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金融观察 > 资本市场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金融数据虚高为救市,实体羸弱货币仍需宽松

来源:大智慧阿思达克通讯社
  大智慧阿思达克通讯社8月11日讯,中国7月M2与新增人民币贷款增速数据跳跃式增长,引市场哗然,债市GVN声一片。不过,业内人士认为,7月金融数据的虚高可能与证金公司的救市举动有关,扣除此因素来看,实体经济得到的支持有限,整体表现依然羸弱,后续稳增长仍需宽松货 币政策配合。

  “8月11号在股市、汇市开盘之前,央行公布超常规增长(可能含债务置换、证金公司委贷)的货币信贷数据,第一时间强化市场预期管理,意在向市场实时传递了中国经济基本面稳中向好的趋势没有改变。”对于央行罕见的早间发布数据,交通银行资管部高级分析师陈鹄飞对大智慧通讯社表示。

  不过,尽管虚高的金融数据让人眼前一亮,但分析师认为,其靓丽的外表下掩盖着的是羸弱实体经济的事实。

  **M2增速跳升为救市**

  央行数据显示,7月末,广义货币(M2)余额135.32万亿元,同比增长13.3%,远超市场预期的11.7%;当月人民币贷款增加1.48万亿元,市场预期为7500亿元;7月份社会融资规模增量为7188亿元,低于预期的10067亿元,比上月少1.11万亿元。

  “M2同比回升至13.3%,但从企业存款减少2136亿的数据来看,也得不出融资需求增强,贷款派生存款力度增大的结论,财政存款新增5150亿,高于季节性规律,也得不出财政支出加大稳增长力度增强的判断,M2回升可能与企业债净融资增多以及非银金融机构同业存款多增1.8万亿有关,可见,最后结论是中证金炒股炒高了金融数据。”民生证券债券分析师李奇霖称。

  中金公司固收部分析师陈健恒点评报告认为,M2大幅度反弹一方面源于去年的低基数,另一方面证金公司的巨额融资仍会派生大量货币,包括其同业借款和发债融资都会派生货币。

  据报道,目前证金公司直接用于购买股票维稳的资金已经使用1.5万亿元,加上申购公募基金的2000亿元和为券商提供流动性支持的2600亿元,救市资金总量接近2万亿元。且其依然在银行间市场寻求资金。

  **贷款增速虚高结构失衡**

  7月份人民币贷款增加1.48万亿元,乍看之下非常抢眼,不过,其中却存在着结构失衡的问题,表现为非银金融机构贷款占比较重,其次票据融资大幅增长,而支持实体经济的贷款增长则明显萎缩。

  “虽然新增人民币贷款高达1.48万亿,但居民部门与企业部门中长期贷款实际上较上月均收缩,票据融资继续大幅增长2567亿,可能银行仍难以找到合适的项目只能以票据冲抵央行给的信用额度,并不支持实体经济回暖的判断。

  ”李奇霖表示。

  此外,陈健恒具体分析称,从实际的数据来看,7月份新口径贷款为1.48万亿,其中非银金融机构贷款为8864亿,估计主要是证金公司的银行间市场同业拆借。扣除非银金融机构贷款后,旧口径贷款增量为5890亿。其中旧口径贷款中,短期贷款明显萎缩,尤其是居民短期贷款从二季度的平均1400亿降至-36亿。

  “我们在7月末周报《债牛王者归来》中提到过,上半年居民短期消费贷款大部分是流向股市,在股市降温后,这部分融资需求会很快萎缩,目前得到了验证。企业的短期贷款也出现了负增长。而此前增长较快的企业中长期贷款也从2000亿以上级别降至了1028亿。”陈健恒称。

  细项数据显示,分部门看,7月住户部门贷款增加2752亿元,其中,短期贷款减少36亿元,中长期贷款增加2789亿元;非金融企业及机关团体贷款增加3127亿元,其中,短期贷款减少758亿元,中长期贷款增加1028亿元,票据融资增加2567亿元;非银行业金融机构贷款增加8864亿元。月末外币贷款余额9368亿美元,同比增长1.2%,当月外币贷款增加158亿美元。

  **社融规模大幅萎缩**

  7月份社会融资规模增量为7188亿元,比上月少1.11万亿元,出现明显萎缩,亦大幅低于此前预期,表外数据的低迷,亦显示实体经济需求仍弱。

  “社融新增7188亿,其中新增人民币贷款5890亿,社融口径的新增人民币贷款大幅低于金融统计数据报告给出的新增贷款1.48万亿,可能与社融口径没有包括银行对非银同业存款,二者背离可能与银行同业拆放给中证金公司救市有关。”李奇霖认为。

  “从社融来看,除了贷款以外,也是比较疲弱的状态。7月社会融资增量为7188亿元,环比少增11100亿元,只比去年7月的历史低点略高一些。表外票据大幅下降,整体票据融资规模下降近750亿元,较6月的2400亿元大幅减少,反映实体融资需求不足。”陈健恒具体点评称。

  陈健恒并表示,新增外币贷款有所下降,随着美联储首次加息临近,加上美元继续强势,企业有较强的负债去美元化意愿;非标融资大幅下降,随着平台和房地产融资需求下降,非标融资未来继续弱势可能性大;由于到期规模下降,企业债券净增量有所增加;股市暴跌导致IPO暂停,股票融资规模大幅下降。

  社融细项数据显示,当月对实体经济发放的人民币贷款增加5890亿元,同比多增2136亿元;对实体经济发放的外币贷款折合人民币减少133亿元,同比少减378亿元;委托贷款增加1137亿元,同比多增354亿元;信托贷款增加99亿元,同比多增257亿元;未贴现的银行承兑汇票减少3314亿元,同比少减843亿元;企业债券净融资2479亿元,同比多1044亿元;非金融企业境内股票融资615亿元,同比多283亿元。

  **稳增长仍需宽松政策配合**

  “实际上金融数据转暖与稳增长关联不大,扣除救市因素金融数据羸弱,反而意味着后续仍需继续加大稳增长的力度,货币政策可能会宽松配合稳增长,但考虑到实际利率水平,降息几无可能。”李奇霖在解释数据背后的政策含义时表示。

  陈健恒也总结称,总体来看,7月份金融数据仍比较疲弱,结合周末公布的进出口数据,7月份以来经济再度放缓的迹象明显。

  陈健恒并称,对于货币政策而言,仍需要继续放松。在货币条件当中,货币增速、实际有效汇率和实际利率这三个指标都十分关键。货币增速一直保持低位(以社融余额增速为例),有效汇率升值对经济构成负面影响,只有靠降低实际利率来放松货币条件。

  此外,央行今日主动贬值人民币汇率,业内人士认为,在经济放缓以及资金外流双重压力下,央行可能会通过放松货币来进行配合。

  “为了对冲贬值带来的自白外流压力,进一步降准不会太远。”招商银行总行高级分析师刘东亮表示。

  发稿:任海霞/古美仪 审校:孔驰
business.sohu.com false 大智慧阿思达克通讯社 https://www.gw.com.cn/news/news/2015/0811/200000448692.shtml report 3782 大智慧阿思达克通讯社8月11日讯,中国7月M2与新增人民币贷款增速数据跳跃式增长,引市场哗然,债市GVN声一片。不过,业内人士认为,7月金融数据的虚高可能与证金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