 8月7日,在线旅游网站去哪儿宣布,日前向中国商
(责任编辑:陈洋)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