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际财经 > 全球经济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高盛:别说美联储“9月”加息 我们就认“12月”

来源:华尔街见闻

  投资者对美联储9月或12月份开始加息感到困惑?不担心,美联储也同样困惑,至少在纽约联储主席Bill Dudley和高盛首席经济学家Jan Hatzius会面之前是这样。如果高盛最新报告又所暗示的话,这就是美联储将使所有预期9月份加息的人感到失望,美联储主席耶伦将选择在12月份开始加息。

  以下是高盛报告:

  我们仍然坚持认为美联储会在12月份加息

  1.美国经济持续在趋势上方稳定增长。高盛现况活动指数(CAI)7月份上涨3.0%,处于2015年2.5%-3.0%区间上限。美国GDP数据也传递了相似信息,美国二季度GDP增速很可能会被上修至3%左右,预计三季度GDP增速为2.4%。美国这种经济增速应该能够继续支持就业增长,使就业增长处于20-25万人的健康区间。

  2.但是,我们认为美国仍然未实现完全就业,最好的证据就是每小时工资增速数据。如果美国实现完全就业,每小时工资增速将达到3.5%,而目前仅为2.0%。就业与总人口的比值仍然比2007年初低4%,部分原因是美国人口老龄化所致。美国薪资数据不好是美国劳动力市场疲软的另一个迹象。

  3.诚然,许多美联储官员对就业市场更加乐观。美联储7月29日的声明中称,劳动力市场出现“一些”进一步改善才会促使美联储开始加息。另外,美联储副主席Fischer也称,当前美国经济接近完全就业。那么,我们为何仍然坚持认为美联储会在12月份而非9月份加息呢?

  4.最基础的原因是,美联储加息有两个标准,而非一个。美联储还需要关注通胀。虽然这两个因素并不独立,但是因为菲利普曲线非常平坦,高估它们的联系程度也是错误的。这意味着,对美联储而言,不是劳动力市场提升,而是其它因素更加重要,比如实际薪资水平、核心价格数据、货币和商品市场发展,以及通胀预期等。所有这些数据都远低于目标核心通胀水平,即使在劳动力市场持续提升的情况下。

  5.我们认为美联储12月开始加息的一个更加明显原因是,耶伦6月末和7月初已经传递了一个相当清晰的信号。尤其是,她在7月10日的演讲中称,“预期之外情况的发展将使美联储推迟或提早”加息。我们看来,这句话清晰的表达她对美联储加息时间的基础预期是12月份,而非9月份。毕竟,在7月10日,美联储基础预期不大可能是“推迟”至9月份加息,除非“提前”至7月份加息也是一个选项(而这种情况是不大可能的)。

  6.当时的问题是,耶伦和其它美联储官员是否见到能使他们改变主意的意外事情发生。当时,通胀数据不错。然而,美国薪资增长疲软对美国经济产生了重大压力,商品价格也跌至新低。所以,总体而言,我们认为如果这些信息不是偏鸽派,也至少是中性的。

  另外,美联储四季度和一季度GDP统计截止到12月份和1月份,我们怀疑美联储不惧外部形势,冒然使美国经济陷入衰退。美国经济已经连续三年受冬季恶劣天气的不良影响,今年美国经济是否受影响仍然不确定。

business.sohu.com true 华尔街见闻 https://business.sohu.com/20150811/n418583170.shtml report 1291 投资者对美联储9月或12月份开始加息感到困惑?不担心,美联储也同样困惑,至少在纽约联储主席BillDudley和高盛首席经济学家JanHatzius会面之前是这
(责任编辑:UF047)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