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财经评论 > 大势前沿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马克:人民币应该升值而非贬值

来源:搜狐财经 作者:马克

  作者:马克

  出乎意料,央行大幅下调人民币中间价逾千个基点,致使人民币一夜之间大幅贬值,幅度达到2%。俗话说,“治大国如烹小鲜”,一个国家的汇率,尤其是像中国这样经济体量世界数一数二的大国,突然间出现如此剧烈的波动是一件非常要紧的事情,会影响到方方面面的人和事。对于出口相关行业,是一个极大的利好,而对于进口相关行业,则是一个极大的冲击。

  实际上,人民币不仅不应存在贬值预期,甚至还应继续走向升值通道。

  第一,支持贬值的一方认为,人民币贬值为促出口。但不要忘了,今年以来,进口跌的更狠。海关近日的数据,截止7月份,进口额同比去年下降14.9%,而相应的出口额仅下降0.9%。人民币贬值2%将进一步减少进口需求,进口企业的日子会更加难过。所以,当局不能光顾着出口企业,还要考虑进口企业的生存难题。

  贸易进出口数据的巨大差距,带来贸易顺差的屡创历史新高。外管局数据,上半年贸易顺差超万亿人民币,达1638亿美元。这意味着,上半年全世界有1638亿美元在流入中国(当然和以前不同,现在不用强制结汇,不会造成被动通胀),这是非常严重的贸易失衡,显然不可持续。世界上贸易顺差比中国更多的国家只有德国。

  有人说中国开始对外投资了,可以用投资的方式把美元再注入到全世界,但是,中国依然是全球吸引外资最多的国家,直到今年才有可能成为对外净投资国。所以从资本项下无法弥补贸易顺差带来的差距。而且人民币的贬值,会直接提高中国对外投资的成本。

  第二,支持贬值的一方还认为,外汇储备持续的减少促使央行贬值人民币,但是,中国现在有3.56万亿的外汇储备,雄居世界第一,减少个几百亿,千把亿美元的又算得了什么?有在巨大贸易顺差的情况下,外储还会减少,是因为新政允许居民和企业都不结汇,保留美元账户。倘若央行此举给了市场人民币贬值的预期,会有更多进出口相关企业和个人持有美元,会进一步促使外汇储备的减少。

  第三,人民币有国际化的需要,我之前已经撰文写过,倘若市场预判人民币会走向贬值通道,还有哪个国家会愿意接受人民币作为储备货币?还有哪个国家会接受以人民币作为交易货币?只有坚挺的货币如美元,才能成为他国的储备货币。人民币要走向世界,必须像美元那样强势才行。

  基于以上给出的三大理由,中国当下最迫切的需求是使人民币升值,一方面能够减少贸易顺差,减少贸易失衡,一方面能够推动人民币走向国际。不太理解央行下调人民币中间价是几个意思。

  最后需要厘清一下误区,人民币对外贬值和货币放水是两码事。本世纪初的十多年,的确是巨大贸易顺差推动人民币被动超发,从而推动国内物价,尤其是房价的高涨。然而,自从2008年以后,人民币超发更多是中国的金融机构,也就是部分准备将银行体制所导致,商业银行在主动的不停向外印钱(学术上称为“货币乘数”,其实是一个意思),进出口这一块早已不占主要作用。7月人民币总量突然同比增加13.3%,比前段时间激增,更是和央行参与股票市场救市有直接关系。

  由于欧元和日元对美元的不断贬值,人民币近年来对欧元升值了10%,对日元升值了甚至40%。此时与今后的一段时间内,投资日元欧元资产不啻为一个较为理想的决策。

business.sohu.com true 搜狐财经 https://business.sohu.com/20150811/n418623724.shtml report 1421 作者:马克出乎意料,央行大幅下调人民币中间价逾千个基点,致使人民币一夜之间大幅贬值,幅度达到2%。俗话说,“治大国如烹小鲜”,一个国家的汇率,尤其是像中国这样经
(责任编辑:沈路)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