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P2P托管投资金额同比增567.3% 年化收益率降至13%(图)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本报记者 包慧 上海报道
本报记者 包慧 上海报道

  近日,汇付天下发布了《汇付天下P2P行业发展报告》(下称“报告”)2015年第二季度的数据,该报告是基于账户交易行为的P2P行业发展报告。

  数据显示,与汇付天下合作的平台中,2015年第二季度总体投资金额同比增加了567.3%,环比增长35%,行业保持高速增长,并未受到股市涨跌影响。

  从2014年6月至2015年6月,汇付天下P2P合作平台的平均年化利率逐步下降,从2014年6月的15.94%逐步降至2015年6月的13.22%。收益率逐渐降低表明P2P投资者的收益预期趋于理性,不再盲目追求高收益。

  汇付天下对投资者用户的偏好进行数据分析后发现,大多数投资者青睐年化收益率15%以内的产品,其中有58.5%的投资者投过年化收益率为10%的标的,选择年化收益率在10%-15%的投资者有57.6%,仅有8%的用户会选择24%以上的高收益产品。

  汇付天下P2P战略研究小组表示,该收益率完全基于真实交易流水,通过一笔投资订单从付款到回款完成闭环后,结合不同还款方式等因素来计算投资人真正的收益率。

  转化率“贫富分化”

  截至2015年第二季度,与汇付天下合作的托管平台上,成功交易用户占注册用户的比例为30.1%,这一数字在2014年起至2015年一季度为34.3%,成功交易的转化率仍为三成,但有所下降。

  对规模前20位的P2P平台进行分析显示:截至2015年6月,在这20家平台中,成功交易的转化率最高为78.7%,平均值为40.6%。可见交易量已成规模的平台交易转化率高于行业平均水平。

  汇付天下P2P战略研究小组认为,多数的P2P平台仍处于拓展新客户阶段,一方面获客成本居高不下,另一方面客户的交易转化率仍然不高。这对于P2P行业发展是个巨大考验。

  对此,汇付数据互联网金融事业部总经理钟红波表示:“在一些平台集中做活动时,交易转化率数据明显是上升的,但是获客成本居高不下是一个行业问题,随着互联网金融行业趋向成熟,通过优质项目的积累,市场对投资者的教育,P2P投资的信赖度会逐渐提升,长期来看,P2P投资会被更多投资人接受。”

  近期大盘持续波动,投资者资金是否会因股市行情而进行“大搬家”?

  从汇付天下的数据来看,2014年7月至2015年6月,在股市火爆的近1年时间,平台投标金额仍保持快速增长,与汇付天下合作的平台中,2015年二季度总体投资金额同比增加567.3%,环比增长35%,P2P投资行业整体并未出现被股市“抽水”的明显现象。

  另外,汇付天下通过调研发现,2015年二季度,投资者选择P2P平台的主要考虑因素中,选择“合理的年化利息回报率”的用户占65.1%,而平台是否有“托管”仍是投资者最看重的考虑因素,占76%。说明投资人虽期望获得较高收益率,但安全和风控能力仍是其最关心的。

  汇付天下已与700多家P2P平台合作,服务于500多万P2P投资者。通过“账户体系+支付服务+银行资金监管”的托管模式,实现监管要求平台资金和投资人资金分离,使P2P平台回归到信息中介的角色。

  债权转让需求增高

  从汇付天下P2P合作平台上进行债权转让交易的金额分析,2015年二季度整体规模高于一季度,也远高于去年同期。

  二季度报告数据显示,债权转让交易的活跃,说明投资者对资金流动性需求增加,这或许与股票、财富管理等市场的活跃相关。

  报告数据显示:2015年二季度汇付天下托管账户资金留存30天以内的账户占比为82.5%,其中1-10天的比例从2014年的35.6%增加至2015年二季度的55.4%。

  汇付天下P2P战略研究小组认为,从账户资金留存时间的数据变化也能说明投资者对于流动性要求的增加,其不愿未进行投标的资金趴在账户中闲置。

  同时,汇付天下通过调查研究P2P合作平台标的期限发现,截至2015年6月30日,投资人选择标的期限为1个月以内的占50.1%,1-3个月的比例最高,为64.4%。

  截至2015年二季度注册两个平台以上的P2P投资人(下称“多平台用户”)比例为18.4%,环比下降1.8个百分点。多平台用户呈现小额多次的投资特点,其中注册2-5个平台的投资人的人均累计投标次数达17次,投资金额达11.47万元,是P2P投资者中较为活跃的人群。

  从人均单笔投标金额、累积投标金额和投标笔数来看,单平台用户,单笔投资金额较高,为1.22万元,高于多平台用户;注册2-5个平台用户人均投资金额不到5000元,注册5个以上平台的人均投资金额仅800元。

  投标笔数上,单平台用户投资频次低,人均仅8次,远低于多平台用户。但在人均累积投标金额中,注册2-5个平台的用户最高,超过11万元;注册单一平台用户为9.28万元;注册5个以上平台用户不到4万元。

  根据以上数据分析,汇付天下P2P战略研究小组认为,投资人注册多个平台比单平台用户的活跃度要高,有多频次小额投标的特点,其投标总金额超过单平台用户,主要目的是为了分散P2P投资风险。

  作者:包慧
business.sohu.com false 21世纪经济报道 https://epaper.21jingji.com/html/2015-08/12/content_135822.htm?div=-1 report 2653 本报记者包慧上海报道近日,汇付天下发布了《汇付天下P2P行业发展报告》(下称“报告”)2015年第二季度的数据,该报告是基于账户交易行为的P2P行业发展报告。数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